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对山西“护士夫妻”的情人节

2016年02月16日10: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对山西“护士夫妻”的情人节

  新华网太原2月14日电(王俊玲)猴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恰逢一个“舶来”节日——情人节。这个满是玫瑰、巧克力、各种创意礼物的节日受到众多年轻人追捧。那么,年轻的医护人员是怎么过这个“洋节”的?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护士夫妻岳晓境和杨静这样说。

  不记得情人节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对“护士夫妻”的情人节

岳晓境在工作中。 新华网 王俊玲 摄

  从早上就一直奋战在手术室的岳晓境对这个节日不以为然:“哦,情人节啊?忘记了。”

  岳晓境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的手术室护士,标准的“男丁格尔”。他之所以敢这么淡定地面对这个节日,是因为他的妻子杨静也是这个科室的护士,都是没时间过节的人。

  “别说是情人节,过年都不休息。”岳晓境说:“今年过年杨静休息了5天,工作7年了,头一次这么休息,挺高兴的。”提到春节休息时,岳晓境一连说了几个“挺高兴”,因为今年终于能连着在长治老家待了3天,家里老人很开心。相比结婚第一年,隔一天值一天班,每天奔波于太原与长治之间的情况,岳晓境夫妇都觉得这5天的假期很奢侈。

  “今天上班第一天,新来的病人少,14个。他今天手术也不多,估计能按时下班,可以一起吃个饭,可能的话再看个电影。”杨静一脸满足,与其说是情人节的浪漫,不如说是难得的团聚让她开心。

  夫妻碰面次数有限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对“护士夫妻”的情人节

手术室内各种仪器密布。 新华网 王俊玲 摄

  “别看我们工作离的这么近,见面时间很少,他天天在手术室连轴转,我在病房倒班。在家都经常几天不见面,我休息的时候,他在值班,他休息了,我值班。”杨静平静地叙述着他们的工作日常:“习惯了。”

  “冬天滑雪?春天踏青?” 岳晓境笑笑:“没有,哪有那机会呢,周末都很少能遇在一起。”

  岳晓境憧憬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妻子一起出去走走,不过目前还没实现这个愿望。

  “早走一会儿,晚来一会儿都是不可能的,病人就在那里,你的责任就在那里,一分钟都是人命关天的。”杨静很理解这份工作的特殊:“这个行业就是这样的,一个萝卜一个坑,都很忙。”

  同为医护人员,岳晓境、杨静夫妇在家谈论的话题也离不开医院、病人,互相之间的学习、讨论、沟通很方便,更重要的是都能理解这份工作的难处。

  “不但没有自己的时间,连话题都被占用了。”杨静笑道:“岳晓境喜欢摄影,买了相机、买了书,因为没有时间去摆弄,结果都闲置了。”

  一个班行走8公里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对“护士夫妻”的情人节

手术正在进行中。 新华网 王俊玲 摄

  一天进出病房多少次,杨静自己都不记得了。手术多的时候,杨静的手机计步器显示,她一个班能行走8.5公里,日常平均也有8公里。

  “根本不用健身。”杨静笑说,保持身材就需要这样的。

  由于工作的“惯性”太大,杨静回了家还在牵挂着“这个病人今天怎么样了,好点没有”。

  “我们18个手术室,平均每天80多台手术,年前手术集中的时候,一天100多台手术。”岳晓境说:“基本上就没有停的时候。”

  比起自己天天“泡”在手术室的“单纯”工作,岳晓境觉得妻子每天要面对的情况更复杂。

  “杨静曾经遇到过一个病人,不问青红皂白,过来就给了她一拳。这也没有办法,我总不能给他打回去吧,他是病人啊。”岳晓境谈起妻子的工作更多的是心疼:“因为压力大、工作累,杨静去年差点抑郁了,她看着挺开朗,但是回家以后,思想马上就封闭了,自己在那儿瞎想,或者是跟我叨叨‘病人怎么样了,还有啥工作没做’。”

  “一上午不停地忙,水还没喝一口。”杨静对这样的工作却习以为常;“岳晓境在手术室连轴转的时候、我倒班的时候,经常都吃不上饭,午饭吃成夜宵也正常。”(完)

  采访手记: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对“护士夫妻”的情人节

岳晓境、杨静在休息室合影。 新华网 王俊玲 摄

  因为岳晓境、杨静工作忙,采访是见缝插针进行的。在手术室,担心影响到岳晓境和他的同事们工作,记者只是看着他们忙碌。直到快到中午12点时,才得以在休息室采访岳晓境、杨静。休息室不大,放着几张高低床。中午的阳光很好,岳晓境没来得及换手术服、杨静也身着护士服坐在那里。

  期间,他们的同事一直在打电话催促,相约中午一起吃饭。虽然是同一个科室的同事,因为工作原因,很难有时间能碰到一起吃饭。

  情人节在他们眼里不算什么重要的日子,他们的每一天都在与“人命关天”打交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