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太子妃"等网剧下架引业界大讨论 严审自律是"良方"

尹春芳
2016年01月28日08:3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清毒”: 左手严审,右手自律

  网剧《太子妃升职记》海报

  网剧《盗墓笔记》海报

  网剧《心理罪》海报

  近期网剧发生的一件大事,被称为“又污又毒”的网剧《太子妃升职记》被暂时停播了,同时还有《心理罪》、《暗黑者1》、《盗墓笔记》、《探灵档案》等都已在视频网站无法观看。据悉,下架的理由是“涉及血腥暴力、色情粗俗、封建迷信”等。该消息一出,不但引起网友粉丝的强烈震动,业界也掀起了一场关于网剧内容和审查尺度的大讨论。

  实际上,网络剧下架早有先例:2011年,《第二梦》、《在线爱》等剧被指台词露骨、情节低俗,遭遇删减、停播;2012年,《东北往事之黑道风云二十年》由于内容涉黑被勒令下线;2014年,大鹏的《屌丝男士》因涉嫌低俗下架受审。下架折射的是整个网剧市场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业界对于网剧大尺度的争议也从未停止过。此次多部网剧的集体下架在业界引发不小震动,并被视为网剧审查制度规范化的“风向标”。为此,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给出分析,在已有观众的基础上,网剧如何打破“恶俗”标签,净化市场,真正制作精品。

  有“毒”网剧尽早开“罚单”

  《太子妃升职记》是一部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的IP网剧,制作并不精美,内容也相当混乱,但其中大胆的设定和出位的表演却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天雷滚滚”的花式负面口碑迅速通过社交媒体发酵。这部“又雷又污”的奇葩网剧也终于“升职”到了微博热门话题的榜首,并以8.0的高分击败《芈月传》。

  其实在碎片化网络时代里,《太子妃升职记》并不是唯一一部奇葩网剧。记者进入视频网站仔细查阅了不少网剧,发现多数网剧不仅粗制滥造,而且充满投机心理。比如借着《道士下山》东风的《道士出山》,《港囧》上映前网络上出现大批的《澳囧》、《巷囧》、《闹在囧途》,《寻龙诀》上映前夜付费网站就出现了《猛鬼吹灯之寻龙诀》、《鬼点灯》、《寻凶诀》,另外还有各种山寨网络大电影如《捉鬼记》、《解救吾小姐》、《色戒·情敌》等等。

  对于那些五毛钱特效、天雷滚滚的台词、无节操的剧情,许多人表示一开始是拒绝的,不愿被一部low剧拉低了段位,最后却直接拉下了坑,为“有毒”网剧贡献了点击量。网友“小虾米”说,“与其说是网剧,倒不如说是一场吐槽狂欢宴。网剧故意把剧集制作得槽点满满,是为了方便让观众去吐槽,从而产生病毒式营销”。

  2015年曾被称为网络剧井喷的一年。据统计,去年市场上网络剧的数量高达355部,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电视剧。但其中精品剧寥寥可数。有网友总结新“剧毒型”网剧:IP剧、CP剧、穿越剧、玛丽苏剧,才是当下的爆款。

  娱评人严絮认为,此次有大规模的网剧下架无疑是给网剧制作敲响警钟。“网剧如果要靠一些题材上打擦边球来博眼球,不是一条长路,而是一条死路。不如鼓励作者在题材创作上少些投机心理,多一些实验性质的探索,选准题材,台词严谨,节奏感强,才能换来一路绿灯。”

  严审自律是“良方”

  为什么这些“毒”网剧会堂而皇之地出现在视频网站上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业内人士张先生说,造成网剧良莠不齐的重要原因,就是审查制度的宽松。他告诉记者,目前网络影视剧基本是自审自查,广电总局要求,网络影视剧只要到归属地广电备案就可以开拍,拍完之后由播出该剧的视频网站组织3名以上审核员审核通过,并由视频业务负责人最后通过,即可播出。这意味着,视频网站在审查本身掌握很大的话语权。

  包括《芈月传》导演郑晓龙在内的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网络剧的审查标准过低,“导演协会开会时,大家都说咱们去拍网剧吧,为什么?网剧审查不严啊,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是先审查,而网播剧是后面有了问题再审。”郑晓龙呼吁,“网剧、电视剧应审查一致”,表示现阶段国内网剧和电视剧的审查标准不一样,这种不一致会给创作人员带来很大的困惑,或是对市场造成紊乱。

  著名编剧白一骢表示,政策虽然有限制,但这可能会让网剧的业态更为公平,“作为从业者来讲需要自律,否则的话大家最后真的是在一个无序的环境中竞争,最终也会失去受众。”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国内各大视频网站都不约而同地加大了自制网络剧的投入和规模。拥有播出渠道和平台的自主性,以及周播、季播等播出方式的选择自由,都是视频网站相较于传统电视剧制作机构的集中优势所在。

  “自2009年就萌芽的网剧发展到现在已经有成熟的观众土壤,方兴未艾。受众也已经细化,通过大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的口味。可以说网剧有新的增长点,一方面要监管,一方面要扶持”,严絮分析说,比起电视上长篇累牍、题材雷同的电视剧,网剧绝对有自己的优势。资金、演职员亦不在话下,喜剧、偶像剧,哪怕是正剧都可以实现。“小成本的题材尤其是网剧的菜,一旦好好耕耘应该会有不错的收成。即使出不了像《纸牌屋》那样的精品,也可以改一改网剧恶俗的标签。”

  对于未来网剧发展,乐视网内容高级副总裁兼内容总编辑李黎分析:“经过网剧的萌芽期和野蛮发展期,大家会逐渐尝试新的题材开发,采用复合型题材的模式,同时符合年轻观众的需要,符合政策要求,走品质化路线。”

  白一骢认为,目前网剧的重中之重就是淘汰掉那些只图商业利益的投机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他相信随着网剧市场的不断净化,以及大批专业传统影视人的介入,网剧会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渐走向高品质,受众群也会从年轻观众扩展到更多群体,“网剧有朝一日甚至会超越传统电视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