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吴振奇:钢骨铁脚的“通信兵”

王磊
2016年02月16日08:13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吴振奇:钢骨铁脚的“通信兵”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陆应果 张卫斌) 2月14日,皖南山区,最低气温零下1摄氏度。

  早晨7点,上海通信段池州通信工区52岁的通信工吴振奇正在做出发巡检前的准备。按检修计划,他一天要徒步巡检池州至马衙区间14.1公里的铁道通信线路。

  吴振奇忽然皱了皱眉头。前一阵,冰冻地滑,他骑电瓶车摔了一跤,左腿粉碎性骨折。手术时,医生置放了辅助固定的钢板。

  天寒,用力,腿就隐隐地疼。

  工长朱平也早早起床、洗漱,叮嘱巡检大通道线路注意事项和安全卡控重点。

  当过坦克兵、1983年参加铁路工作的老吴点点头:“知道了,我会注意的。”他打开斜挎的工具包:铁锹、小电话、螺丝刀、跳线和铁丝等工具材料都备齐了。

  老吴穿上工作服、套上绝缘鞋、戴好安全帽,朱平递过一只军用水壶:“路上时间长,有钱买不到水喝,水壶装得多。”

  吴振奇笑呵呵地接过水壶,背上工具包上了路。

  “能行吗?”朱平不放心的追问。

  “没问题,钢骨铁脚。”老吴拍拍腿,笑着回答。

  在手术期间,老吴的工作被同事们分担了,老吴过意不去,嚷嚷着说,工区6个人,平日任务就比较重,少了一个人,工作更辛苦,春运期间就更忙碌了。老吴的身体刚好一点就来上班了,说要给工区的同事减负。

  池州通信工区管辖着143公里、12个车站的通信线路设备,老吴除了做这些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故障处理,还担负着池州至马衙、马衙至毛坦两个区间共22.8公里通信线路的巡检任务。

  在工区里承担巡检的任务多,但老吴毫无怨言。他说自己是老兵,要给年轻人示范引领带好头。马衙、毛坦是小站,有时要倒换三轮车才能到站巡检。

  到达马衙站已是上午9点,老吴向车间汇报了巡检开始时间,并按规定填写记录,一丝不苟。

  一路上,老吴仔细察看通信线路径路,扶正歪斜的标石及警示牌,并清除遮挡视线的杂草,没多久,就一身的泥汗。这个区段的整个铁路线都掩映在崇山峻岭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虽然老吴带了不少水,但还是得省着喝。

  铁路线上每隔1.5公里就有一个通话柱,老吴用钥匙打开区间通话柱,用毛刷清除灰尘,并挨个检查螺丝是否松动、一一察看焊接线是否有松动和虚焊,还进行通话实验。一切正常后,老吴才汇报检查结果并填写记录。

  巡检路上,老吴看到一个老农在修水沟。由于水沟距离通信大通道不远,老吴不禁有些担心。他停下脚步和老农攀谈,告诉老农要保护铁路通信线路,还晓以利害,老农一个劲地点头,老吴这才放心地继续赶路。

  到白洋河特大桥了,老吴发现少了3块光电缆桥槽盖板,十有八九是火车震动后螺丝松动被风掀跑的,老吴将情况记录下来。

  老吴腿不利索,到达马衙站已是近下午两点,他在通信机房向车间、网管汇报了巡检情况。做完这一切,老吴长舒一口气。

  坐上回程班车回到工区后,老吴向工长汇报了巡检发现的情况。工长朱平立即向车间汇报,并着手整改线路缺点。“菜热好了,饭保温着。”朱平招呼着就出去了。

  老吴饥肠辘辘,盛上电饭锅里的饭就狼吞虎咽起来。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有故障发生了。老吴扔下碗,带上工具包就走。因为跑得急,他一瘸一拐的。

  故障处理完后,老吴边整理工具边说:“有故障,召之即来。”

  这时,老吴的手机响了,是上大学放寒假回家的女儿打来的:“爸爸,春节你值了7天班,什么时候回来啊?”

  “告诉你妈,这些日子不能回家,我得坚守春运岗位……横竖没事,腿脚好着哩!”大嗓门的老吴“喊”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