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台春晚匠心独具京味儿浓 吴镇宇说相声获好评

2016年02月10日07:5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台春晚 匠心独具 京味儿浓

  普通话“很不流畅”的吴镇宇(右)说起相声毫不逊色。

  汪明荃再次唱起了《万水千山总是情》。

  罗家英的《only you》一开口就勾起了观众的回忆。

  全国35城市收视率2.08% 同时段第一 获观众盛赞

  《2016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已于大年初一在北京卫视播出。这场三小时的晚会,为观众在大年初一奉上了一道有声有色、有笑声有感动的视听盛宴,充满着浓浓的京味儿和新意。整台晚会围绕“家家好,国家好”的主题展开创作,节目设计中饱含家庭元素,风格上更加温暖更加接地气,强调每一个家庭的小幸福才聚成了我们整个国家的大幸福。观众通过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对这场晚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CSM全国35城市收视率2.08%,全国同时段春晚收视率第一,微博互动头把交椅,24小时榜春晚类第一、综艺榜第一。

  节目有惊喜 传爱意

  2016北京台春晚无论是从节目的编排还是从流程的设计上都充满了新意,更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节目。比如被观众津津乐道的吴镇宇和李菁合作的相声《吴李取闹》以及两位百岁老人的世纪相聚。

  吴镇宇身上有两大标签:电影咖、神经质和普通话“很不流畅”。然而你能想象吴镇宇还能和李菁合作说相声吗?在北京台春晚的舞台上,吴镇宇一身绿底大花长袍,红色运动鞋,与李菁一身红底大花西装大胆搭配,两人合说了一段《吴李取闹》,且不说内容如何,单单俩人这组时尚、大胆的造型也的确在第一时间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猴年的北京台春晚上,很多表演嘉宾都是一家人一起上春晚,很是温暖有爱。三位“萌爷”杨洪基、李光羲、刘秉义在演唱《摇篮曲》的时候,三位老人的孙女与他们同台演唱,这样的天伦之乐、温暖亲情,让观众无不感动。付笛声、任静夫妇也带上儿子付豪一起演唱了两个人的经典歌曲《知心爱人》,同时大屏幕上配合播放出一家人在二十年里的合影:从一对夫妻到三口之家,付豪从襁褓中的婴儿到翩翩少年,岁月变迁,爱让一个家庭变得如此丰富和动人。

  晚会中,两位百岁老人的相聚更是让观众感慨,成为本场晚会最强催泪弹:一个是来自新疆的百岁老奶奶,一个是家住北京的喜欢导演家庭春晚的百岁爷爷。106岁的新疆奶奶有两个愿望:一个是看天安门,一个是上春晚。当她走上舞台翩翩起舞,许多观众都热泪盈眶。两位历经一个世纪风雨的老人,一次跨越数千公里的相聚,北京台春晚在那一刻凝聚了无数人的感动。

  形式有新意 有看点

  2016北京台春晚开场的《一镜到底》早在开播前已经被媒体炒热,正式开播露出真容时,这段三分钟的表演的确不负众望。

  作为本次春晚主持人,张卫健在一段《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经典台词后,唱着R&B从后台的安检处,走过演员化妆间的通道直至走入大剧院的演员入场口,这个过程中,张卫健还要完成四次变装,涉及数十位春晚演员,全程三分钟由斯坦尼康不停机跟拍,可谓真正的“一镜到底”。最后,张卫健出现在春晚观众席上,随着他一句“蟠桃盛宴开始了”,北京台春晚的大幕徐徐拉开,春晚正式开始,这样的晚会设计没有先例。许多观众在看完这段节目后表示,真是要屏气凝神,一眼也不容错过。

  此外,在以往的春晚中,广告时段客观成了广大观众“中场休息”的时段,这一习惯在本次春晚得以彻底颠覆,成为新的收看热点。春晚广告上演真人秀,由喜剧演员重新编排演绎,这样的做法既提高了广告的可视性,又提高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丰富性。

  风格京味儿浓 首都范儿

  在2016北京台春晚的舞台上,电视剧《大宅门》可谓是京腔京味的经典作品,剧中白景琦一家的宅门故事已经成为老北京民俗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剧中人物的穿衣、打扮、说话、做派,浸润了老北京曾经的生活印迹。近几年《大宅门》里的一家子成了北京台春晚上的常客。今年,“二奶奶”一家人的小品环节串联起了北京文化中著名的“燕京八绝”,所谓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它们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在清代均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这些经典的艺术以及传承者呈现给观众时,让所有人对我们的民族艺术充满自豪与敬畏之情。

  由北京姑娘关晓彤演唱的《前门情思大碗茶》,尽显老北京风情。这首歌是20多年前,阎肃先生专门为北京电视台春晚量身打造,而关晓彤也是北京琴书泰斗关学曾的孙女,以这样的方式在北京台春晚重唱这首歌曲,也足见导演组的良苦用心。

  今年的北京台春晚还会聚了京津冀三地的京剧名家,他们是来自河北省京剧院的裴艳玲大师、来自北京京剧院的京剧名家赵葆秀和来自天津京剧院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康万生。69岁的裴艳玲以一段《翠屏山》技惊四座。《翠屏山》一剧唱作并重,文武场兼备,对演员素质要求极为严苛,近年来极少见于京剧舞台,京剧业内能够出演全剧的艺术家屈指可数,这段表演令京剧票友们大呼过瘾。而这段京津冀三地京剧艺术的表演,艺术地呈现出北京文化、过年文化、民俗文化以及京津冀在文化上的融通,呈现出北京的底蕴。(记者 冯遐)

  网友评论

  1、 这两年北京台春晚的水准爆表,路人转粉。

  2、 罗家英的一句“only you”,勾起了多少回忆!虽然破音、跑调、忘词儿,但我觉得这才是联欢!

  3、 昨天看了觉得好棒,没想到吴镇宇都能说相声。

  4、 春晚无需多华丽,无需多大气,他就是我们的年夜饭和谐乐,就是我们回家的温馨曲。为北京台春晚点个赞,着实不错。

  5、 这个相声(指:苗阜王声的《西游新说》)我给9分,还有一分希望下次更棒!

  6、 昨晚在电脑上看了之后又和爸妈看了重播……编导和编曲的脑洞辣么大,京剧街舞、民族歌剧混搭得毫无违和感,最喜欢《丝路情思》。

  7、 确实办得好,一开场的张卫健就演活了,太过瘾。

  8、 在看北京台春晚的重播,太搞笑了好吗!好多语言类节目,还特别搞笑!

  9、 吴镇宇和李菁的这段相声好逗,全家都看着乐,整段表演有新意有反差,金句频出,不少电影中枪,还黑了一大片!

  10、萌爷李光羲与老伴59年的婚姻,不禁令人赞叹幸福的人。一首《知心爱人》想到小学时,边听边跟着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