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真人秀视角由"小"向"老" 孝道真人秀给爸妈暖心汤

2016年01月21日06: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孝道真人秀,给爸妈一碗暖心汤

  《女婿上门了》最后一期全家福。

  柳岩(中)与父母参加《带着爸妈去旅行》第二季。

  自从湖南卫视播出《爸爸去哪儿》后,主打“星爸星妈与萌娃”的亲情真人秀便层出不穷。不过,近期的真人秀视角开始由“小”向“老”转变,明星的爸妈、岳父岳母纷纷亮相。

  《女婿上门了》上周日在江苏卫视收官,《带着爸妈去旅行》第二季上周末在江西卫视开播,《旋风孝子》则将于本周六登陆湖南卫视。这些节目都呼唤亲情孝道的回归,“时间都去哪儿了”“有时间多陪陪父母”会戳中观众的痛点与泪点吗?

  代入感强,吸引中老年观众

  《带着爸妈去旅行》第一季去年在江西卫视播出后,获得不错口碑。“温馨的场面一幕幕出现!2016行程,带着爸妈去旅行!”网友“JX背包客”在微博里这样写道。他的话其实代表了很多看过节目的人的心声。导演彭清也说,“我们都是离家的一代,父母是许多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在她看来,孝道类真人秀的内核是“关于家的成长”,“不管是年轻观众,还是中老年观众,都能产生强烈共鸣。”

  《女婿上门了》制片人景小骥认为,总体来说,相对于年轻观众,中老年观众对明星的关注不高,反倒对节目内容本身更有兴趣,“他们更喜欢贴近生活的情感类节目,比如《非诚勿扰》,老少通吃,就是因为给人一种发生在身边的人与事的亲切感。《女婿上门了》也是从这个角度努力,节目最大的看点是强烈的百姓生活代入感。岳婿关系以往只在电视剧中有体现,既然它能激发老百姓那么多热议,就说明社会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值得我们用心一试。”

  多项研究数据表明,中老年群体并不是真人秀节目的主力人群,在传统的收视习惯下,他们更青睐电视剧和以歌舞、小品为主打的室内综艺。不过据景小骥介绍,《女婿上门了》除了依靠明星吸引年轻观众,还成功兼顾了中老年观众。另外,《带着爸妈去旅行》节目组的一位工作人员也透露,从第一季的反馈看,中老年观众并不少,“这也增强了我们推出第二季的信心”。

  去明星化,呈现真实人物关系

  孝道类真人秀通常遵循“星素结合”的模式,即明星子女与素人父母(素人:来自于日语,指非专业人士)在节目中碰撞出火花。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模式能够制约或激发明星面对普通人时的真实侧面,“无论是多大的明星,在长辈面前,只是个回归家庭生活的普通人。”比如《带着爸妈去旅行》,就让许多观众在微博上感叹明星们在父母面前像普通儿女一样。而在《女婿上门了》里,“去明星化”更为明显。冷凇分析,这是因为女婿与岳父岳母之间的关系可以用“最熟悉的陌生人”来形容,明星女婿外强内弱,素人岳父岳母外弱内强。

  明星柳岩在参加了《带着爸妈去旅行》后感慨:“父母就是孩子的‘照妖镜’,你的各种不好和问题,都会通过和父母的相处展现出来,我也同样如此。”而在作家韩松落看来,孝道真人秀之所以动人,在于它所展示的是明星的家庭角色和人情担当,“节目建立在真实的关系和性格基础上,有许多可供讨论的细节。看他们的表现,就像是在审视我们生活中的人情关系。”

  景小骥也强调,真实的人物关系是节目成功的保障,“《女婿上门了》中,三位女婿曾让岳父岳母失望过、抓狂过,但最终,他们收获的是彼此磨合后的真诚与暖心。”最让他开心的是,“孝道引领正确价值导向”的节目初衷,在观众、网友间逐渐发酵,上周日播出的最后一期节目中,三位妻子一起出现,检阅沈腾、王祖蓝、邹市明三位星婿与岳父岳母三个月相处的成果,在网络上获得点赞无数。

  节奏偏慢,戏剧冲突待加强

  几档孝道真人秀扎堆出现,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该类节目的发展。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直言,中国电视观众目前对节目内容强度的要求已经很高,但孝道真人秀节奏偏慢。景小骥也承认这一点,他表示,《女婿上门了》中星婿和岳父岳母出去旅行之前的情节就太过冗长、拖沓,不过这种情况在第二季不会再出现。

  此外,与亲子类真人秀里的萌娃们相比,素人父母在镜头前存在天然劣势。彭侃表示,萌娃们的天真可爱很容易在镜头前被激发出来,“而星爸星妈们面对镜头会比较拘谨,使节目缺乏强剧情推动。”在《带着爸妈去旅行》第一季中,明星张博宇因为顾及生父张丰毅的情感,中途退出了原定与母亲吕丽萍、继父孙海英一起的旅行。其后,原本与母亲相约巴塞罗那的张博宇再次失约,这让吕丽萍伤心落泪。“这样的突发情况其实很难得。”导演彭清坦言,经历了一季拍摄,孝道真人秀要出效果,戏剧冲突还有待加强。

  同类节目的增多,逼迫不同的制作方在节目形式上下更多功夫。比如,刚播出的《带着爸妈去旅行》第二季,主打“年轻”牌,在旅途中增加了明星与父母的游戏互动。即将登陆湖南卫视的《旋风孝子》不打催泪牌,而要“见笑见孝”。据制作人金荣希透露,在与父母六天五夜的相处中,黄晓明等明星要执行“每天让父母开怀大笑一次”的任务,“这档节目的趣味部分,会占据总看点的八九成。”(记者 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