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接线员胡光珍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6年02月15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接线员胡光珍的最后一个春运

  人民网阿克苏2月15日电(韩婷)“喂,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您?”“T9508次列车晚点,预计发车时间是凌晨五点,您现在就赶紧来火车站吧!”……凌晨四点半,接线员胡光珍坐在新疆阿克苏火车站铁路问讯处,守在一部已有些破旧的电话机旁,接听着旅客们打开的问询电话。面对电话那头旅客的每一个疑问,胡光珍都耐心地给予解答。

  “从晚上八点半接班开始,这问询电话铃声就没停,受天气原因影响,晚点的列车比较多,旅客的电话咨询量就直线飙升。面对列车晚点,乘客们都挺着急,所以对乘客咨询的问题我都要耐心地解答,这是我的工作。”胡光珍一边对记者说着,一边举起手轻轻地揉起自己的耳朵。“连续接了近八个小时的电话了,耳朵有点不舒服,只好两只耳朵轮换着接电话。”胡光珍笑着说。

  2016年春运,对年近50岁的胡光珍来说将永生难忘:“今年是我在春运岗位上过的第32个春节。春运这班岗,一站就是一辈子。从18岁站到了50岁,我把一生中最美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铁路。完成2016年春运保障工作以后,我就要退休了。”胡光珍说着眼睛里流露出许多不舍。

  谈起自己的工作,胡光珍向记者拉开了话匣子。她工作之初在鱼儿沟车站从事接车工作,1998年南疆铁路开通以后,胡光珍就被调到阿克苏车站。“当时我们刚到阿克苏的时候,现在我们所处的火车站这一片都是盐碱滩,荒无人烟。我们当时一批来的就在这戈壁滩上开发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现在大家看到火车站周围高楼林立,人流不断,不到十年的时间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算是火车站发展的见证者,马上退休了,说真的还有点舍不得呢!”胡光珍对记者说着。

  “请问我能买一张站台票进车站送我兄弟吗?”一位旅客敲着车站问讯处的窗户说着。“不好意思,现在不发售站台票。我们一般现在只给老弱病残孕等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我们在车站内会有列车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指引,您请留步。”胡光珍微笑着对旅客说。

  此时,时针已指向凌晨五点整,火车站候车大厅内依然坐满了旅客。因为天气原因列车晚点,旅客在车站内滞留,但候车大厅内一切都井然有序,广播上实时播报着晚点列车的最新运行情况。熬了快一夜,胡光珍的脸上已写满疲惫,但只要一有旅客前来问询列车的情况,胡光珍都会微笑着进行解答。

  “您乘坐的T9508次列车现在开始检票,请带好您的随身行李到检票口检票。”候车大厅广播口播出通知。胡光珍对记者说:“这是今天最后一趟晚点的列车,等送完这趟车走了,就能稍微歇口气了。送走这最后一个春运,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好好休息,安享退休生活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