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5G时代中国将成为标准制定引领者

文 武
2016年02月05日0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为标准制定引领者(观点)

  在4G成熟应用并驱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同时,5G时代正悄然来临。

  相比于前几年的前景想象和少数通讯巨头的技术预言,如今5G的到来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目前,国际电信联盟已经完成了5G愿景研究,2017年底将启动5G技术方案征集,2020年将完成5G标准制定。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提出5G试验计划和商用时间表,力争引领全球5G标准与产业发展。按计划,中国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网络商用。目前正在工信部统一领导下,依托IMT—2020(5G)推进组,开展5G技术研发试验。

  经历了30余年的市场激烈厮杀之后,不少中国高科技公司已经成为通信领域内的跨国巨头。他们也早早在5G技术上布局研发,积累专利技术,成为5G时代的全球领跑者。与此同时,5G是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中国企业正在和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界多方紧密合作,共同推进5G的商用化进程。

  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都是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核心成员。华为积极参与欧盟主导的5G项目,也是英国5GIC创始成员和日本5GMF的重要成员。在推动全球5G产业进程上,华为与运营商进行了广泛对话,并与中国移动、日本NTT DoCoMo、欧洲沃达丰、德电、西班牙电信公司等全球领先运营商就5G展开联合创新和技术验证。

  中兴通讯担任了IMT—2020 IEEE工作组主席、IMT—2020网络技术工作组的副主席等重要席位,并牵头了多个子工作组的研究工作,投身于5G无线关键技术及下一代网络架构的研究工作。去年,中兴通讯加入欧盟H2020计划,致力5G创新研究。除了被德国电信列入首批5G创新实验室合作伙伴名单,目前中兴通讯已经与中国移动、日本软银、韩国KT、马来西亚U Mobile等多家高端运营商展开5G的研发与合作。

  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和重要的研发中心,中国这次在5G时代的话语权有望超越以往,在2G跟随、3G突破、4G引领发展之后,中国移动通信技术在5G时代将成为引领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