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网络春晚,用新媒体成就新创意

杨春明
2016年02月06日06:4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春晚:用新媒体成就新创意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人们的观念,改变了人们的思考方式,但过年收看春晚却是全体中国人数十年来坚守不变的年俗与习惯。一年一度的央视网络春晚已于2月1日小年夜跟观众见面。通过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多终端同时播出的央视网络春晚,在“互联网+”备受关注的今天,将当代中国人的互联网生活搬上了荧屏。这场网络春晚不仅给广大观众带来了欢歌笑语,更是对当代中国人美好的互联网生活的生动讲述。

  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手机电视、IP电视、地铁电视等多频道、多平台、多终端滚动播出,网络受众超过2亿人次,电视受众超过3亿人次,覆盖北美、欧洲、日本、肯尼亚等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是网络春晚历史上,传播渠道最多、覆盖面最广、受众最多的一次网络春节大联欢。

  互联网已经融入了当代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本届网络春晚不仅在制作、传播上利用了网络技术,更在节目内容上处处体现着互联网的文化元素。《互联新生活·手机过小年》讲述了一位普通百姓如何用移动互联技术筹备过小年所需用品,阐释了中国人美好的互联新生活,体现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对中国人生活的影响。《过年啦!》以热闹的开场歌舞烘托出过年的热烈气氛,用技术手段实现所有主持人、表演嘉宾、演员共同参演。串烧中融入了网络热曲《过年就要哈哈哈》《中国喜事彩彩彩》《感觉自己萌萌哒》《大王叫我来巡山》等。此外,该节目还融入了“萌萌哒”等网络流行语,运用了网络对话表情以及“大圣”等网络人物,奠定了网络春晚的互联网属性。

  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文化。歌唱组合凤凰传奇因互联网而走红,他们的歌曲不但在国内成为网络搜索的热曲,单曲搜索量超过1.6亿次,还通过互联网传播到全世界,美国NBA赛场等很多场合都播放过,成为通过互联网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本届网络春晚上,凤凰传奇表演的歌舞节目《一路惊喜》不仅带给观众听觉和视觉的审美享受,更再次用行动证明,在互联网时代,即便是普通人,只要足够努力,也可以成功。其实在当今中国,互联网的“平等、互联、共享”理念,改变的不仅是凤凰传奇。在本届网络春晚现场,节目组就现场连线了三组被互联网改变的家庭:延安淘宝店老板一家10口、黑龙江双鸭山3岁小朋友一家三口、浙江乌镇智慧养老中心舞蹈团老人,他们的生活因互联网而改变,而网络春晚因他们的存在而丰富。晚会现场,主持人还讲述了“乌镇网上医院”的中国网络故事,通过介绍乌镇互联网医院对于患者、医生和平台方的影响,体现了互联网对于人们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的改善所起的重要作用。所有这些,都生动展现了互联网融入当代中国人生活的发展成果。

  有人认为,技术是冰冷的,互联网虽带来了便利,却让生活少了些脉脉温情。的确,在享受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如何不让工具理性掌控人的一切,是互联网时代一个新的伦理命题。张信哲演唱的歌曲《苍苍》,借助一首张信哲写给父亲的歌曲,阐释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孝”的理念。“父母用智能手机不是为了追上时代,是为了追上儿女”,饱含深情的歌词,向互联网时代的人们发出呼唤:在互联网技术改变人们生活的今天,更应该注重人与人情感的交流和面对面的陪伴。还有尹正带来的荧屏舞《E视界》,看起来新鲜、刺激,却用创新的表演形式体现了互联网与生活的紧密结合,人文关怀显露无遗。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依旧能不忘初心,多放下手机,多跟家人朋友面对面经历生活中的细节碎片抑或重要结点,这就是本届网络春晚所要坚持和传达的精神内核。互联网时代并非只有鲜花和掌声,还有泪水与陷阱。本届网络春晚上还发布了网络公益广告,用《万万没想到》的包装形式,讲述了主角王大锤遭遇的网络婚恋诈骗经历,提醒网民互联网中存在的风险,为亿万中国网民的生活进行了引导。

  晚会在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主题的原创歌曲《乌镇时间》的歌声中落下帷幕。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中国站在了互联网发展新的历史节点上,一曲《乌镇时间》在让我们讴歌互联时代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对中国与世界互联的美好前景充满期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