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太子妃"遭遇下架 网剧自审"好日子"将一去不返?

2016年01月22日07:3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太子妃”等遭遇下架删改 网剧自审的“好日子”将一去不返?

前日,《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等多部热门网络剧在视频网站平台下线,引发业内和观众的关注。有观点认为,广电总局正在逐渐加强对网剧的监控和审查,此次下架是对大尺度、新题材网剧的“一记重拳”,网剧审查宽松的“好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但也有业内声音认为,加强监管早在预料之中,高要求反而会激发网剧锻造更多精品。

下架重审早有预兆

前日《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心理罪》 等剧突然下架,一度让外界愕然。但实际上,网络剧下架早有先例:2011年,《第二梦》、《在线爱》 等剧被指台词露骨、情节低俗,遭遇删减、停播;2012年,《东北往事之黑道风云二十年》 由于内容涉黑被勒令下线;2014年,大鹏的成名作《屌丝男士》因涉嫌低俗下架受审。而就在上个星期,正当红的《太子妃升职记》也被指内容“有伤风化”,传出下架的消息,部分激情戏份甚至一度被剪。

因此,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广电总局下架部分热门网剧,算不上是一次“突击”。更有消息称,不久前,广电总局曾与各大视频平台和制作公司进行过沟通,希望制作和播出平台自觉把关网络自制剧的内容、尺度,可以说,自审自播的网剧已经提前得到了“预警”。

而从最终的结果看,“下架”并不意味着封禁。《太子妃升职记》的播出平台乐视网昨日发表声明,称该剧只是暂时下线,“部分内容正在做优化处理,我们会回来哒,相信很快就能重新上线和大家见面”。而《暗黑者》的制作人白一骢昨日在参加一个论坛时也透露,下架的《暗黑者1》早在一个月前就接到了删减血腥镜头的通知,是主动下架修改的。

网剧、电视剧标准将统一?

比“爆款”网剧下架更引人关注的,是有消息指出,广电总局未来会加强对网络剧的审查,甚至可能对网剧采取与传统电视剧一样的审核标准。这也意味着,过去内容相对自由,敢于试水灵异、悬疑、穿越等题材的网剧,可能要告别“自审自播”的宽松时代。

对于这种说法,业内看法不一。有观点认为,加强网络剧的审查虽然是大方向,但网剧数量庞大,审查标准很难与电视剧统一。同时,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广电总局方面也曾明确表示,对网络剧、微电影等执行节目备案制度以及“自审自播、先审后播、不审不播”的要求。

另一方面,传统电视人则对这一可能拍手叫好。导演郑晓龙前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支持网剧和电视剧统一审查标准,“导演协会开会时,大家都说咱们去拍网剧吧,为什么?网剧审查不严啊,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是先审查,而网播剧是后面有了问题再审”。

当然,无论未来政策如何改变,网剧制作方和播出平台都已经在有意识地向传统影视剧的制作标准靠拢,更不会忽视相关的审查要求。“很多网剧还是有反向输出电视台的愿望的”,一位视频网站的从业人员表示,目前网剧成本不断提高,反向输出电视台的收入对制作方和平台都很关键,“所以内容上会更多参考电视台的要求,也会和政策法规更贴近”。

网剧短期内未必降温

更加严格的管控,会否放缓网剧这两年加速奔跑的脚步?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同样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广电总局方面就对一些优秀网剧作出肯定,如《匆匆那年》、《小野兽花店》、《执念师》等。而从大数据上看,网剧的井喷速度也是飞快的。骨朵传媒CEO王蓓蓓表示,2014年,点击量亿级以上的“A级网络剧”有约29部,总点击率约93亿;而2015年的数字是51部,总点击率约229亿,“增长速度比预估的更快,2015年还有9部作品进入了10亿(点击率)俱乐部”。

也是因为这样,以网剧为代表的纯网内容,已经成为投资界的新风口。早在去年年底,各大网站公布了大量精品网剧的制作计划,不少优质团队、大制作的项目也已经启动。其中,企鹅影业的《鬼吹灯》由孔笙、侯鸿亮团队操刀,靳东、陈乔恩主演,另一部重头网剧《重生之名流巨星》则交给了《花千骨》的制作人唐丽君的团队。爱奇艺的《老九门》选定了陈伟霆、张艺兴两位当红小生,《美人为馅》则交给了滕华涛的团队。

一位视频网站的相关人士认为,目前网剧的热潮还会持续,“即便是部分下架的网剧,它们的收益已经回收到位了”。而白一骢也表示,政策虽然有限制,但这可能会让网剧的业态更为公平,“作为从业者来讲,需要自律,但是我们要有这个意识,否则的话大家最后真的是在一个无序的环境中竞争”。(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