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

鲜花早市“百合哥”的别样辛苦:10年未曾回家过年

人民网记者 申亚欣
2016年02月16日10: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鲜花早市“百合哥”的别样辛苦:10年未曾回家过年

“百合哥”张德明在花摊前。(记者申亚欣 摄)

  “百合哥”张德明在花摊前。(记者申亚欣 摄)

  凌晨四点,天还未亮,北京星火西路附近的鲜花早市,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各色品种的鲜花被整齐地码放着,来来往往的顾客手里拿着采购单,精心挑选着花束。

  百合花摊前,来自辽宁兴城的张德明,热情地和老顾客打着招呼。他告诉记者,来北京早市卖百合已经10年了。从种花到卖花,他的青春岁月一直与百合相伴。

  经营鲜花,每天都与最美丽的事物打交道,看似轻松,实际上却有着别样的辛苦。

  “您今年回家过年了吗?”记者询问道。

  “没有。”张德明苦涩地摇摇头,“每年春节都是鲜花销售的旺季。来北京10年了,从来都没有回家过年。往年大年初一鲜花早市会休市一天,今年为了满足顾客需求,大年初一也照常营业。”

  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张德明只能选择把3岁的孩子送回老家抚养。他与妻子两个人经营着北京鲜花早市的摊位。“高铁开通后,方便了很多,3个多小时就能到家。淡季的时候,能经常回去看孩子。”

  “每天3点半起床,早市开到9点,吃口饭休息一会儿,下午还要忙着收货发货。”张德明说,早市的鲜花经营者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都是常事。

  2016年的春节假期与西方的情人节恰好连在一起,鲜花需求量大,但是张德明的眉头却未能舒展。“鲜花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今年的供货量大,压货是最愁人的事。鲜花是易耗品,只能降价来卖。”但是,张德明从来不把劣质的百合掺杂着卖给顾客,因为百合新鲜、品质高,多年来,他积累下许多回头客。

  “虽然,这份工作很累,但是舍不得离开,这里有我一起奋斗的兄弟姐妹。”张德明感慨说。

  谈起新的一年的愿望,张德明的回答朴素而简单,“希望鲜花卖得更好。”这也道出了许多和他同为鲜花经营者的心声。这群凌晨早起的人们,用热爱和坚守,用鲜花为京城送来一抹初春的亮色。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