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雪健版张作霖演技令人震撼 年轻30岁也想演少帅

2016年01月27日07:5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雪健:年轻30岁也想演少帅

  在北京卫视热播剧《少帅》中,李雪健神一般的演技再次让人震撼。由其饰演的张作霖,既有纷繁政局中的翻云覆雨,又有战场上的豪气冲天,既有“东北大老粗”的蛮霸、匪气,又有对待家人、兄弟的“硬汉柔情”,堪称一位江湖气十足的东北“老炮儿”。这也是继在《嘿!老头》中出演一位阿尔兹海默症老人之后,李雪健在演技上的又一次惊艳亮相。

  纵观其以往角色,李雪健给观众的印象大都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生活中的李雪健也是出了名的“谦谦君子”,待人接物谦恭坦诚,戏里戏外都与大军阀张作霖相去甚远。被问及因何被导演看中出演张作霖时,李雪健脱口而出,“因为我们都是小个子呗!”俏皮回答瞬间萌翻记者。张黎导演则一语道破其中缘由。“你们看到的李雪健老师温文尔雅,其实那都是假象!”张黎透露,李雪健老师本身就是行伍出身,当过几十年的兵,早年间在话剧舞台上塑造过很多军人形象,包括他饰演的林彪都很受业内好评,“张作霖肯定是他碗里的菜。”

  在演绎角色的过程中,李雪健演出了身处各种复杂关系之中的张作霖,在面对家中亲人、昔日兄弟、日俄代表、政坛对手时,都有着截然不同的对待方式,在一重重人情世故之中将“江湖”二字演绎得格外透彻。李雪健表示,“张作霖是个充满江湖气的人,一生最擅长的就是‘骗子手段‘,包括他对付日本人、对付俄国人的方式,仔细想想,其实用的也都是典型的江湖手段。”李雪健同时解释道,“在那样的年代里,军阀混战,全国都乱,整个社会好像是一个大江湖,必须用一些手段才能生存,而张作霖的生存方式就是那个年代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标本。”

  在江湖气之外,李雪健诠释的张作霖还有义气。在拍摄前,李雪健曾去张作霖故居探访,并发现了一个小故事。原来,在沈阳张府的后院有间祠堂,当时只有张作霖可以进去,连儿子张学良都不知道里面是什么。直到张作霖去世后,大家打开这间祠堂才发现,张作霖在这里供奉的是中国民间传统中代表忠义的关公。这样一个小细节,也让李雪健一下子懂得了“忠义”二字在“胡子大帅”张作霖心中的分量。“他把关公当成自己的偶像,说明他还是很看重道义的。”在诠释人物的过程中,李雪健在惯常理解的张作霖固有的匪气、蛮霸、狡猾之外,还多有了一层义气,如此丰富的处理,让该剧导演张黎称赞李雪健在剧中的演绎“格外飞扬”。

  【对话】

  接拍之前“有看法”

  北京晨报:我们都知道您对剧本是很挑剔的,在您决定出演张作霖时,你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

  李雪健:接这个剧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个主要原因是,老想跟张导演拍一个戏。第二个原因是,导演让我参加这个戏,正好我也有这想法,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有时候碰到国家、碰到民族有大事时,老想能做点什么,所以正好这个戏是为纪念我们国家、民族抗战胜利,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的纪念。

  北京晨报:您在演这部戏之前,张作霖在您心里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

  李雪健:因为1989年我拍过一个电视剧叫《李大钊》,在里面我演李大钊,有一个很重要的情节就是张作霖在北平是陆海大元帅的时候,他从俄国驻北平使馆把李大钊抓起来,完了以后送李大钊上了绞刑架。当时我演李大钊,我挺恨这个张作霖。

  北京晨报:为这个角色做过哪些准备功课?

  李雪健:虽然过去也知道些,但是要演他,我觉得还是要找很多有关他的资料,包括电视上一些专题;学者、评论家对于那段历史的采访,这些工作是必须做的。再一个,我觉得要吃透剧本,要吃透导演关于拍这个剧的一些想法。比如张黎导演给我提出来五个字,天、地、君、亲、师。根据导演这五个字,作为演员,就是说我要理解导演对于这五个字的一些想法。那么我来演这个人物,哪些是我的优势,哪些是我的弱势。那当然这个人物毕竟不是我,我要去演他,有时候,一,我要尽量地往这个人物上靠。靠是两方面的,一个内、一个外,一个神、一个形。

  接拍之后“有点乱”

  北京晨报:如您所说,演之前可能对张作霖“有看法”,演完这个角色之后,您对这个人物是什么样的评价?

  李雪健:有点乱。你把他归到哪一类名人,不太好归类。世界名人就分两大类,一类是名垂青史,一类是遗臭万年,你说把他归到哪一个,你把他归到遗臭万年,他统治东三省的时候没有丢失一寸土地,他知道轻重。你说他不是遗臭万年吗,他杀害李大钊,他为了个人的利益不择手段,戏里有表现,他不可能是名垂青史,所以他是一个很复杂、很传奇的人物。

  北京晨报:您演父亲也演过很多了,这次演少帅的父亲,您有什么感觉,这是一个枭雄。

  李雪健:不同。职业、年代有不同,肯定人物不同,关系也不同。

  北京晨报:您觉得自己身上哪种气势和张作霖特别像?

  李雪健:小个子。

  北京晨报:小个子有大气魄是吗?

  李雪健:张学良说他爸,说这个人有雄才,但缺少大略,这是他儿子对他的评价。

  年轻30岁也想演少帅

  北京晨报:作为“老帅”,能评价下少帅吗?

  李雪健:我记得很多年前有一个话剧是西安市话剧院的,叫《西安事变》,我们去观摩,去学习,演张学良那个演员是我的偶像,叫曹景阳。我不夸张地说俩礼拜,睡不着。他演的那个张学良把我镇住了。他还没出场,先一声喊,然后出场,他披着一件大衣,一甩,直接就飞到衣架上面。那个时候我还年轻,历史还知道的不太清楚,但是张学良这个名字深深地记在了我的心里,就是因为曹景阳演的张学良,那个时候对张学良有这么一个概念。

  北京晨报:作为演员,至今还会有着少帅的情结吗?

  李雪健:我要年轻30岁就我来演。不过,我可能演不过文章,他确实演得很好。一直演到那个海边的老年装,一般的演员谁愿意破相,是不是?现在都爱打个针,显得年轻。文章为了贴这个满脸皱纹的老年妆也真是不容易。我觉得他很敬业,我也祝愿他这个角色能够得到观众们的好评。

  北京晨报:在剧中,对张学良来说,您是一个严父。生活中,您是比较严厉的那种还是比较慈爱的多一些?

  李雪健:那是生活,我有家规,我家家规是在外可以谈工作,生活不让谈。生活属于我们自己的。(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