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印度"互联网约束"政策有特色 政府重视舆情管理

2016年02月03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互联网约束”政策有特色

  印度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社交网络媒体普及率较高。2015年,印度网民数量已高达1.5亿,其中社交网络媒体用户数量超过1.3亿,年增长率达26%。印度网民日均使用社交网络媒体的时间超过2小时。以脸谱、推特等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媒体已成为印度主流社会重要交流平台,对印度社会的影响不断增大。面对社交网络媒体浪潮冲击,印度政府重视相关舆情管理,在摸索中逐步形成具有印度特色的本土化做法。

  印度政府的“互联网约束”政策颇具特色,管理方式介于“网络自由”与“网络主权”之间,择各自之长为己所用。

  印度政府对社交媒体的约束较多,对于不良内容或言论,坚决打击治理。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普拉萨德曾表示:“错误利用社交媒体,特别是传播偏激、极端的言论会对社会稳定带来威胁。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将和内政部协调合作,采取必要行动。”2016年1月,印度喀拉拉邦一居民在脸谱上就帕坦科特恐怖袭击发表侮辱性、煽动性言论,攻击政府,此人因此被警方拘捕并以“煽动罪”提起诉讼。据脸谱发布的政府请求报告,印度政府2015年上半年对脸谱请求内容限制次数超过1.5万次,是2014年下半年请求次数的3倍,为全球最高。

  2008年国际恐怖分子通过互联网策划对孟买的袭击,成为印度加强网络舆论治理的标志事件。当年印度修订通过的《信息技术法》是近年印度管理社交网络媒体的最主要法律依据。该法规定,通过网络信息手段发送具有攻击性的信息,或持续发送令人感到或产生烦恼、不便、危险、干扰、侮辱、伤害、刑事恐吓等信息,可判处监禁并处罚金。印度政府对该条款拥有较大解读空间和执法自由度,常以此为据删除网络信息或封禁网络和社交媒体账号,甚至拘捕信息传播者。

  2014年,印度有42人因触犯法律条款被警方拘捕。2015年3月,讲述德里恶性性侵案的纪录片《印度的女儿》在网上热传,对印度国家形象带来不利影响。在印度政府要求下,各社交媒体平台和视频网站屏蔽了该纪录片。2015年截至11月,印度已有844个社交网络媒体的有关内容或页面被封禁。

  在实际操作中,印度探索出一套高效务实的管理办法,统一归口管理。

  一是早在2004年,印度政府就在通信和信息技术部下成立计算机应急团队。2008年通过《信息技术法》修正案,进一步明确该团队职责和权力,使之成为应对网络攻击、网络舆情管理的统一归口单位,政府和法院发出的“清除通知”均由该团队转交相关社交网络媒体公司或网站并督其执行。

  二是建立与社交网络媒体公司合作关系。印度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表示,印度政府与推特公司达成一致,该公司须执行由印度法院依法发出的“清除通知”。印度还积极合理利用脸谱的政府请求渠道,依据其行业自律规定进行内容限制。

  三是坚持个案处理。印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称,为确保言论自由,印度坚持涉事言论个别删除、个别封禁的个案处理办法,甚至对涉事人员进行抓捕,但不进行大面积封禁。同时对删除、封禁行为进行地域限制,相关效果仅对本国IP地址有效。2012年,印度安德拉邦议员奥瓦斯因发表煽动宗教冲突的言论被拘捕。德里法院随后向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络媒体公司发送“清除通知”,成功将相关言论视频删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