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大名助"烦恼是演戏? 节目组网上搜"奇葩"人选

2016年01月22日07:0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大名助》的烦恼是演的?

  “最懒女友”的男友和孟非诉苦恼

  东方卫视《四大名助》开播两周,就引发了观众对于各类神奇“烦恼”的热议,最抠九总“黑”媳妇彩礼钱买车;最懒女友为了不洗澡而离家出走……看各种匪夷所思的奇葩人物,另类人生固然很有趣,但也有观众质疑这些烦恼的真实性。为此,节目组接受采访回应争议,制片人王刚表示:“每一个苦恼者的来源大家都可以去探究,大多都是豆瓣、天涯、知乎等网络平台的真实直播帖,我们也是由此联系上他们的,至于说服他们来到节目,当然也花了很多很多精力。”

  现实情况比播出来的更夸张

  上周播出的第二期节目,无论是最抠发小“九总”利益最大化的理念还是最懒女友“人类因为懒惰才得以进化”的想像力都极大的颠覆主流价值观。节目组透露,“九总”是在知乎网上的一个著名长帖《九总往事》中觅得踪迹的,帖子的作者是“九总”的“发小”郭永年。没有被录进节目的还有很多更吝啬的事迹,为了省水,九总家的马桶水箱里永远都有7个大大的空瓶子;即使是大冬天,为了省电,九总也会偷偷在父亲洗脸时把热水器关掉……

  而“最懒女友”被男友曝光,“有一回她有一个星期没洗澡,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她洗澡,她跟我大吵了一架居然离家出走了……”主持人尉迟琳嘉在节目录制结束后特意到这位号称为了录节目洗过脸、刷过牙的小美女身边闻了闻味道,的确有一股不同于常人的怪味。

  节目播出后,有观众发现,首期《四大名助》中吐槽“老爸太会玩”的新锐编剧张晓晗,同样出现在了另一档节目《奇葩来了》的舞台,并由此质疑:“《四大名助》是不是专门找人事先编好故事排演的?”面对观众的疑问,制片人王刚明确表示:“每一个苦恼者的来源大家都可以去探究,大多都是豆瓣、天涯、知乎等网络平台的真实直播帖,我们也是由此联系上他们的。”

  接受采访时,选手组编导披露首期来吐槽“巨婴老公”的苦恼者就是自己的大学同学。“当时我正在为了寻找合适的烦恼者焦头烂额,几乎群发给了微信上所有的朋友,找他们一个个聊苦恼。后来猛然回忆起曾经看到过,这位同学在朋友圈中吐槽过老公只打游戏不带孩子,我就找她一直聊,聊到后来觉得真挺符合我们节目的,就沟通她上节目了。”

  烦恼是从网上被搜出来的

  选手组负责人表示,“‘爱玩老爸’、‘最懒女友’、‘最抠发小’的烦恼都来自于知乎,都是万人点赞的热门帖,那位2.03米的苦恼者是来自豆瓣小组。之前组里所有人整天对着豆瓣、知乎、天涯这些网络社区,没日没夜地搜索。”

  即便这些另类人生是确实存在,但这种必然会遭到绝大多数观众批评的行径,当事人怎么还有勇气不打马赛克登场,以真面目示人。事实上,《四大名助》导演组为了说服这些“苦恼者”与烦恼制造者用尽了十八般武艺,后来发现,只要抓住一个心态,就是烦恼制造人很多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错。选手组编导小特举例,首期的“巨婴老公”犹豫很久不愿上节目,直到编导终于动用了“激将法”,“因为这个老公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问题嘛,所以我们就激他,让他终于下定决心要上节目跟主持人们理论一番,以此证明‘这根本不算烦恼’。这样以后,我们才算成功把这对夫妻都‘忽悠’过来。”

  对于编导们用尽一切办法“忽悠”苦恼者双方都到场的表现,制片人王刚解释:“当苦恼者顾虑重重的时候,我们必须告诉苦恼者,《四大名助》这个节目,真不会去判断你们的是非对错,其实孟非也在第一期一开始就说过,我们尊重每一种生活理念和态度,在这个舞台上,没有争吵,更不会有互相说服。就是大家都摆上来轻轻松松地说一说看法,既然都这样了,还有什么烦恼是不可说的呢?” (金力维)

  链接

  《四大名助》本周迎来奇葩单身汉

  今晚9时40分东方卫视播出的《四大名助》里,一位41岁的自称“非常有智慧,有很多优点”的单身男子为了找对象前来。“我寂寞了四十多年,为什么还是没有对象?”为力证自己的才华,他在现场展示了自己精心研发的九项专利中的得意之作——“蝶恋花风车”、“一个气球抓五个老鼠装置”……件件发明让四位名助哭笑不得,而这位苦恼者也不解:“为什么我这些精致而宝贝的发明在女人眼里都是垃圾呢?”

  为了追求女孩,除了钻研各种发明,他还苦练上世纪八十年代“泡妞利器”——霹雳舞,自信满满。展示完“必杀技”后,他说:“我又有才华,又有才艺,为什么每次相亲的女方都说没感觉还把我直接拉黑呢?她们都不懂欣赏我的优点。”在主持人的追问下,这位苦恼者透露了自己的择偶标准——三十岁左右但长得像二十岁、皮肤白、能够过日子、而且还要不多事。条条标准让观众瞠目结舌,大感无奈。

  娱乐观察

  《四大名助》

  信也不信

  金力维

  《非诚勿扰》主持人的新节目《四大名助》刚播出两期,收视率随着话题度迅速攀升,观众质疑的点和当年横空出世的《非诚勿扰》有些相似,“这不是编故事吧”。上节目的嘉宾各有奇葩,有老婆开始产前阵痛了,自己却要打完游戏才肯送老婆上医院的老公;有一个月只刷牙洗澡4次还向男友索吻,生活习惯超级懒惰的90后美少女;还有抠门极致,生活在北京四环内,全家五口人月开销竟不足1000元的中国版“葛朗台”。更匪夷所思的是,这些人现身荧屏坦然接受质疑,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振振有词地申辩,毫无悔意。的确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不太可信。

  《四大名助》的节目形式很欢乐,四位主持人盘腿坐在地上,一人抱一个靠垫等着看乐子的样子,每期节目来两到三个烦恼倾诉人坐在主持人身边,和现场观众大倒苦水,而给他们制造烦恼的罪魁祸首就坦坦荡荡的坐在观众席里,时而申辩,还有一些亲朋好友也到现场作证。比如,那位懒到不刷牙、不洗脸、不洗澡的90后美少女,帅哥男友倾诉烦恼,她的大学室友也被请来作证,爆料姑娘上大学时可以整整一周懒得下床,以至于宿舍的窗子和门都整天打开,为了她制造的味道通风换气,室友还要帮她记着生理期适时提醒。面对满场的惊呼和不可思议,这位姑娘也相当有个性,抛出一套自圆其说的逻辑,比如,从小把我胖、我懒、我骄傲的加菲猫当作偶像;再比如,她认为人类文明都是因懒惰而发展的,为了懒得走路才发明车轮……节目制片人解释,这些嘉宾都是从网上的吐槽吧中找到的,比如抠门的九哥,就是抠门圈里赫赫有名的红人,找到他们并不难。

  其实,这档节目跟荧屏上一度盛行的家庭矛盾调解类节目有些类似,变利调解利益问题、情感问题为价值观调解,结果是,节目的观看效果从怨恨、惶恐变为趣谈。一档节目能否成功,创意点很重要,生活中的是非很难说清楚,但价值观的差异没有对错,只有主流与非主流之分,这个节目显然是由烦恼倾诉者代表大多数人认可的主流价值观,以倾诉烦恼的方式展开,而真正的主角是代表少数人非主流价值观的奇葩们,并没有把奇葩们塑造得胡搅蛮缠、难以理喻,反倒是个个有理,态度鲜明。节目也不以判定对错为结果,而是让观众投票表决烦恼是否成立。作为必须代表主流价值观的电视节目,它独创性的用这种方式关注到了当代社会色彩纷呈的丰富性,它貌似同情烦恼倾诉着,实际上节目背后的隐喻是,所谓烦恼,不过就是以主流的名义胁迫别人接受自己的意图与安排,如果能看破这一层,不偏执于我对你错而接受每个人的别具特色,所有烦恼都可一笑了之,岂不是美事一桩?生活中有些感受其实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有时候是苦恼,有时候是苦恼上的小快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