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揭秘央视猴年春晚西安分会场 明城墙变身立体舞台

2016年02月03日07:5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城墙变身立体舞台

  临近春节,西安钟楼、南门等地的大街小巷已是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西安南门(永宁门)瓮城是央视春晚四大分会场之一,近日封闭进行春晚彩排的南门瓮城景区,也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陕西特色文化集中亮相

  虽然央视春晚的彩排隔一天一次,但排练每天都在进行。2月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进入到西安城墙瓮城,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调整悬挂在城墙上的背景布。南门瓮城的明代城墙已经被打造成了立体的舞台,不但瓮城内搭建了主舞台,上城墙的步行台阶和城墙上的垛口也是展示舞台。

  在瓮城的东西两边临时搭建了20多顶帐篷,供演员们的暂时休息和换演出服。记者来到帐篷外,看到成箱盒饭已经送到,但很多演员正在紧张地化妆而顾不上吃饭。

  由于天气寒冷,舞蹈演员穿的演出服比较单薄,每个演员都裹着一件军大衣,而为了保暖,演员也相想出了一些奇招,脚上底也贴了“暖宝宝”御寒。

  开场节目中,陕西特色文化集中亮相,这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节目之一,13个演出团队960人都将同时登台,有户县陈利鼓舞艺术团表演的舞龙,韩城民间艺术团表演的行鼓等,还有民间社火中的高跷表演。

  学生团队牺牲假期参加春晚

  华商报记者在瓮城内探访时,偶遇西安音乐学院的领导专程慰问冒着严寒、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而参加演出的同学们。据悉,参加此次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的陕西演出团队共13个,包括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舞蹈系、西安体育学院在内的四个高校艺术团主要负责舞蹈部分。

  “接到参加央视猴年春晚西安分会场节目的通知时,我们已经放假了,许多学生都退掉了已经订好的机票,更改了行程。”西安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李颖表示。在西安分会场的演出中,西安音乐学院派出120名舞蹈专业学生组成的队伍,李颖介绍,每天排练到凌晨1点是常有的事。在室外排演,演员抱团取暖成了“常态”。不过,所有参与的人都特别专注,没有人想过放弃。

  在央视猴年春晚西安分会场的演出中,陕西文化元素是重要的内容。李颖告诉华商报记者,西安音乐学院有两个具备地域文化特色的舞蹈——唐乐舞和陕西民族舞。同时,西安作为现代化都市,他们在舞蹈中还加进了流行元素。

  据悉,央视猴年春晚,西安分会场将亮相在开场、节目《美丽中国走起来》、歌曲《丝绸之路》及零点钟声响起的欢庆活动。(记者 陈团结 吴成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