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2016记者新春走基层

湖州德清:“改”出来的农村幸福新生活

王丽玮
2016年01月21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湖州德清:“改”出来的农村幸福新生活

  

一大早,陈龙又去巡查农家乐建设情况了。

    见到陈龙时,他正在自家刚平整好的林地里,指挥工人栽种观赏苗木罗汉松。据他介绍,加上周围他流转来的30亩林地,未来他要在这里打造一座生态农业观光园,发展乡村旅游。

  陈龙今年52岁,是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村民。早些年做过水产生意、开过苗木公司的陈龙,看到村里经过多年新农村建设,面貌焕然一新,陆陆续续有些外地游客到村里休闲,他感到,做乡村旅游生意一定有前景,便在胸中谋划起来。

  他预备先流转来30多亩林地,再将苗木场里一直不舍得卖的上好苗木运来栽种上,建设杳渺生态观光园,同时,投资七八百万,将自家三层农房翻修,结合树文化,打造树野洋家乐品牌,让前来游客享受吃住游一条龙服务。就在他准备施工时,资金发生了困难。

  原来,由于市场不景气,苗木公司生意每况愈下,去年一年产值也就1000多万。如果将钱全部投入到旅游产业,苗木公司资金就会发生困难。算来算去,建设洋家乐还缺乏200多万左右资金。这该如何是好呢?

  就在陈龙一筹莫展、到处筹钱之际,没想到,县里的新政策帮了他的大忙。2013年9月,德清进行户籍改革,为了消除农村人口进城镇落户的后顾之忧,按照“先确权,再户改”的原则,县里全面推进了对农民宅基地、房屋所有权等确权登记工作。作为“政策”红利之一,允许农民用房屋所有权进行抵押贷款。

  陈龙用家里原本就盖的十分漂亮的三层小洋楼迅速到当地银行抵押了200多万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2015年初,树野洋家乐和杳渺生态园开工建设,十一期间,洋家乐投入使用,先期建好的9个房间全部爆满,年尾一算,乡村旅游净赚十几万,乐的老陈合不拢嘴。

  村委会主任阮建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户改农民还可以获得集体资产股权等,五四村集体资产折价2500元一股每人,将来村里搞集体旅游开发,陈龙可坐享红利。此外,户改前身份为“农业户口”的,户改后还可继续享受农村居民原有的计划生育、征兵入伍等政策优惠。

  记者从县户改办获悉,户改以来,全县共确权登记农村土地28.9万亩,涉及农户79958户,已确权发证99647宗宅基地,发证率99%。量化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1.98亿元,确定股东并发放股权证30.01万人等。没有了“农业”与“非农”户口之分,农民们还可以与城市居民在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基本医疗保险等方面享受同样权利。

  沈伟国是武康镇灯塔村村民,2015年11月28日,当他摇到县里的公租房时,欣喜地叹道:“终于不用被房东赶来赶去了!”

  现年44岁的沈伟国1999年到县里找工作,后成为县财政局一名外聘司机。结婚生子后,由于小孩先天体弱多病,夫妻俩大部分积蓄都变成了孩子的“医药费”,一直没能买上房子,一家三口只能靠租房生活。县里有便宜的公租房,但因只有持“非农业”户口的人才可以申请,沈伟国只有羡慕的份儿。

  十几年来,沈伟国一家三口换过七八个租处,为了省租金,租处不仅地处偏僻,且设施破旧。出租房里没有空调、热水,一家三口只能夏天吹风扇,冬天烧水擦澡。有了钱,沈伟国也不敢给家里改善条件,生怕安装的电热水器等搬家时带不走。最让他担忧的是,房东每年涨租金,以及不知什么时候就会下的“逐客令”。

  2013年11月,县里出台户籍改革政策,正式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实行新居民居住证制度。沈伟国一家也从“农业户口”变成了“居民户口”。2014年8月份,报纸上刊登了县里要进行新一轮公租房摇号通知,沈伟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个名,没想到审核通过了!

  11月28日,全县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武康德欣家园举行摇号分房。他一举摇中了位于小区8楼的一户。每个月只要交310元租金,就可以享受到69平方米两室一厅的空间。2015年1月,去取公租房钥匙时,一向省吃俭用的沈伟国破天荒请全家去高档餐厅搓了一顿。

  如今沈伟国的住处,不仅安装了空调、热水器,楼下还有物业,24小时安保。重要的是,公租房位于市区中心,与小孩上学的高中一墙之隔,沈伟国再也不用冬天一大早骑摩托车送孩子上学了。沈伟国自己上班,也只用走路十分钟即到。

  记者从县户改办了解到,户改以来,对全县德清籍居民435799人的户籍信息数据进行数据交换,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相继出台就业困难人员申请认定、失业保险、就业扶持政策,确保农民进城镇落户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权利。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基本医疗保险等改革配套政策,消除户口性质差别。不仅如此,县里还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支持,统一城乡居民在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基本赔偿项目及标准等。

  新安镇舍西村村民谢伟勇至今还记得前年大伯出事那天,全家人的恐慌。

  2014年4月初的一天,65岁的谢法松出完工骑摩托车回家途中,被一辆小汽车撞到,当场人事不省。随后,肇事司机叫来一辆面包车把谢法松送到医院,当天,全家人赶到急救室,围在急救室门外焦急等候,不少人哭出了声。后经抢救,谢法松转危为安,但由于颅脑受损,丧失了部分劳动力。

  谢法松是一名泥瓦工,也是家里主要劳动力,一年收入约五六万。出事时,家里刚借了十几万盖房子,预备给儿子娶媳妇,一次交通事故,使得这个家庭经济状况“雪上加霜”。交通赔偿,成了这个家缓解资金紧张的重要途径,也成为这个家支撑下去的希望。然而,几次协商未果,对方仅仅只愿拿出4万元赔偿,这远远达不到谢家七八万赔偿金的期望值。

  协商未果,谢家不得不求助于法律。经过咨询后,律师告诉谢家,按照户改后的交通事故及人身损害政策,谢法松的赔偿可以拿到近10万元。这远远超出了谢家期望值,一家人十分欣喜。原来,2013年户改后,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原来持有农业户口的人也可以按照当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标准计算赔偿。

  这近10万元的赔偿金帮助谢家度过了难关。如今,谢法松已安然出院,并且康复状况良好,偶尔还能打打小零工,盖新房的钱也在陆陆续续还清,一个家又生机勃勃起来。

  据悉,下一步德清还将进一步健全配套政策体系,对尚未进行城乡统一的政策,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的总体原则作进一步完善,让全体“农民”共享政策红利。

  在德清行政服务中心户籍窗口,还有不少民众在等待办理过户等事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