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真人秀关注"二孩" 如何让老大接受弟弟妹妹?

2016年01月25日07:48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让老大接受弟弟妹妹?

  爸妈生二孩,万一“老大”不同意怎么办?“二胎政策”开放后,不少家庭都开始面临这样的问题。国内首档关注“二孩”的节目《二胎时代》正在热播,让明星的孩子们模拟有弟弟妹妹,从而学会尊重别人,互相分享,也首次将隐藏在生活中的二孩冲突直接摆上荧屏。

  曹颖、王斑的儿子王子;杨威、杨云的儿子杨阳洋;夏克立、黄嘉千的女儿夏天;潘长江的外孙小石头,一开始都不谅解父母为什么更关心突如其来的“二宝”,甚至孩子们和“二宝”相处,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杨阳洋和妹妹屡次起冲突;夏天没有好好照顾弟弟;王子在玩耍过程中也被妹妹误伤,这时就是考验家长的时候了,毕竟孩子还小,和弟弟、妹妹相处也是第一次,家长的引导非常关键。

  杨云看着两个孩子发生冲突也非常痛心,但却始终不偏不倚,同时教育两个孩子。面对王子和妹妹的冲突,曹颖和王斑也选择旁观,不干涉,最后再引导孩子自己聊聊,把问题说开。曹颖对王子说:“知道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吗?因为我想看一看有个弟弟、妹妹,你是不是愿意分享。”曹颖表示:“孩子有时候出问题,你必须要让他意识到什么是问题,冲突当下是很难解释清楚的,毕竟他还那么小。经过之后再去跟他解释,这个时机才比较恰当。”曹颖感言,以前体会没有这么深刻,如果以后真的再有小孩会更加小心,因为知道第一个孩子会收到伤害,并且一直不断向孩子强调,妈妈爱你的,不会因为多一个小朋友就不爱你。

  黄嘉千和夏克立的做法得到不少观众点赞。面对夏天的疏忽,他们并没有直接指责,而是分别从两个孩子的角度出发,分析他们的不同想法,让孩子在过程中学会为他人着想,甚至经常跟孩子说“谢谢”,黄嘉千说:“当孩子做得对的时候及时鼓励,这是教导孩子使用‘安全密码’的过程。而且,这对夏天来说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家里有新成员,你怎么去分享,以前都是以她为主,但我们要教育她怎么替别人着想。”

  经过家长们的教育和引导,孩子和“二宝”友爱互助,能静心倾听彼此需求,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都在慢慢成长。(记者 朱秦冀)

  明星示范“二孩”的正确打开方式

  娱乐圈有二孩的明星不在少数,“老大”心理方面的问题,即使是明星们也绕不开。父母所能做的,就是用实际行动来向“老大”证明:“我们对你的爱并不会被摊薄。”

  伊能静:向儿子承诺爱不变

  46岁的伊能静目前身在台北养胎。1月20日下午,她在微博上传了自己和儿子哈利吃饭的照片,并写了一篇感言,她说哈利把手放在她的腹部并教育肚中宝宝说:“你出来了要一起照顾妈妈,她很笨,会忘东西。”哈利的表现令伊能静非常开心,她感谢儿子让她知道怎样当母亲。

  哈利是伊能静和前夫庾澄庆的儿子,今年13岁,伊能静在发现怀孕那晚写给儿子:“未来我希望你知道妈妈会一直是你的守护者,爱永远不变。”伊能静经常在微博上公开表达自己对哈利的爱。比如1月11日,伊能静就在微博晒出了儿子阳光帅气的照片,更留言与众人分享儿子成长中的小事。

  孙俪:夸赞哥哥照顾妹妹

  前日上午,邓超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家四口在海滩的照片。微博评论超过三万条,不少网友表示羡慕。孙俪从不吝夸赞儿子等等对妹妹小花的照顾,之前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等等给小花吹头发的照片,照片中,等等一边拿着吹风机给妹妹吹头一边摸妹妹的头,连孙俪都忍不住感慨:“瞧,咱这哥哥当的。”孙俪说:“哥哥每天去幼儿园之前会和妹妹熊抱,妹妹上午在家睡完觉醒来以后,发现哥哥不在会满屋子找哥哥,而哥哥从幼儿园回来第一件事是问我的妹妹在哪里,特别好的是两个人会来一个两分钟的拥抱,然后就是抢玩具了。”

  林志颖:以弟弟名义送礼物

  林志颖去年12月5日喜迎双胞胎儿子,替老大Kimi一次添了两个弟弟。1月11日,他在微博回忆:“以前问Kimi你要弟弟还是妹妹,他说要姐姐。”据林志颖说,老婆怀孕后,Kimi表示有压力,“你们有了小Baby后,那我要怎么办?”要安抚大儿子Kimi对未来弟弟们吃醋的心情,林志颖也下了一番工夫。他开始买一些小玩具给Kimi,并告诉他“这是弟弟送的礼物。”让Kimi对两个弟弟心生好感。

  双胞胎出生后,林志颖也很照顾Kimi的感受,2015年的最后一条微博如此写道:“准备迎向2016,有了小宝贝们也不能忘了大宝贝,手牵手看电影去。”

  黄磊:讲姐姐和妹妹的不同

  近日,孙莉在微博中写道:“多多说将来要生七个女儿,分别是Do、Ra、Mi、Fa、Sao、La、Ti。”喜欢照顾小孩这一点,多多在《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生活中,多多也总是照顾妹妹。黄磊曾经说:“多多对妹妹就像小妈妈一样,说家里最可爱的就是妹妹。多多分享能力很好,她懂得去分享和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黄磊表示,自己会跟多多讲姐姐和妹妹对于父母的不同之处,“作为姐姐要爱护妹妹。其实姐姐占优势,她享受父母的青春更多,妹妹享受父母的成熟更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