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好歌曲3"首期"踩""赞"并存 导师抢学员用力过猛

2016年02月01日06:2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虑观众音乐素养和宽容度 “好歌曲3”首期 “踩”与“赞”并存

第三季《中国好歌曲》上周五播出首期,“踩”、“赞”并存。通过前两季的情况来看,这个节目的收视注定不会大火,因为现在的趋势是一群明星插科打诨、综艺类的节目才有火的品相,但灿星制作情怀使然,给乐坛年轻创作新生力量以发声渠道,可以说是为音乐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如节目成功推出过新人苏运莹,也让《当你老了》 这首歌火到街知巷闻。

踩:导师表现,过度活跃

第三季《中国好歌曲》的四位导师换血,刘欢和羽泉组合继续坐镇,陶喆和范晓萱是新加入的成员。首期发现,四位导师对于有些作品还是过于宽容,节目效果更集中在抢人环节,除了刘欢对推杆和抢人的兴致不高外,其他三组导师在抢学员环节都有些用力过猛,尤其是陶喆。

在媒体采访环节,有记者直接问陶喆抢人这么活跃,是不是提前有准备?陶喆否认:“活跃,是因为我觉得参加节目的创作人给我们所有人一种特别的能量,那个是演不来,做不出来的。可是我觉得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是创作人,所以他们会非常有生命力,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创作会点燃我们吧,我觉得那种活跃真的是跟着他们的节奏在走。”

而范晓萱的现场表现反映出,她根本不适合这种综艺化的游戏规则,她始终在“小魔女”和“冷艳教主”的身份中拉扯,担心过于活泼少了知性,又担心不够活络让气氛遇冷。范晓萱自然是这次导师中被关注的焦点,她在采访时表示自己很紧张,“我的心情就和学员一样,学员不知道会不会有老师帮他推杆,而我的心情就是不知道自己很喜欢的学员会不会选我……我不知道,因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节目。录影之类的对我来说是非常新的”。

导师应该起到什么作用?一方面是,在“好歌曲”的舞台,因为与原唱对比的环节突然没有了,观众与导师只能凭借自己的视听经验和对舞台表现的感受来评价好与不好。这对听众来说提出更高的视听要求,考验观众对音乐的素养和认知的宽容度,尤其是偏小众的爵士甚至电音摇滚等非常规曲风,而导师的作用,应该多放在作出更专业的解读上。另一方面是,导师应该多指出学员的不足,而不应该把学员的创作捧上天。现在的导师都刻意回避“毒舌”,一味做“好好先生”,这很难让他们或者是电视观众有一种进步的感觉。在采访环节,学员透露说导师只是希望他们把真实的自我展现出来,但这种鼓励的话太“水”,学术性的交流太少,导师和学员的交锋太弱。

赞:有好音乐,不拒“回锅”

“好歌曲”是属于年轻人的舞台,他们无论是创作还是演唱都颇具个性化。他们要挑战的是连嗓子都不太重要的命题,完全直指音乐的原始魅力。在这个舞台,有很多“回锅肉”选手,对节目是起到话题性作用,但会让原本是素人的节目变得“市侩”,不过从首期来看,“回锅肉”的表现反而更加返璞归真。

“回锅肉”刘维曾夺得过某选秀类歌唱节目的冠军,在开辟其他演艺道路后,又回到了音乐的“锅”里”,他一登台针对性鲜明,就是冲着范晓萱而来的。不仅以范晓萱的名字为歌命名,每一句结尾都是她歌曲的名字,称其为年少时的“精神领袖”,赤裸裸地展示了一个歌迷对偶像的感情,唱到最后,连范晓萱都泪流不止。一位业内人士说:“歌词里带出导师名字,未免有投机之嫌,但我想导演最后大胆选择了这首歌,恰恰是因为歌曲本身很有力量,不仅仅是一首‘脑残粉之歌’。”刘维在受访时说:“我确实是在炒回锅肉,之前也炒过很多次了,但是中间有一段时间不做音乐了,因为有些原因没有办法再做音乐了。所以现在再来炒一次,说明自己最初的梦想还是唱歌,无论是在台上搞笑,还是拍电影、主持,最希望做的还是唱歌,就算是个回锅肉我也开心,因为我是在音乐的这个锅里,我不是在别的锅里。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巨星,不成为一个巨星,没有人给你出钱发片,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成为巨星,因为我出道这么久了,我太了解出唱片这个事情了。”

导师刘欢特别指出:“我觉得在这主要是为了原创音乐,不是为新鲜度。我不介意他们是不是已经是圈内人了,相反的,我们认为他们应该来。如果由于我们的这个节目,他们被更多的听众了解到,我觉得是件好事,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此外,往年有评论认为年轻人的创作意象不够丰富,或者说过于匮乏。首期学员刘夫洋以一曲嘻哈风格的《刷刷刷》开唱,反映了许多年轻人将大把精力花费在虚拟世界的沟通,丧失了本能的语言能力,忽视了身边的亲人等现象,立意非常独特。(记者 徐宁 实习生 吕蓓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