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京华时报:明星身份是导演俱乐部门禁卡

黄啸
2016年02月05日07:3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身份是导演俱乐部门禁卡

  去年邓超、苏有朋执导的片子成绩不错,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成为2016年票房开年惊喜,可谓乱拳打死老师傅,演员出身票房传奇导演又一枚。今年明星导演榜将继续扩容——林心如、王宝强、钟汉良、姜武、蔡康永、张洪量都将执导演权杖。

  做艺人到底被动,即便大明星也是实现导演意图的道具,提线木偶的属性。做导演做制片做监制,好比从厨师到饭馆管理层,从股票经纪到庄家,从士兵到元帅。视野和操控空间裂变一定很爽,不然明星不会都做幕后梦。然后像伍迪老爷子、希区柯克喜欢在自己的片子里,客串一个不起眼角色玩,多酷啊。

  人才流向就是王道,明星进阶做导演,也不算太跨界,属于同领域角色更新,在行业内熟门熟路,资源不会差。片子拍出来成龙成虫,就修行在各人了。明星身份是导演俱乐部VIP门禁卡,但不是艺术和票房保证书。浏览新一波明星转型导演名单,发现一个出导演的黄埔军校——当年万人空巷的《还珠格格》。也许《还珠格格》是言情小说教母琼瑶转型影视之作,因此全片充满转型DNA,收获导演一群。

  去年底就传来林心如将首当导演,执导并主演电影版《东宫》的消息。林心如也将成为赵薇、苏有朋之后第3位担任导演的《还珠》主演。当年片中的小配角范冰冰,早就通过《武媚娘》把制片和女主角一肩挑,并在戏中收获大黑牛爱人一枚。

  《还珠格格》走出来的导演第一人是赵薇,从中国大陆公认的第一个流行文化偶像小燕子,到系列文艺片女主角,到有胆发胖不再衣着隆重为粉丝者容的赵导,赵薇不仅证明了她除了小燕子也是值得雕琢的性格演员,还证明了她是能带出新小燕子的导演。赵导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7.2亿的票房成绩,成为2013年华语单片票房最高女导演,且创下北影导演系硕士答辩史上最高分,弥补了毕业作品延迟三年的遗憾,一波持续两三年的影视“青春饭”热就是由她而起。关于赵薇的最新新闻是,阿里巴巴影业CEO在武汉参加2016年中国电影长江论坛时透露今年将拍摄动画片《还珠格格》,由赵薇担任该片导演,不知道赵导会不会找来《还珠格格》原班人马来配音。她身上还有多少可能性可塑性值得期待。

  紫薇格格林心如离开华谊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说老演温柔女生没意思,很多精力放到幕后和提携新人,露出女强人本色。虽说《东宫》将是首部导演之作,工作室出品的《倾世皇妃》和《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林心如就是主演兼制作人。2015年北京电视节上曝光了范冰冰将和于正合作电视剧版《东宫》的消息,范冰冰兼任总制片人和主演。这将是一场《还珠格格》同门同题PK,有意思。林心如到“奇葩说”当女神,马东腹黑地给她下套说:“你当年的丫鬟范冰冰都成为唐朝的女王了,你心里酸不酸?”情商高如马东,显然知道林心如自己的工作室脚踏实地成绩不俗,才肆无忌惮地类比。

  五阿哥苏有朋的处女作《左耳》是文艺片。欧美很多明星转型当导演,都喜欢从文艺片入手,精雕细刻不惜工本,先情怀后市场,先刷粉后圈粉。在电影宣传期,赵薇和苏有朋身穿情侣装,为《左耳》站台,并演唱主题曲“很痛忍一忍,回忆留给会痛的人,很错等一等,前任也曾是对的人”,“青春的旅途没有红灯,越走越快你也成了过来人”。这些金句显然有挑战天后在《匆匆那年》中吟唱的“我们要互相亏欠,我们要藕断丝连”的意图。当年的小燕子和五阿哥,播下了春春的种子,现在到了收割的季节,仅是站在一起就能感怀一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