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好声音》燃起版权战火 灿星或将自制新节目

2016年01月29日07: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好声音》燃起版权战火

正在进行线下海选的《中国好声音》第五季,遭遇了节目开播以来最大的版权纷争。

1月20日,唐德影视宣布与《The Voice of……》的模式创造者、拥有人Talpa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1月27日晚,Talpa公司发表声明,称已在1月22日向灿星的母公司星空华文传媒提出了临时禁止令,禁止后者制作及播放《中国好声音》第五季节目;昨天,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Talpa公司“单方面撕毁合约”,并不排除“自主研发《中国好声音》的可能性”。

这个夏天,《中国好声音》还会如约而至吗?

争议

“好声音”到底是谁的?

2011年,国内版权代理公司IPCN,从Talpa公司手中买断其在中国的独家发行权,将其制作权授予灿星公司。自从2012年7月第一季开播以来,《中国好声音》创造了一系列奇迹:开播四季,始终蝉联周五所有时段收视冠军;第一季“好声音”更是取得5.308%的超高收视率,成为中国内地电视史上首播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

早在2014年,灿星公司就被曝出只买了4年的版权,Talpa“好声音”版权已被国内某A股上市公司购买。到了2015年又出现类似的声音,灿星公司两次均辟谣称,自己是“三年一签”,2014年已续签到第六季。灿星公司曾表示,他们拿到的是优先购买权,“在中国大陆地区,除非灿星不买,别家才能买。”

据盈科律师事务所王军律师介绍,优先购买权是指在合同期内同等条件下的优先,在原有合同到期后,如果第三方给出的合作条件更优,优先购买权可能丧失。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有“三年一签”的优先续约,但节目是否能再播却仍需双方每年一商量,“优先购买权本身就存在风险。”

今天,唐德公司将正式与Talpa公司签约。对此,灿星公司发表声明,对Talpa公司“单方面撕毁合约”的行为表示遗憾,但依然希望与Talpa公司最终达成友好合作。同时,灿星方面也向唐德公司发去律师函。而星空华文传媒已启动针对Talpa的国际诉讼,拟将在荷兰、英国和美国同步提起国际诉讼,状告Talpa单方面撕毁合约的行为。

原因

“没想到蛋糕做这么大”

2012年,灿星公司向Talpa公司支付了节目模式费,约合200多万元人民币。2013年,灿星公司与Talpa公司就《The Voice of……》模式进行第一次续约谈判,Talpa公司突然表示,国内有其他卫视及制作公司愿意出1亿元购买《The Voice of……》节目模式,要求灿星制作将模式费涨到每年1亿元人民币。面对Talpa公司飙升数十倍的模式费报价,灿星最终以每年6000万元版权费的价格,得以续约成功。

灿星公司方面其实很委屈,称制作第一季节目时,Talpa公司仅仅是派一人来现场工作了两天。四年来节目制作全程,Talpa公司从未介入,却坐收了2亿多元的模式费用。

“灿星和Talpa刚开始合作时,谁都没想到蛋糕能做到这么大。”一位业内人士评价。2015年《中国好声音》第四季收视率破5%,60秒的广告卖出了3000万元,被称为“史上最贵广告”。“面对如此大的蛋糕,Talpa早就已经不满足于已有的利益分成了,想改变合作条件,于是以‘版权转移’的方式倒逼灿星重回谈判桌,而筹码就是唐德。”上述人士表示。

从事模式研究的K先生透露,让Talpa公司眼红的,恐怕还有衍生品方面的巨大利润,“《中国好声音》的签约选手出唱片、开演唱会等衍生项目,带来不菲收益。”K先生也介绍,欧美模式公司的模式费一般都是在当季节目拍摄前支付,“2014年和2015年灿星支付给Talpa模式费都是6000万元,而《中国好声音》在去年依旧火热的表现,再一次刺激了Talpa的胃口。”

走向

灿星或将自制新节目

《中国好声音》第五季将何去何从?灿星公司的声明中,给出了另一个方向。

灿星公司表示:“《中国好声音》这一中文节目名称,系由灿星制作与浙江卫视联合创意命名,该节目品牌属于灿星制作与浙江卫视共同拥有,Talpa公司无权授权任何一方制作名为《中国好声音》的节目。”也就是说,灿星公司认为中文“中国好声音”这五个字,与Talpa公司无关。

对此,王军律师表示,欧美的节目模式版权方与国内制作方进行本土化模式授权时,对标识和名称,都会有详细要求,“中文名称是否只属于灿星和浙江卫视共有,要看具体的合同约定。”

灿星方面也表态,如果Talpa坚持天价模式费的不合理要求,导致双方谈判破裂,那么灿星制作将全新研发模式,制作完全自主原创的《中国好声音》节目。另外,灿星公司副总裁陆伟昨天表示,《中国好声音》第五季会在今年7月按原计划在浙江卫视播出。

一位业内人士也透露,灿星内部早就认识到,《中国好声音》的疲软是不可避免的,第四季因为有周杰伦的加盟,才保持收视坚挺,第五季要突破,并非易事,“如果灿星不打算让步,开发新模式很有可能。”

不少业内人士质疑,唐德公司就算拿到版权,是否有能力做好“新版《中国好声音》”,还是个未知数。国内某星级卫视的一位工作人员评价,《中国好声音》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也是浙江卫视这几年做大的关键原因,“换掉灿星,广告主、电视平台和观众能接受吗?”(记者 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