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三打白骨精》是白骨精三打孙悟空

曾念群
2016年02月04日07: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打白骨精》:白骨精三打孙悟空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巩俐,《三打白骨精》会是个什么样子。搞定了大影后巩俐,让项目整体厚重了不只是一星半点。

  《三打白骨精》的制作无疑是国产电影中的最高规格,然对传统或惯性逻辑挑战太多,势必会造成两个极端效应——喜欢的人会眼前一亮,五体投地地大呼精彩,不喜欢的人则怀抱经典揶揄,从骨子里恨得捶胸顿足,估计很难找到一个中间带。对于那些把《西游记》当国粹的人,你怎么玩都是错误。就好比这猴年春晚,仅只因为节目组不打算请六小龄童,就能让网友大骂央视三百回合,也不知这些人到底在骂些什么。《西游记》乃经典不错,但把六小龄童和孙悟空尊为不可触犯的国粹,委实不太合适。《西游记》并非吴承恩原创,在吴承恩把它归拢成经典名著之前,西游故事早已在民间野蛮生长。早在吴承恩之前的元末明初,就曾有过一位叫杨景贤的杂剧家荟萃过一版《西游记》,已经具备了吴承恩版的雏形,但故事多有相异而不为同途。

  来者所尊的经典,去者未必。胡适说《西游记》至多不过是一部很有趣的滑稽小说,鲁迅评价作者虽儒生,此书实出于游戏,亦非道语。可见在不少人眼里,《西游记》并非不可触犯的老佛爷。前几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出来那会儿,不少人大呼改编过于暗黑,殊不知《西游记》本就有暗黑元素,当年央视版剧版也是提纯处理的结果。去年《大圣归来》用江流儿的视角来颠覆,其实杨景贤杂剧版的《西游记》里,开篇并不是石猴子,而是江流儿的来龙去脉。颠覆得比较透彻的,还要数周星驰当年的《大话西游》,但那也经历了一个慢热的过程。经典改编向来就是用来颠覆的,话说这仙人板板如果不可触犯,我们今天流通的《西游记》,可能只有杨景贤的版本了。

  说了这么多,好像都在为《三打白骨精》的颠覆铺路,我只能说,所幸《三打白骨精》也是颠覆的,如若不然,才懒得费些个口舌。编剧冉平对《三打白骨精》的改编有其合理性,但还谈不上什么天大的挑战,与此前几版白骨精一样,体现的是不同时代对白骨精的不同需求。六龄童1960年绍剧版时,二元逻辑当道,正邪势不两立,故白骨精必须是骇人的,变身骷髅那一幕,扩大着一代人童年阴影面积。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央视版,赶上二元逻辑的尾巴,娱乐诉求已占上风,杨春霞吸血的镜头吓坏了不少宝宝,但那已经是整个《西游记》里为数不多的恐怖场面。90年代是浪漫主义时代,莫文蔚在《大话西游》里情深似海,让白骨精邪恶不再。如今魔幻轨道上的白骨夫人,可与列位白骨前辈在眼球效应上实现同归,但路径必须迥异。

  以前一度乱想,要是白骨夫人、李莫愁、裘千尺、东方不败一起参加真人秀节目会是什么样?白骨夫人一看就是缺爱的女人,有故事的女人,就看你节目组会不会挖。都说影视圈缺编剧,缺好编剧,那是因为没人去发掘白骨精,一会儿是村姑,一会儿是老妪,最后又是老丈,故事编得那叫一个系统和精彩,而且人家隐居山野,那是相当的低调。巩俐选择白骨精是对的,因为她选择了一个有故事的人。当然,新版《三打白骨精》没必要重复折子戏的那套,而是针对巩俐的特点量身定制了另一套魔幻体系的定位。在这版故事里,白骨精是高大上的,她可以坏,也可以替人背黑锅,唐僧肉却并非她的必需品,她甚至不惧死。正因为如此,她是睥睨孙猴的,大多时候都是她在耍玩猴,与其说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倒不如说是白骨精三打孙悟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