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台春晚玩的就是创意 吴镇宇跨界搭李菁说相声

2016年02月06日06: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台春晚玩的就是创意

  北京台春晚的舞美做出了“蟠桃盛宴”的感觉。

  每年都给观众带来不少惊喜的北京台春晚,今年也值得期待。总导演孙仝透露,2016年春晚在节目构思上突出巧妙性,会有很多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设计。

  今年春晚开场节目《蟠桃盛宴》仿佛复刻了《西游记》里描述的天宫蟠桃盛宴,但仙乐飘飘、仙女翩翩中走来的“四大天王”却是巴特尔、何云伟、孙明明和陈龙,极具爆笑效果……“以这个节目做开场其实是有寓意的,我们还用了1961年版动画片《大闹天宫》的配乐,随后,《大话西游》里唐僧的扮演者罗家英演唱《Only You》,都是时代的记忆。”孙仝解释道,每个中国孩子都有过孙悟空式的英雄梦,这个开场就是唤起大家的时代记忆,也将猴年的元素做到极致。

  2016年北京台春晚以“家家好,国家好”为主题,节目设计中饱含家庭元素,比如,歌唱家李光羲和夫人以及孙女一块儿参与春晚,而付笛声、任静夫妇也会带上儿子付豪一起演唱《知心爱人》。

  北京台往届春晚的混搭节目曾给大家带来惊喜,不过孙仝说,“我们不会一直重复自己,同样的桥段反复使用也失去了新鲜感。”这一次李光羲、刘秉义、杨洪基三位老歌唱家不唱流行歌曲了,改走温情路线,一首重新编曲的《摇篮曲》柔情似水。

  不在歌曲上玩混搭,对艺术门类的创造性改造体现在了舞蹈节目上。今年北京台春晚邀请到享誉世界的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大剧院首位签约华裔女舞蹈家、被西方媒体誉为“东方天鹅公主”的邱思婷来表演经典的《天鹅湖》。乍一看优雅的芭蕾舞出现在春晚上并不稀奇,但出演王子的人选,却要在那威、何云伟、应宁和方清平中决选。这种令人忍俊不禁的搭配,能擦出怎样的舞台火花呢?

  春晚剧组透露,遴选王子可谓大费周折。毛遂自荐的那威为圆童年的芭蕾梦,膝盖曾受伤的他悄悄去医院打了数次封闭坚持排练。而那威之所以向导演组隐瞒伤情,是因为节目最后到底起用哪个王子,还要在四个候选人中进行选择。这个谜底,最终留到大年初一当晚为观众揭晓。

  晚会的另一个重头戏语言类节目,在今年达到了百分百的原创。孙仝介绍,春晚上的不少节目都是从去年三月份就开始打磨的,像李菁与吴镇宇合作的相声《吴李取闹》,创意出来后又经过了大半年的磨合,“吴镇宇作为香港演员来说相声,其实是语言类节目的小小突破,我们希望借此实现本地文化与外地文化的碰撞,其中南北方之间的文化、观念和习俗差异,就会在相声中有直观的体现。”此外,大家非常熟悉的苗阜、王声、曹云金、刘云天、方清平、何云伟、王玥波、应宁、白凯南、孙涛、邵峰等也将带来精彩表演。

  据悉,2016年北京台春晚将于大年初一19时35分在北京卫视和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青年频道同步播出。(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