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剧同播明星上演分身术 古装剧不爱新人爱熟脸?

2016年02月04日07: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装剧不爱新人爱熟脸?

  《五鼠闹东京》中的郑爽

  《五鼠闹东京》中的严屹宽

  《新萧十一郎》中的严屹宽

  《寂寞空庭春欲晚》剧照

  《青丘狐传说》也在2月开播。

  《寂寞空庭春欲晚》前晚在浙江卫视开播,同时也拉开了整个2月古装题材霸屏的大幕,同类型的戏起码有8部,包括郑爽在内的一众熟脸十分吃香,在不同的戏中不断穿越。对此有人感叹老演员依旧强势,也认为是新人后继乏力。

  刘恺威郑爽新戏打头阵

  《寂寞空庭春欲晚》是本月打头阵的古装剧,作者匪我思存的原著小说走的就是虐恋路线,电视剧就延续了这一风格,讲述的是康熙皇帝和浣衣女卫琳琅的爱情故事。也正是因为该剧有一些历史基础,就有观众对此吐槽:“康熙皇帝本来是很有大格局的人,却被改成男女情爱的小格调,真是闪瞎我的双眼,还不如再看一遍《康熙王朝》。”

  而部分喜欢匪我思存的粉丝却陶醉于这种高浓度的情感模式,皇帝与卑微的宫女、才子纳兰容若三角恋的设置也被指为“一个大写的玛丽苏”,有粉丝表示“早已准备好入坑”。

  小花旦郑爽的演技再次遭到诟病,有网友认为,“原著里温婉端庄、知书达理的女子,郑爽的演绎有点红尘味,演技总体上有进步,但是小表情小动作太多了,老是喜欢撇嘴。”有网友则表示支持,“琳琅婉约清丽,郑爽相比《抓住彩虹的男人》时成熟了一些,我不在乎你是不是最好,我看到了你越来越好。”但是,凭借两位主演的颜值、养眼的扮相以及厚实的原著基础,该剧依然取得破1的收视率。

  众偶像在不同戏中穿越

  2月播出的古装剧粗略统计一下至少有8部,这些古装剧中多是改编IP。《寂寞空庭春欲晚》就是改编自畅销作家匪我思存的同名小说,算是标准的IP改编作品。《解忧公主》也有原著小说,但电视剧改动较大,从言情画风改成了一部风格比较宏大的主旋律历史剧。其他几部作品则是汲取前人精髓:《五鼠闹东京》源自《三侠五义》的故事,《青丘狐传说》取材自《聊斋志异》。《新萧十一郎》就是古龙作品的N次翻新演绎,在观众已经对故事烂熟于心的情况下,该剧能给大家怎样的新体验就决定了翻拍的成功与否。

  许多演员在不同的戏里上演“分身术”。比如郑爽的粉丝在欣赏完《寂寞空庭春欲晚》之后,《五鼠闹东京》就紧接着于2月17日在安徽卫视开播。在前面一部戏中,郑爽是温婉善良的浣衣女卫琳琅,玩的是虐恋情深,而到了《五鼠闹东京》中,她就成了武功高强的丁月华,两个角色反差巨大。

  除了郑爽的双戏同播,许久未有作品的严屹宽也难得地同时上档《新萧十一郎》和《五鼠闹东京》两部戏,前者将在2月9日登陆广东卫视。对于撞期是否会消耗自己的问题,严屹宽表示“不担心”,“好在这是自己在跟自己竞赛,不是和别人,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两个经典角色的表演完全不同,也倾注了我的大量努力。”

  在《无心法师》中一炮而红的新一代小花金晨则将在两部戏《青丘狐传说》和《女医明妃传》中相继亮相。袁文康、付辛博也同样如此。老戏骨梁冠华不演狄仁杰了,而是在《五鼠闹东京》里演包拯,还在本月末央视八套上档的《乞丐大掌柜》中有份出演,和后辈们一起霸个屏。

  主创说法:

  新人乏力熟脸更放心

  演员不断穿越得好似连连看,他们频繁合作度也是惊人。比如霍建华和刘诗诗已经是四次合作了,严屹宽和甘婷婷两次合作,郑爽和刘恺威也是两次合作。看似忙不过来的背后也有一点值得担忧:这究竟是行业类型化的注脚,还是老牌强势、新人后继乏力的警示?有人分析说,投资方都追求保险,因此喜欢用熟脸,一旦某个组合、某个演员在古装题材上取得了成功,就有大量相似剧本找上门来,上述演员无一例外。刘恺威一向以“古装版霸道总裁”著名,他也称不会轻易改变戏路,他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挑战反差巨大的角色并不是证明演技的唯一方法。”

  导演鞠觉亮以执导武侠题材闻名,和他合作最多的男演员除了钟汉良,就是严屹宽了。他说,用严屹宽让他觉得放心,而小鲜肉和新人常常不给力,也最需要调教,“小鲜肉不舍得吃苦,打戏喜欢用替身,而我要求实打实的近景拍摄,脸是不能换的,他们也习惯了夸张的表演方法,感情经历没那么多,拍感情戏没那么细腻,有一点悬浮,让人觉得无奈。”(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