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抢红包巅峰对决搅动新春 为咻敬业福都快戳烂手机

2016年02月09日09:0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红包!抢红包!抢红包!

  咻一咻咻到没电还差敬业福

  摇一摇摇到手酸只有一块五

  到点了要支付宝“咻一咻”福卡,微信群里抢红包最好也一个不漏,得空还要去QQ红包“刷一刷”……刚刚过去的除夕,新春红包再度火爆。根据各家公布的数据,除夕当晚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共计3245亿次,微信红包除夕全天收发量达80.8亿个。一年一度的抢红包巅峰对决搅动春晚之夜。

  为咻敬业福手机都快戳烂

  继羊年春晚开创先河之后,央视猴年春晚再度与互联网公司联手推出“抢红包”活动。作为央视2016年春晚独家互动平台,支付宝的“咻红包 传福气”活动从前期预热开始,集“五福”吊足了用户胃口。除夕当晚,四轮“拼手气红包”加上零点后的集齐五福平分大奖,红包总金额共计8亿元。

  微信尽管今年未能在央视春晚竞标中胜出,但仍然在除夕夜红包大战中花了不少心思。“毛玻璃”效果的红包照片开创了红包新玩法,不少网友贴出照片并称“这是我最满意的照片”“看完你绝对不会后悔”,好友随机花几毛钱红包付费看照片、点赞、评论,传递着友情亲情。

  一份“抢红包”时间表甚至比春晚节目单还要抢手。当张也的《走在小康路上》曲毕,在社交网络上,网友们早早打开支付宝,准备“咻一咻”,“左手不行换右手”,“手机屏幕都快戳烂就为了咻到‘敬业福’。”

  爷爷奶奶加入抢红包大战

  相比去年,手机抢红包对很多人来说已是“驾轻就熟”,不少爷爷奶奶辈也都更新装备,蓄势以待,俨然已经成为一场“全民大战”。68岁的杭州市民邹继红虽然手机还是“老人机”,但她有平板电脑,看着家人“抢红包”热闹,也让儿孙们帮着注册账号,抱着iPad,从微信群红包、到点“摇一摇”一个不落。

  不过,出现的一些状况和红包游戏的设置被大量吐槽。从除夕夜20时左右开始,微信红包开始出现“网络通信出现问题、请稍后再试”等提示,网友吐槽“既发不出也抢不到”,微信红包出现短暂卡顿。支付宝推出“五福临门”集齐全套分红包玩法,但“敬业福”一卡难求,也在社交网络引发热议。网上流传的调侃对联写道:上联:摇一摇摇到手酸只有一块五;下联:咻一咻咻到没电还差敬业福。

  微信红包数三年增505倍

  “除夕当天下午全家六口人就开始发红包、抢红包,到20点春晚开始,红包吸引力盖过一切。”北京市民白钧对记者描述了2016年除夕夜自家“抢红包”的情景。

  白钧粗略地算了一笔“手机红包”账,除夕夜他给同事、家人、朋友发出微信红包50多个,按照每个金额30元到50元计算,他红包支出1500元到2500元。同时,他也抢到红包1000多元。他感觉,这个春节的“手机红包”比前两年多出好几倍。

  数据印证了白钧的判断。以微信红包为例,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创新玩法诞生,除夕红包互动次数0.16亿个;2015年除夕微信红包收发总数量达到10.1亿个;2016年除夕互动总次数跃升到80.8亿次。微信红包收发数三年增长505倍。

  支付宝数据显示,在春晚期间“咻一咻”总参与次数达到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互动总次数的29.5倍,高峰时段更是达到每分钟互动次数210亿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认为,“手机红包”仅用三年左右时间,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现象级产品。

  有网友表示:“过去除夕四大年俗:贴春联、贴门神、守岁、领压岁钱;如今新四大年俗是:抢红包!抢红包!抢红包!抢红包!”(据新华社)

  ■红包大数据

  支付宝“咻一咻”互动的总参与次数达到了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达到4.2亿人次,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去年除夕10.1亿个的8倍。最高峰发生在零点过后,每秒钟收发40.9万个红包。

  2900万张微信红包照片发出,红包照片互动总次数达1.92亿次。

  抢红包最热情的用户来自广东,江苏和山东两省用户紧随其后。从地域分布看,三四线城市的参与用户占比达到64%,明显超过一二线城市。在中小城市中,江西赣州、河南周口、山西运城位列前三。

  让许多网友望穿秋水的“敬业福”,最终有79万用户集齐了“五福”,平分了2.15亿元现金奖。

  红包还“飞上天”,南航全球600多架飞机近30万乘客也可以在万米高空上摇红包。

  ■ 事

  男子太专注抢红包撞车

  春节这两天大家都没少抢红包。不少人干脆成了低头族,时时刻刻盯着手机,可不么,这个时候哪怕“谈感情都伤钱”。但其实,哪怕是伤钱少抢两个红包,也别忽视了亲情、健康乃至安全。

  近日,河南新郑男青年胡某,正开着车呢,被手机里热火朝天的抢红包诱惑,还没来得及为抢几毛钱沾沾自喜,就在一个交叉路口和另一辆车发生碰撞,导致双方车辆近万元的经济损失。看看,这太专注抢红包啊,也“伤钱”!

  无独有偶,在安徽淮安市区,一名男子在等红灯的间隙,抢微信红包,连绿灯亮了也没注意。导致后边的车排起长龙,喇叭声不断。喇叭声吸引了正在路口值勤的交警,发现该男子是在抢红包后,给了他驾照记2分并处罚款50元的处罚。

  淮安交警部门还表示,节日期间,将加大力度巡查“驾车抢微信红包行为”,一旦发现,将现场重处。

  还是那句话,抢红包本是游戏,别让它“绑架”了生活。(据央广)

  ■观点

  红包狂欢莫忘佳节本意

  不可否认,种类繁多的抢红包新功能,让许多人体验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欢乐,也让很多人因为信息时代的方便互联而感受到社交分享的喜悦。但与此同时,人们也清楚地看到,“红包大战”在一定程度上异化了春节生活。亲人相见,刚聊上几句,就匆忙拿起手机;爸妈在厨房中忙碌,子女却在埋头点击手机屏幕……“红包大战”成为全民狂欢,但似乎却与春节欢聚的应有之意渐行渐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传统意义上的红包,俗称“压岁钱”,多是农历春节时由长辈派发给晚辈,以此传递对新一年的祝福。而时下的“电子红包”大战,已沦为各平台争夺用户、增加用户黏度、培养用户支付习惯的战场。“红包大战”硝烟弥漫,传统祝福的本意却在逐渐弱化。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佳节转瞬即过,切莫让“红包大战”占用太多团聚时光,也别让飞舞的红包成为春节的“第一主题”,冲淡了团圆本意。(据新华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