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视频网站到生态世界 乐视怎样做到不断"进化"?

2016年01月22日07: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视频网站到生态世界 看乐视的不断“进化”

最近一段时间,乐视动作频频。先是承包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将其改名为乐视体育中心,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发布智能汽车战略,同时,还公布新的品牌形象,花费千万美元修改了乐视网的域名。

视频网站同行还在深耕内容的路上,乐视却已经以内容为基础,外延出了一个“巨无霸”生态链。到目前为止,乐视旗下已经成立了影业、音乐、体育、电视、移动、汽车、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多个分公司。并且,乐视将业务拓展到了世界多个国家,美国、俄罗斯、泰国、印度等国家都已经有了乐视的身影。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视频网站到占据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大型企业,乐视是怎样做到的?

转型要趁早

2012年是一个节点。这一年,在内容领域已经囤积了大量正版版权的乐视进军硬件领域,成立了互联网电视公司乐视致新,并宣布要推出自有品牌的互联网电视产品。

当时,互联网电视还只是一个概念,并不被大众看好。乐视及时抓住了这个先机进行转型。2013年,乐视推出了其第一款互联网电视,销量出乎意料的好。当年卖出了30万台,2014年上升到150万台,到2015年,乐视电视年销量已经达到了300万台。在互联网电视领域,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成绩。

从此,乐视在硬件的道路上一发而不可收。手机、汽车、自行车、智能头盔……几乎市面上与互联网内容搭边的硬件产品,乐视都推出了自有品牌。

硬件之外,在内容方面乐视更是体会到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真谛。2011年,当其他互联网公司对于影视行业还处于懵懂状态的时候,乐视成立了乐视影业。到目前为止,乐视影业有40部影片,票房近70亿元。同样转型很早的还有乐视音乐,2014年,乐视联手汪峰,举行了首场线上演唱会。此后,线上演唱会大规模普及……

“乐视一路走来,留下了鲜明的形象和主张,这也是乐视蜕变的历程。”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阿木认为,乐视不拘泥于当下,而是放眼未来,这是“用未来定义的一个企业的崛起历程”。

从价格战下手

无论是互联网电视、智能手机还是超级汽车,乐视所做的,都是在挑战传统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的外来军,乐视一开始就打着“颠覆”的旗号,其中最能体现颠覆的,则是价格。

2013年5月7日,乐视超级电视正式发布,同年7月3日以一个让用户欣喜的价格正式上市销售,两年多的时间,乐视每一款互联网电视产品都强调不赢利甚至负利润。之后,乐视的智能手机、智能头盔等产品也都始终贯彻这种“硬件不赢利,靠后续服务收取会员费”的做法。

乐视将这种做法称为“乐视生态”。“无论是超级电视还是超级手机,我们都按照硬件量产成本甚至低于硬件量产成本定价,通过后续的服务,持续产品用户价值,通过多元化的运营实现企业与用户的生态共赢。”乐视致新营销传播总经理任冠军介绍说,因为有了“乐视生态”,硬件配置相当、成本相当的产品,在定价上乐视是其他知名品牌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

用户对这种做法很是喜闻乐见。如同小米手机的“米粉”一样,乐视的用户自称“乐迷”,他们会在乐视推出新品后第一时间抢购,并为乐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量奇迹。两年半时间,乐视电视完成300万台年度销量目标。乐视手机诞生不到7个月的时间,就实现400万台的销量。与此同步增长的还有乐视会员,仅2015年“双12”一天时间,乐视会员服务就完成了5000万元的销售额。

硬件不赢利,靠提供给会员的内容服务赢利,这也是一种消费未来的做法。“用未来定义现在的理念,至今90%的人还是听不懂什么意思,但是没关系,因为乐视存活下来了,而且发展得非常好。”阿木谈道,这些做法已经变成了深深烙印在乐视上的标签。

向全世界进军

刚刚结束的美国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乐视与美国电动车企业法拉第合作,投资10亿美元在北拉斯维加斯建厂投产超级概念车,美国内华达州州长现场为法拉第与乐视汽车背书。

CES的展台上,据乐视方面透露,受到了大量参展者的关注。“大家很难想象一个中国企业,一个以视频起家的企业,仅仅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不仅完成了自身的蜕变,而且开始跟全球顶尖的竞争对手同台竞技。”按照阿木的说法,乐视的目光已经不在国内市场,它的目光投向了世界500强的苹果、亚马逊、奈飞……在全球市场上挑战对手,进而颠覆对手。

除了与国外厂商合作,乐视也已经独自开拓国际市场。目前,乐视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独立办事处,尤其是在美国,在2015年完成了其美国电商平台基础建设,并在2015年小规模销售了包括超级电视旗舰产品在内的乐视品牌产品,为2016年大规模销售做好了平台准备。2016年,乐视将在美国落地旗舰产品,包括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智能头盔、智能自行车和其他可穿戴产品。

美国市场之外,在中国香港,乐视耗费重金采购了香港英超的视频播放权,并专门成立了香港公司,其50英寸以上4K电视销量在香港市场也排名前列。2015年“黑色星期五”期间,乐视还通过京东渠道试水了俄罗斯市场,近期更与泰国企业签订首批采购15万台、总计50万台超级电视大单,2016年超级电视还将进军印度市场。

“乐视全球化战略的目标是不仅要将生态产品落到全球的各个主要市场,更要让整个生态概念落地各个区域和各个国家,然后为各个国家和区域的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和更高的用户价值。”阿木认为,随着乐视大举进军海外市场,乐视所构建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系统将进一步被更多的用户以及更广阔的市场所接受。(记者 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