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荆门3000公安民警春节坚守岗位顺利“过关”

2016年02月16日09: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荆门3000公安民警春节坚守岗位顺利“过关”

  荆门警方春节巡逻图

  新华网武汉2月14日电(连迅 韩红芝)群众过年,公安过关。2016新春长假荆门3000公安民警坚守岗位交上满意答卷:假期城区没有发生抢劫、抢夺“两抢”案件,扒窃、诈骗犯罪下降42%,城区禁鞭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社会治安平稳。

  坚守,守护城市安宁

  大年初一清晨,李俊龙和往常一样洗漱完毕,做好晨跑准备。镜子里的他短碎发、小眼睛,一身黑色作战服,帅气、挺拔。

  “除夕夜和父母通过电话,知道他们和舅舅一大家子一起过年,挺好的。”李俊龙是家中的独子,话音中明显带着一些愧疚。而他自己的除夕夜,则是再次和待命的特警兄弟相互为伴,一起为春晚喝彩。

  李俊龙,荆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民警,当了6年特警,这已经是在单位度过的第四个春节,而他的老家远在两千公里外的甘肃酒泉。

  早上8点,李俊龙和同事荷枪实弹来到火车站广场,与联勤的武警战士彼此送上新年祝福后,便默契的形成队列,开始了武装巡逻。

  提醒大家注意保管财物、照看小孩,盘查可疑人员,协助交警疏导车辆……巡逻一圈下来将近20分钟。李俊龙和同事就是这样不停的转着圈圈,显得枯燥、乏味。

  “坚守,是为了随时应对不可预料的突发事件。”李俊龙的声音平实、坚定。

  和李俊龙一样坚守的民警还有很多。春节期间,市公安局启动环荆护城河8个卡点,调集巡警、特警、交警、辖区各分局民警并配备5只警犬,联合开展设卡盘查行动;特警支队会同武警,携带警犬在党政首脑机关、繁华商业街面、人员聚集区域开展“点控、线巡、面防”,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5把,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8名。

  守候,窗口服务不打烊

  “您的身份证手续已经办好,不过您的证件还有10天就过期了,建议您先办一张临时身份证。”

  “临时身份证派出所可以直接办么?”

  “还需去分局户政科。”

  “放假了,窗口有人么?”

  “您打这个电话预约,应该没问题。”

  远在拉萨工作的黄嘉懿先生想借春节回家之际将即将到期的身份证重新办理一下,关注荆门公安微信消息《春节荆门公安户政出入境窗口不打烊,具体安排公告》,2月12日,来到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顺利地办理了身份证快证业务,又到分局户政科办理了一张临时身份证,高兴地踏上了返程。

  为了方便春节期间返乡务工人员和学子,全市公安机关出入境、户政窗口取消节假日休息时间,采取集中办证、预约服务等多种方式,守候办事群众。

  中心城区龙泉派出所春节期间,户政大厅开门办证,每天安排一名民警值守,“其实,春节期间,来办证的群众每天就一、二十个,有时甚至只有几人,但我们的门开着,就可以方便每一个群众。”说起节假日照常“开门”,龙泉派出所教导员丁雯说的很朴实。

  对于公安机关来说,窗口就是服务群众的一扇门,也是连接警民的一道桥,门开着,就方便了,桥畅通,就没有了隔阂。

  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户政、出入境窗口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2000余人次。

  荆门警方春节巡逻图

  破案追逃,春节不止步

  2月7日,农历新年除夕当天,沙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周勇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经过3个月的连续战斗,终于将在辖区驾驶三轮摩托致人死亡逃逸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成功抓获,让死者家属在新年得到慰籍。

  2015年11月4日清晨6时30分,沙洋县汉津花园门口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死者系租住在沙洋县城的恩施利川人邓某某(58岁)。民警当即调取附近视频监控进行研判,一辆无牌红色正三轮摩托车进入专案民警视线,民警发现驾驶人是一个戴帽子的青年男子。经过连续工作,民警查明肇事人系东宝区子陵镇人刘某,当日驾驶正三轮摩托车将正在跑步的一名行人撞倒后逃逸,民警多次到刘某家中做工作,宣讲法律,言明利害关系,要求刘某投案自首却无果。

  1月底,一直坚持在荆门摸排线索的民警获取消息,刘某有可能潜回荆门过年,沙洋县公安局成立追逃专班展开工作。

  2月7日,农历新年除夕当天,专班民警在坚守14天后终于捕捉到刘某的踪迹,并于当天上午在某公园门口将其当场抓获。

  经审查,办案民警发现,刘某曾有多次盗窃前科,是公安机关正在追捕的一名网上逃犯。

  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动中备勤,严密巡逻,有效地防控了社会面,让一些企图作案的人无处遁形。

  2月7日8时许,一男子携带自制开锁工具来到读书台某栋2楼,采取技术开锁的方式入室行窃,被买菜返家的主人张某发现,张某一边悄悄喊醒家人,一边电话报警。在附近巡逻的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布控,在读书台一角落处将作案人抓获,并收缴其携带的撬盗专用工具。犯罪嫌疑人孙某系襄阳人,春节期间流窜至荆门伺机作案,没想到被抓获。

  荆门警方春节禁鞭宣传

  禁鞭阻击战,让荆门城区春节更和谐

  正月初一一大早,环卫工人陈望生来到浏河小区、周窝巷,他惊喜地发现,路上、巷子里出奇地干净,竟然没有一丝鞭炮垃圾,往年需要清扫到10点多的工作,今年8点就结束了。而在他收工回家的时候,他看到一戴着禁鞭红袖标的男子骑着自行车来到巷子里,用喇叭开始宣传禁鞭了。他不禁感慨地说,“禁鞭工作搞得好,环卫工人回家早!”

  禁鞭在荆门本已多年,但以前,市民们多不以为意,总觉得雷声大、雨点小,过年嘛,放放鞭无所谓。

  今年一月初,市公安局就在中心城区部署了禁鞭攻坚战,2月5日-8日,再次部署开展禁鞭“阻击战”,以分局辖区为战区,以禁鞭区的439个网格为作战单元,强力开展清店禁储存销售、清车禁运输、清场禁燃放 “三清三禁”专项行动。市局、分局两级机关民警到社区,与派出所民警、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辅警混合编组,上门宣传禁鞭精神。加之禁鞭各责任部门均责任上肩,对违反禁鞭令燃放鞭炮的,不仅依法处罚,文明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评选均实行一票否决。

  “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两个人昼夜值守,向进出人员宣传禁鞭。”市公路局局长张德宏说,“今年的禁鞭,各单位都动起来了。”

  除夕夜是每年放鞭最集中的时候,当天,巡警将禁鞭作为巡逻的重要任务,晚上,在天鹅广场查获一名残疾老人摆地摊卖鞭,收缴了鞭炮,并对现场群众展开宣传。龙泉派出所、泉口派出所的民警、巡防队一直巡逻检查至转钟3点。

  市公安局成立禁鞭督导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领指挥中心、政治部、督察、治安等部门民警深入小店铺暗访,发现,几乎每个店铺都张贴了禁鞭公告,店铺没有发现摆有烟花鞭炮销售的。

  往年大年三十中午团年,荆门城区不断的鞭炮声今年平静了下来,除夕夜连绵不绝的鞭炮声也消失了,市民张先生说,“往年,到了零点,吵人的鞭炮声不断,根本就听不到电视声音,今年可以安静地看电视了。”

  禁鞭,不仅仅是减少了污染,更重要的是确保了安全,市二医急诊科护士周丽梅说,“往年,总会有因为放鞭受伤来治疗的,今年春节期间急诊科没有收到一个这类病患。”

  而110和119记录显示,今年春节期间,荆门城区没有发生一起因燃放鞭炮而引发的火灾事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