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竹马鼓点盖过鞭炮声 更有年味

2016年02月16日09:5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竹马鼓点盖过鞭炮声 更有年味

  中国经济网山东2月16日讯 (记者 王金虎)往年春节,山东省高唐县鱼丘湖街道麻庄村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不绝于耳,硝烟弥漫,呛得人喘不过气。今年,村里喜庆的锣鼓点明显盖过了鞭炮声。“如今,环境形势越来越严峻,咱庄户人要移风易俗,跳一段浓郁地方风情的竹马舞,比拉一挂鞭更有年味。”麻庄村竹马舞的“领舞”麻海忠说。

  据麻海忠介绍,市级非遗项目竹马舞在麻庄村已经传承了600多年,有108种阵法。他们以竹子扎制马的骨架,外面衬以不同颜色的布料,刷上桐油。竹马颈至头部置一竹竿,表演者用手握住竹竿,可将马头上下抖动。马身中空,表演时骑手可将马的前身和后身用带子拴在腰间。

  “为让传统的竹马舞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我们今年借鉴广场舞的时尚和大秧歌的气势,对舞蹈动作进行了创新,新增加了‘万马奔腾’阵法,阵容庞大,如千军万马般雄壮,非常好看。”麻海忠自豪地说。

  现场观看表演的返乡农民工赵洪伟对记者说,“俺刚把竹马舞的表演图片、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点赞、留言的就超过了100多人。这两天,俺争取学会这门技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