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络菜市场:依托大数据打好“扶贫”牌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年01月19日13:38

图为贴有溯源码的新鲜水果。
图为贴有溯源码的新鲜水果。
下一页

人民网六盘水1月15日电(王钦)“引进中国网络菜市场,不仅能让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还能减少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交易方式,让消费者和生产者实现共同盈利。”贵州六盘水市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说,中国网络菜市场落户六盘水,为解决农民脱贫致富、农产品信息不流通、食品安全无保障等提供了帮助。

1月14日,“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团走进六盘水市,对中国网络菜市场依托大数据和电子商务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电商扶贫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该种什么、种了之后怎么卖,农民曾为种在地里的蔬菜卖不出去而发愁。”两年前,贵州华夏中璟集团董事长刘德富回到家乡后发现,贵州具有良好的生态、区位、资源、气候等方面的优势,但种的蔬菜一直走不出去。

经过调研分析,刘德富找到了原因,农户并未找准市场。农户对市场需求数据不了解,不能往外供给产品,最大化满足市场需求。于是,刘德富开始谋划建立中国网络菜市场,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推动农产品向外销售。

2015年10月15日,贵州华夏中璟集团与六盘水签定合作协议,将中国网络菜市场项目总部及运营中心落户六盘水,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农业+电子商务+智能物流+旅游观光”,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种、养、收、加、销、送、旅”的全新数据电商农业综合体,实现产品从种养殖到加工、包装、销售、配送、旅游等全新的生态农业产业链。

“我们的所有产品,都有身份信息识别系统,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描产品溯源码,即可了解产品从播种、加工到销售、配送等的全过程。”刘德富说,中国网络菜市场为产品提供了丰富的数据,从根本上解决了市场需求、食品安全、农民就业、扶贫致富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中国网络菜市场采取“以销定产”的订单农业模式,与种植、养殖户签订种养殖协议,最后以高于成本价0.5—3倍的价格进行收购,以此保障农民增收。同时,通过自产、自销、自送的运营方式,省掉了传统菜市场中间商环节,降低了城市人口的家庭开销。

“中国网络菜市场采取流转土地自建种养殖基地的形式,让农户自愿在家参与种养殖,带动5万余人实现就业,有利于通过大数据的形式推进六盘水扶贫工作。”刘德富说,依托大数据进行电商扶贫,将会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1】【2】【3】【4】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
  2. 2“拓展新移动应用,构建新发展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