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冥宝剑》上演"老友记" 杨紫琼:还没有打过瘾

2016年02月12日06:2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冥宝剑》上演“老友记”

  袁和平接手拍续集 杨紫琼再演俞秀莲

  李安凭之拿下第一尊奥斯卡小金人的《卧虎藏龙》给中外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也给续集的接拍者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时隔15年,《卧虎藏龙》的武术指导“八爷”袁和平接手了续集《卧虎藏龙2》的导演工作,他找回了上集俞秀莲的扮演者杨紫琼,并请来了徒弟甄子丹加盟……一群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借拍电影之机上演了一出“老友记”。《卧虎藏龙2》将于2月19日正式上映,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导演袁和平和主演杨紫琼。

  袁和平:随时参与潮流

  有李安珠玉在前,不管谁来接手执导《卧虎藏龙:青冥宝剑》都免不了被拿来和李安的前作比较一番,即便是在武术指导界有着崇高地位的袁和平也不例外。好在袁和平人生经历足够丰富,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压力。他告诉记者,当初为《卧虎藏龙》担任武指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自己会执导续集。后来一家美国公司买下《卧虎藏龙》的版权,希望做成系列电影,找到了袁和平希望他担任导演,他也欣然答应了。被问起执导续集是否压力很大,袁和平直言并无压力。“我对这部电影怎么拍,有自己的想法,第一部这样,第二部应该是和第一部有点不一样。只不过,连续参与了两部《卧虎藏龙》,我觉得做导演比单纯做武指要辛苦一些,导演需要从剧本阶段一直用心努力,直到后期制作。时间长、工作量大,还比较繁琐。”

  袁和平透露,在《卧虎藏龙2》的整个筹备和拍摄过程中,最先遇到的就是剧本上的困难。《卧虎藏龙2》的剧本是由一位美国编剧操刀的,袁和平认为他的剧本没有能够体现中国的武侠精神,人物性格也展现得不够好。“拿回去改,改了大半年的时间,改出来第三稿还是觉得不好,再继续聊,一边聊,一边改,差不多的时候,有大纲的情况,一边拍,一边改。”相较于剧本创作遇到的困难,袁和平邀请演员顺利得多。上集里唯一活下来的人物就是俞秀莲,续集邀请杨紫琼出山顺理成章。而且杨紫琼对俞秀莲这个人物了解得非常透彻,她来演俞秀莲可以省掉很多准备工夫。本集的另一位重要人物“独狼”孟思昭由甄子丹主演,他本身就是功夫巨星,又跟袁和平是多年师徒,合作起来也相当顺手。其实,早在1993年,袁和平、杨紫琼和甄子丹三人就合作过功夫电影《咏春》,此次再度联手拍摄《卧虎藏龙2》算得上是老友聚会了。

  功夫电影,尤其是古装武侠功夫电影,曾有过自己的黄金时代,当下它们却已经不再是电影院里的主流。在这种情况下拍《卧虎藏龙2》,看上去是一个逆潮流而行的选择。袁和平对潮流却有自己的看法,因为他当年参与完《黑客帝国》之后就回来跟着李安一起拍《卧虎藏龙》,看上去也是一个逆潮流的选择。而事实证明,《卧虎藏龙》开创了新的潮流。“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电影,功夫电影也好,时装爱情片也好,喜剧动作片也好,三五年就需要更新换代一次,因为观众需要看到新的东西。所谓的潮流,随时在变化之中,你需要随时观察潮流,跟上它的变化。但你也要明白,自己的观察也未必是百分百正确。”袁和平认为,中国电影未来的潮流应该是奇幻电影,以及有时尚感的动作片。至于《黑客帝国》那样的科幻片,十年内都不可能成为中国电影的潮流,因为观众就相信中国的电影公司能拍出这样的片子。“我69岁了,打算随时参与潮流。”

  杨紫琼:还没有打过瘾

  和上集一样,《卧虎藏龙2》也改编自王度庐的小说《铁骑银瓶》。本集中,武当弃徒戴阎王为抢夺青冥古剑夜袭铁小贝勒府,引得俞秀莲重出江湖,携手旧友孟思昭保护宝剑。被蒙蔽的罗小虎助纣为虐,玉娇龙养女雪瓶暗助其与铁平父子相认,揭露真相……据袁和平透露,原著中甄子丹饰演的“独狼”孟思昭与俞秀莲从小就定下娃娃亲,因某些缘故在江湖上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他和俞秀莲的情感纠葛也是本集的一大看点。杨紫琼参与过两部《卧虎藏龙》,都是饰演俞秀莲的角色,她认为李安跟袁和平都是非常认真且有很强的个人风格的导演,但《卧虎藏龙2》比上集的动作戏节奏更快。此外,她认为上集是告诉观众什么是江湖,这一集是带观众进入真正的江湖百度。虽然在《卧虎藏龙2》里晋升为“高高手”,杨紫琼却遗憾高手出马一招制敌,让自己没有打过瘾。

  时隔17年再次出演俞秀莲,杨紫琼能够感受到俞秀莲的成长。“以前(上集)她可能是静静地站在一边,等着自己的男人(李慕白)发话。现在她自己已经到了上集里李慕白的位置,世上最顶尖的高手。她很少出手,大多数时候都在教女弟子,是师傅。在遇到孟思昭的时候,她不像上集那样等着男人发话,而是说:‘你少废话,就这样,我们一起去!’可能有点像现代女强人的感觉,总体来说我觉得俞秀莲成熟了,更自信了,人也更加现代了。这样的个性转变我觉得很过瘾,相信现代的观众会喜欢她的。”当然,高手也有高处不胜寒的烦恼。对杨紫琼来说,演高手俞秀莲最大的烦恼就是没有打过瘾。“虽然《卧虎藏龙2》里面袁和平导演安排了8个高手打,上集只有两三个高手打来打去而已,但对俞秀莲来说,她出手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因为真正的高手,一招制敌,低手才费尽心思打来打去。所以这次我觉得打得不够过瘾,太快了,一下就结束了,敌人这么快就死了。”(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