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流新闻客户端需坚守传播定力 强调治国理政思维

2016年02月06日06: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流新闻客户端需坚守“传播定力”

  对于当前传统媒体正积极推进的新闻客户端,常常说要坚持“用户思维”,但我认为,仅有用户思维还远远不够,更应该具有治国理政思维。应该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坚持主流定位,影响主流用户,善用主流资源。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再次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于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重要战场的论断,主流新闻客户端则是顺应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致力于在移动互联网上坚守国家舆论阵地、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可以说,这是下一个阶段舆论宣传的重心和着力点,也是主流新闻客户端的初衷与价值追求。着眼于这个目标,主流新闻客户端更应强调治国理政思维。

  一、坚持主流定位。主流新闻客户端之于当前传媒转型与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在于承接并拓展传统媒介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在这样的形势下,首先必须保证传播信息定位不动摇。虽然在移动互联领域,工具性、应用性的APP大行其道,赢利前景很好,但传统主流媒体不能为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做一个纯粹的应用性APP。其次是引导舆论目标不动摇。一些新闻客户端为尽快提升“影响力”,以扒粪揭丑作为卖点,小道消息、政治内幕满天飞,这与中央对媒体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的要求不相符,与坚守舆论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核心诉求更是背道而驰,非常值得警惕。应着力坚守舆论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和解释国家大政方针。

  二、影响主流用户。一些新闻客户端过分强调用户数量,而忽略了对用户的影响能力,以及影响主流用户的能力,步入误区。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新闻客户端的“用户思维”进行重新审视。需要明确的是,用户之于主流媒体的价值在于能够被传播、被影响,被主流媒体传播的主流价值观影响。基于传统媒体兴办新闻客户端的初衷,对用户数据只有一个考量标准,那就是对用户的影响能力。在这样的前提下,新闻客户端需要在强力“推广”之后,再抽干用户数量的“水分”,力图用优质的内容、一以贯之的话语方式、强大的公信力等让用户“活”起来,更让用户听新闻客户端说“正经话”。强调用户的有效性还表现为对用户的针对性,能够用有价值的内容以及相应的技术手段,比如算法面向主流用户定向传播,为主流用户匹配内容。

  三、善用主流资源。主流新闻客户端的主要困境在于后发劣势,新闻客户端领域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市场空间有限,后起者竞争乏力。在这种情况下,更应发挥、善用传统主流媒体行政资源优势,不仅仅是利用行政力量推广客户端,更应在党政信息资源获取及匹配上发力,提供独家资讯,增强主流新闻客户端的核心竞争力。

  传统主流媒体的媒体优势也不应忽视。新媒体时代,传播方式、技术手段、新闻生产流程等发生巨变,信息渠道极大丰富,信息越发芜杂、观点众说纷纭,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媒体的专业品质才更显珍贵,更有竞争力。主流新闻客户端应以专业素养和媒体责任厘清事实、解读深刻,做有市场竞争力的“高大上”媒体。要利用自己所依靠的传统媒体的资源和优势,坚守住自己的格调,拥有自己的“传播定力”,发出主流的声音,才能够拥有竞争优势,才能够承担起“坚守国家舆论阵地”的职责和使命。

  (陈国权 作者系《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