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民媒介素养处于中等水平 批判性理解能力弱

2016年01月28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批判性理解能力不够 拉低网民“合格”分数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网民用网能力如何,中国网民“合格”吗?记者从凯迪数据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网民网络媒介素养调查报告》获悉,对于网络信息批判性理解的能力偏低,影响了中国网民的整体网络媒介素养,网民整体媒介素养处于中等水平。

  本次调查通过手机端滚雪球式向全国网民推送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3.588万份,覆盖所有省市区。结果显示,被调查网民的媒介素养平均值为3.6(满分为5),处于中等水平。其中新媒体使用、新媒体沟通、批判性理解三个指标中,新媒体使用维度上得分最高(3.87),而批判性理解的得分最低(3.42)。

  主持调查的中山大学传设学院讲师、凯迪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凌南介绍,媒介素养是公众在互联网世界的必备能力之一。公众面对信息时的批判质疑能力,将直接影响他们在网络上的态度和行为,缺乏批判能力的公众如果受到误导将产生对现实的错误认知。

  “从政府和环境方面说,应当高度重视日益凸显的媒介素养问题,提供政策制度的支持和专门机构的教育,促进媒介素养的提升;从个人来说,不仅要学会以批判的意识接触网络媒介的信息,还要掌握与网络媒介交往的技能,懂得合理地运用网络媒介完善自我、服务自我。”何凌南建议。(记者贺林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