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政务新媒体"端"上开辟新阵地 政务传播且行且改进

2016年01月22日07: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务新媒体:在“端”上开辟新阵地

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之下,“两微一端”在政府信息发布方面的作用愈加重要。其中,微博具有随时发布、滚动播报等动态优势,微信公众号“日推”方式推动了政务信息发布的常态化。而与之相比,客户端则能实现更高效、精准的传播。

“今日头条政务信息的平均收藏率和分享率远远高于其他信息。”在日前由今日头条和《网络传播》杂志共同主办的“端·政——数说政务新媒体”大会上,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表示,过去一年,25万篇政务号文章总推荐人次超过110亿,平均每篇文章推荐人次超过4.4万。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在短短的时间内,政务新媒体迅猛发展,已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

今日头条首席执行官张一鸣表示,自2014年9月“平安北京”入驻今日头条“政务头条号”开始,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国务院信息公开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在内的超过4000家各级党政机关开通政务头条号。“以前,政务信息必须要借助第三方来发布,现在,政务信息可以通过‘两微一端’直接发布,从而缩减了信息传播的环节、提升效率,让信息红利更好地惠及民众。”

夏勇进一步介绍道,这4000余个政务头条号,涵盖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分布在70多个领域。

而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看来,以《人民日报》、今日头条等为代表的主流和新兴媒体客户端打造“端”上服务平台,为政务信息发布、传播开辟了“新阵地”。“以技术为主导的‘两微一端’服务政府、服务百姓将成为今后创新的方向。”

从高冷范儿变亲民意

“今日头条4000余个政务头条号的粉丝总数是160万,尽管平均每个账号仅有400个粉丝,但通过精准推荐,政务文章依然可以得到很好的传播。”夏勇认为,政务信息传播有其独特性,区域性和领域性特征明显,只要能精准对接本地受众的需求,再小地区的政务信息也能轻松在当地“上头条”。而在众多政务头条号中,脱颖而出、创下高阅读量的政务头条号就有不少。

政务头条号“常州车管所”2015年3月17日才注册开通,至今发文459篇,而这459篇文章的阅读量却达到了494万人次。换言之,“常州车管所”每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几乎都过万,其中,阅读量最高的文章达到了60余万人次。

“网友要什么”“我们有什么”“结果是什么”,这是“常州车管所”在运营中最关注的几个问题。该头条号运营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定期收集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热点政策、资讯、事件等进行研究,第一时间对最权威的信息进行传播,并且会定期对其发布内容的点击量、转载量和收藏量进行分析,以摸准用户的口味。

区域头条号“浙江发布”的代表也谈道,不同于一般的新媒体,政务信息兼具政务属性和政务传播的使命。“想要走到粉丝心中去,就要了解粉丝需要什么。”对此,“浙江发布”的经验是保证信息的权威性,同时发布交通、美食等民生信息也能增加政务新媒体与民众间的关联度。

政务头条号“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运营负责人也表示,政务新媒体花大力气来打造传播矩阵,最重要的意义便是变过去的内部监督为公开的外部监督,同时,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他们所关心的信息,改变了以往人们对司法系统“高冷”的刻板印象。

政务传播且行且改进

政务头条号的快速发展引人瞩目,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新榜首席执行官徐达内结合“两微一端”分析指出,从发文量、阅读量等5个维度来看,基于客户端的政务头条号整体发布量仍不及微信和微博,特别是一些新政发布时,政务微博发布的广度和速度仍然首屈一指。

“今日头条平均每天弹窗推送357条信息,而政务号一年仅弹窗推送84条信息。”在夏勇看来,政务头条号运营还应更给力一些。同时,他强调,在手机上阅读新闻,标题十分重要。

“我们发现,政务文章标题有些词出现的频率特别高,比如‘学习’‘精神’‘会议’等,这些是公文和简报标题中最常用的词,却被直接搬上了新媒体。”夏勇结合数据分析指出,标题中含有这些词的所有文章平均阅读量都低于3000人次,其中7个词甚至低于1000人次,除了学习之外,收藏率和分享率之和也都低于2%,这几项指标均低于政务文章的平均值。

“虽然这些词比较严谨,但是放在文章的标题中,用户显然不太‘感冒’。”夏勇说。(记者 李淼 实习生 白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