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华语片不少 "长江图"单挑"熊"

2016年02月12日06:3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 华语片总量不少 《长江图》单挑“熊”

当地时间11日,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开幕影片为科恩兄弟执导,乔治·克鲁尼和查宁·塔图姆主演的的《凯撒万岁》,而美国影坛常青树梅里尔·斯特里普担任主席的评委会,将最终决定金熊奖的归属。其中,中国导演杨超执导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长江图》是主竞赛单元惟一一部华语片。

《长江图》入围主竞赛单元

据悉,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2月11日至21日举行,分主竞赛、全景、短片、新生代等多个单元,共有23部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18部参与金熊奖角逐,另外5部只参展不参赛。

中国导演杨超执导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长江图》是主竞赛单元唯一一部华语片。目前,《长江图》导演杨超和女主角辛芷蕾已抵达柏林。据介绍,《长江图》拍摄、制作时间超过4年,讲述一条驳船溯江而上,穿越烟波浩渺、巴山夜雨、苍茫古渡、枫桥夜泊等一个个中国文化经典意境,在奇妙的时间之旅中连接起一个带有神话色彩的凄美爱情故事。秦昊在《长江图》中饰演一名浑身散发着文艺气质的船长,对爱情疯狂执着,片中他与辛芷蕾演绎了一场魔幻与现实交织的爱情故事。导演杨超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此后在中国戏曲学院任教,2004年就曾凭《旅途》拿下戛纳金摄影机(导演处女作奖)特别荣誉奖。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单元中入围的华人导演作品数量也不少。全景单元中,有美籍华裔导演王颖执导的电影《女人沉睡时》,由北野武、西岛秀俊、忽那汐里、新井浩文主演。王兵纪录片《德昂》,赵德胤《翡翠之城》,张撼依导演、贾樟柯制片的《枝繁叶茂》,杜琪峰监制的《树大招风》等都将入围论坛单元。

梅姨“主宰”金熊落谁家

相对于以往几届,今年主竞赛单元偏弱。作为开幕片,《凯撒万岁》撑起最强星光,乔治·克鲁尼、查宁·塔图姆、蒂尔达·斯文顿等助阵。而今年最受期待的影片之一《天才》 是英国舞台剧导演迈克·格兰戴奇执导的长篇处女作,奥斯卡影帝科林·弗斯在片中扮演了文学编辑马克斯·珀金斯,他出版了多位20世纪伟大美国文学家的作品。裘德·洛在《天才》中扮演作家托马斯·沃尔夫,妮可·基德曼饰演其情人。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根据汉斯·法拉达畅销小说《柏林孤影》改编的同名影片,这部写作于1947年的小说取材于真实故事,以纳粹时期的德国为背景,由汤普森和爱尔兰演员布伦丹·格利森主演。此外,突尼斯导演穆罕默德·本·阿提亚的首部长篇作品则讲述了“阿拉伯之春”乱局中的一个爱情故事,这也是20年来完全在阿拉伯世界制作的电影首次竞逐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说:“本届电影节的主旨是幸福的权利——拥有家园、拥有爱情的权利,个人自决和生存的权利。”

据悉,本届评委会主席由美国影坛常青树、两届奥斯卡影后得主梅丽尔·斯特里普担任,英国演员克里夫·欧文、意大利演员阿尔芭·洛尔瓦彻、波兰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法国摄影师布莉姬·拉孔柏、德国演员拉斯·艾丁格、《视与听》主编尼克·詹姆斯组成评委会。(记者 彭 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