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童书编辑在原创时代如何成长 追求品质体现价值

2016年01月19日07: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童书编辑在原创时代如何成长

中国力量,这是近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童书编辑与营销年会的主题。这个主题的提出,得到了许多童书出版人、作家的强烈认同,大家反映是时候说说中国原创童书的话题了。活动主办方当当网董事长俞渝表示,当当网将支持更多中文原创儿童文学的创作,“在我们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中国文化要占位,中国文化要有具象的表达”。而我们呼吁更多优秀原创童书出版,这背后其实是在期待更多优秀童书编辑的涌现。童书编辑应该如何把握孩子的阅读心理,童书编辑和作者之间又该如何合作,童书重要门类图画书的编辑需要关注哪些方面,且听出版大咖和作家们的经验分享。

编辑心态:请慢下来 追求品质

2015年当当网童年销售码洋达25.6亿元,同比增长20.3%。童书占当当网图书销售码洋27%,年度销售册数1.5亿册。这些数字是当当网副总裁、童书频道主编王悦都没有想到的。王悦的团队,并不是单纯地进行发行营销。其实王悦更愿意称呼他们为编辑团队,因为他们与出版社合作,参与了大量的编辑工作。对于这个团队,王悦最引以为骄傲的就是专业。这个专业不仅仅是业务上的,更多的是在儿童教育、儿童阅读方面的专业。在海豚传媒总经理夏顺华看来,这才是一个优秀童书编辑必须要具备的首要条件。

海豚传媒不仅致力于策划优秀童书,而且还开办了海豚童书馆以及幼儿园。在每个海豚幼儿园的墙上,左边写着“这里是儿童心灵成长的快乐空间”,右边写着“敬畏生命、尊重儿童”。这是夏顺华一生之追求。如果他听到幼儿园老师说这个孩子差、那个孩子坏,他就不会再雇佣该名老师。“不懂孩子、不尊重孩子,怎么能称之为童书编辑?”夏顺华的话虽然尖锐但很实在。童书编辑要知道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和成长差别,不然做出的书孩子就会不认。孩子是单纯的,如果书不走他的心,他就不愿意读。他喜欢这本书,他自然就会跟着你读。夏顺华认为,中国童书编辑要把孩子带向光亮和温暖的方向,要培养阳光的孩子。

和海豚传媒一样是民营策划公司背景的蒲公英童书馆,也一直以其策划高品质的童书而受到行业和家长的尊敬。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透露,其员工团队已经从2007年成立时的8人,增长到现在的23人。用心打磨每一本书,是颜小鹂对自己的编辑团队引以为傲的地方。她可以如数家珍般地说出每位编辑在打磨图书上的闪光点。经历了8年的磨炼,颜小鹂认为,2015年蒲公英童书馆的发展终于可以用“从容与品质”来形容了。虽然在图书品种上不断递减,2013年是214种,2014年是140种,2015年是81种。但在销售码洋上却不断递增,2015年已经达到1.7个亿。在颜小鹂看来,通过前几年基础的奠定,现在蒲公英更强调编辑心态的调整,要让手里的活儿慢一些、质量高一些,更多把握每本书的细节,今年她还要求编辑在编书过程中完成编辑、审计和整理的记录。

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李远涛很赞成颜小鹂关于慢下来追求童书品质的观点。在他看来,中国出版30年来的发展一直是粗放式的,但到了现在这个阶段,该是讲品质的时候了。当当网高级副总裁姚丹骞更是感慨地说,孩子读的内容直接决定了他的未来,也决定了中国的未来。编辑是内容的筛选者,是内容的审订者,希望中国的童书编辑坚守底线,为作品提升价值,为孩子们创造价值,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上,让雾霾永远远离这片天空。

作编合作:请专业些 体现价值

今年提及原创童书出版,不得不说其中一个迎来拐点的重要门类——图画书。中国原创图画书经历了多年的孕育,现在已经冰层解冻。童书编辑们在春天的花田里是否做好继续耕耘的准备了呢?

曹文轩的原创图画书《夏天》《烟》等非常畅销,并且有的已经走入了国外孩子的视野。对于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和编辑,曹文轩提醒,不要把中国的民间故事、民俗随便画一画就说这是图画书,现在我们对原创图画书的要求一定是非常讲究故事绝妙的。有些人拿微型小说和图画书相比,曹文轩认为,两者虽有相似点,但是微型小说没有图画书那样的境界。而这个境界,除了画面感、诗意,还有哲学的体现。在曹文轩看来,离哲学最近的一个文学艺术门类就是图画书。把哲学问题用图画书的形式表现,让一个正在成长过程中的孩子看得懂。曹文轩说,这是他高看图画书的重要原因。

海燕出版社图画书编辑室主任郑颖很赞同曹文轩的观点。她认为,图画书最主要的阅读方式是体验,因为图画书比较薄,花几分钟时间可以把整个书浏览一遍。在这几分钟里,要让读者体验到文字的精美、图画的优良,还有内涵的深度,就是哲学性。她给图画书编辑的建议很中肯,首先要善于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水平,体现编辑的价值,编辑要提高对作品的见解,提出有益于作家、画家的意见,只有这样的编辑才能得到作者的尊重。其次是要善于合作,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把画家和作家结合在一起,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把所有力量往一处用,只有这样才能把图画书做好。最后就是要学会等待,不要急于求成,要耐得住寂寞,了解静待花开是何等的美丽。

对于编辑和作家、画家合作的重要性,画家朱成梁有着切身的体会,他前不久出版的《棉婆婆睡不着》在这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开始,朱成梁觉得这本书写得很温暖,情节又简单,有很多重复动作。比如说里面人物就是棉婆婆一个人,还有一条狗、一棵树、一盆菊花而已,动作就是那几个,不容易画好。但编辑很信任他,鼓励他接下了这个本子。然后,编辑就和他一起到处去搜集素材,在出差路上不断讨论用什么色调和形象。这给朱成梁后来的创作提供了不少灵感。(刘蓓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