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透视2016年春运新变化之二:“大数据”引导“大迁徙”

2016年02月04日13: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透视2016年春运新变化之二:“大数据”引导“大迁徙”

  【新春走基层·春运观察】

  “700万、746万、780万、820万……”随着春节的临近,铁路日均发送旅客人数节节攀升,公路、民航、水运也逐渐迎来了客流高峰。

  春运40天,超过29亿人次将完成一次大迁徙。如何避免扎堆儿出行?怎样绕开拥堵路段?不久前,百度发布春运大数据报告,北上广成为人口迁出量最多的城市,在排名前十的热门迁徙线路中,北京到上海路线排名第一,其次是“天津—德州”“广州—重庆”“上海—六安”。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平台的运用,让这场大迁徙变得更有序、更温暖。

  提前研判:

  “互联网+”带来“新体验”

  “2月4日至2月6日,宁洛高速、沪陕高速及南京长江大桥将出现间歇性的短距离拥堵,2月12日至2月13日高速拥堵明显,沪陕高速与宁洛高速进城方向拥堵严重,特别是2月13日(大年初六)下午,建议错峰出行或绕行。”居住在南京的陈洁从互联网看到高德地图发布的《2016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后,决定延迟从老家泰州自驾返宁,避开大年初六的返程高峰。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信息技术的成熟应用,春运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高德地图推出的这份报告,预测了全国多个省份、重点城市春节期间的交通情况和绕行建议。

  同时,互联网技术大大改善了乘客的购票体验。上海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钧表示,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都能让乘客足不出户便捷购票。数据显示,2015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5亿人,其中网上售票占比超过60%。

  今年春运,为进一步做好旅客资讯信息服务,铁路总公司还在12306网站首页增加“余票动态信息”栏目,自1月30日起,滚动显示当日起至4日内重点方向列车余票信息,方便旅客掌握余票信息,规划行程。

  逆向迁徙:

  “大数据”折射“新气象”

  1月28日,11岁的黄珊珊“领”着65岁的爷爷黄先超,从西安铁路局宣汉火车站出发,开启了人生第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之旅”。他们的目的地是广州,在那里,黄先超的大儿子、黄珊珊的父亲黄家军已准备好了各种年货,迎接猴年的到来。

  很长一个时期,中国春运客流明显地呈现出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迁徙的特点。而近年来,变化正在悄然发生——“逆向迁徙”进城过年的新趋势日趋明显。百度地图的数据体现了这一特点:从数据比例看,上海、北京不只是迁出人口最多的两个城市,同样也位列人口迁入城市前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进城人员在大城市定居后,不再回老家过年,而让自己的亲人到大城市来团聚,形成了一个逆向迁徙的高峰。

  “这几年节前返乡的务工人员在减少,外出过春节的人在增多。每到寒假一开始,老人领着孙子孙女到大城市与在外工作的亲人团聚,成为一种热门现象。”西安铁路局宣汉车站客运主任袁波介绍说,春节反探亲的客流逐年上升。

  从百度地图春运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到,春运繁忙线路在2月1日左右(腊月廿三,农历小年)出现了“拐点”。从春运首日(1月24日)到1月30日,百度迁徙的最热线路集中在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去往阜阳、信阳、周口、荆州、黄冈、六安、漯河等劳动力输出城市。

  从2月1日开始,最热线路则集中在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其中,从中东部省会城市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最热线路超过50%。前十位分别是北京—上海、西安—北京、沈阳—北京、郑州—北京、武汉—北京、深圳—上海、合肥—上海、上海—六安、郑州—上海、深圳—武汉。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逆向迁徙”进城过年以及春节旅游需求的扩大,给迁徙路径带来的新变化。

  拼车出行:

  “新模式”激活“新市场”

  在春运的29.1亿人次中,道路出行的将达24.81亿人次。对于在春运中承担主力军的道路交通来说,互联网的作用更加凸显。

  尽管运力大增,但“一票难求”的状况仍难改变。为了避免春运因买不到票而耽误回家,互联网租车、拼车、包车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选择;同时,“新模式”“新业态”的涌现,也渐渐改变着人们的出行观念。

  近日,滴滴顺风车对外披露了其春运期间的运行情况,在春运首周(1月24日至1月30日),滴滴跨城顺风车已累计送30万人返乡。据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春运周期后,跨城订单数量开始出现明显的上升,目前,跨城顺风车的日呼叫订单已经超过10万单,是平时的四倍多。

  此外,“互联网包车”市场吸引力大增。近日,据湖北省交管部门分析,部分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选择“互联网包车”,其中,包中型车返乡现象逐年增多。“互联网包车”具有便宜、便利的特点,且与老乡同行让返乡人员感到亲切温暖,2016年春运期间互联网包车数量预计增长约5%。

  对于互联网公司推出的“拼车回家”“包车回家”等服务,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对于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拼车”是鼓励的,也提醒驾驶员出行前维护车辆,出行中安全驾驶,不要超速超员。同时也希望拼车各方能明晰权益,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光明日报北京2月3日电 钟 超 冯 蕾 通讯员 沈 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