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变”让山旮旯拔掉穷根

2016年01月18日15: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三变”让山旮旯拔掉穷根

  “哒啦面条”的店主正在忙碌。他说,自家面条采用传统老工艺,十分爽滑筋道。 中新网记者 刘旭辉 摄

  中新网1月18日电(记者 刘旭辉)“我文化不多,到了这个年纪也没有大的梦想,能赚点钱维持生活就很满意。以前是农民,种土豆、玉米,一年下来基本上够吃,没想到现在当上了‘股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光年底分红就2万来块。”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哒啦仙谷景区的一家饭店门口,47岁的饭店服务员顾双菊欣喜地告诉记者。

  日前,“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盘县岩脚村的哒啦仙谷,七彩花田、哒啦仙湖、木制别墅、采摘园……一系列美景掩盖了冬季的萧瑟,让园区显得生机勃勃。多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幅模样,很多跟顾双菊一样的村民,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住的房屋多是低矮的瓦房,每日行走的村路坑坑洼洼。

  近年来,六盘水市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的“三变”改革,岩脚村随之悄然发生巨变。村子结合哒啦仙谷休闲观光示范园区的打造,深入推进“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三变”彻底改变了岩脚村的面貌,让昔日的山旮旯拔掉“穷根”,变成了优美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区。

  据悉,2012年,岩脚村引进贵州农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超市”的模式,兴建哒啦仙谷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并成为省级重点农业示范园区。一方面,村民通过流转把土地租赁出去收取租金,另一方面,园区的发展带动当地就业,村民在家门口的园区“打工”,成为自己土地上的主人。

  顾双菊是在2013年做起了饭店的服务员。“现在每个月工资1800元,公司接送上下班,每天都能跟家人在一起,各方面的保险也都有。”她告诉记者,在这之前,为了贴补家用常年在外打工,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近些年,随着园区逐渐壮大,身边跟她年纪差不多的人陆续返乡,小山村变得越来越有“人气”。

  在哒啦仙谷的农家巷子里,一家卖“哒啦面条”的特产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店主告诉记者,自家有20多年的制、卖面条经验,以前受制于当地的经济条件,面条店的收入不怎么好。哒啦仙谷园区发展起来以后,他开办了面条厂,改进了面条的包装,效益大大提高,一年在七八万左右。

  “地方太小,面条厂没办法扩建,不然赚得更多。”他有些遗憾地对记者表示。

  “现在,村里就新增了30余户农家乐、超市,还有几十户人家利用自己的房子装修出了一百多间乡村旅馆,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岩脚村党委书记李维启介绍。

  据悉,六盘水市推行的“三变”改革,以资本为纽带,将集体、村民和企业利益紧密链接,形成了工农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生态。“三变”破解了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和资金短缺问题,为实现精准扶贫、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积累了丰富经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