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探究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现状 杀手锏不多对手不少

尹琨
2016年02月17日07: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杀手锏不多,对手不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I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5.64亿,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82亿。因为方便、快捷、集中的特点,通过新闻客户端获取新闻资讯已经日益成为老百姓获取新闻的首要途径。在这一趋势下,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也“瞄准”了新闻客户端这个“法宝”。

但是,与火热的局面形成对比的是,许多新闻客户端在用户心中魅力不足。

“看新闻,一个能互动的入口就够了” 对手: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

从事研究工作的“80后”温竹不算是新闻客户端的忠实用户,她对手机桌面的“清洁度”要求较高,就是不喜欢在手机上安装太多客户端。“我平时都靠微信获取新闻,因为很多好友对新闻反应敏感和迅速,发生了什么事,马上就转发朋友圈,我也能立刻看到,所以新闻客户端就没什么必要了。”

在微信上,因为志趣相投,温竹看到朋友转发的新闻,往往也是自己感兴趣的,还能第一时间与朋友圈的其他好友评论、互动,基于熟人关系的新闻让她感到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不过,温竹也表示,自己也希望能看到更加有深度、解密性质的调查性报道,如果有以提供这样的新闻报道为主的新闻客户端,她一定会下载使用,毕竟有时传播迅速、及时的新闻难免带有同质化、碎片化的特性,读起来不够“解渴”。

“95后”大学生张涵叶获取新闻的来源主要是微博。对他来说,微博就像是一个新闻的聚合器,比较重要的新闻他都会通过微博推送接收到,感兴趣的新闻他会点开阅读。张涵叶表示,在微博上,他通常看娱乐类新闻,时政类的新闻则会通过自己关注的一些微博账号来了解,比如一些报社的认证账号等。

在张涵叶看来,微博上的推送加上自己的关注已经能满足他对新闻信息的需求。“以前下载过一些新闻客户端,但后来卸载了。”张涵叶说,“下载的时候感觉自己能用得上,但后来发现很多新闻在微博上都看得到,就没有必要再多下一个新闻APP了。”与温竹相类似,张涵叶喜欢用微博看新闻的另一个原因是互动性强,不但能在上面及时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也能在评论中看到别人的态度和观点。与此同时,张涵叶也谈道,社交媒体上谣言较多,传统媒体应该在社交平台上树立起自己的公信力,让大众信服。

“看新闻,一个懂我的平台就够了” 对手: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聚合应用

“80后”IT男刘艾是今日头条的粉丝,他每天至少会打开今日头条8次以上,临睡前还会躺在床上看半小时新闻。虽然从事IT工作,但刘艾并不仅仅关注和自己行业有关的新闻,各个领域的新闻他都会去涉猎,“我没有特别关注的新闻类型,很多新闻我都想了解。”在刘艾看来,能吸引他的新闻客户端,内容要有可读性、阅读体验要良好、特别重要的是新闻涵盖的面要广。

刘艾告诉记者,他喜欢今日头条简单明了的界面。“看新闻嘛,不要做得太复杂了。”刘艾认为,新闻界面的设计简单就好,相较于手机中的其他新闻客户端,刘艾表示,喜欢用今日头条可能是因为已经习惯了。

“我和爱人之前一直都使用今日头条。”“80后”家居设计师曹光毅告诉记者,今日头条的新闻更新速度比较快,而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阅读历史推荐新闻,只是因为最近换了新手机,还没来得及安装。“如果与现在使用的新闻客户端相比的话,我依然会选择今日头条,毕竟以前用起来很舒服。”曹光毅告诉记者。

虽然已有“先入为主”的今日头条,融合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技术的一点资讯同样拥有不少用户。因为工作关系,“85后”从事金融工作的高新云通过一点资讯订阅了财经、理财、股票等频道。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他表示,面对海量的新闻和信息,他更喜欢一点资讯每天只读一点的理念,那就是阅读符合自己兴趣爱好的精准新闻,省去了在信息“沙海”中淘“真金”的时间,提高了获取新闻的效率。

“看新闻,一个惯用的APP就够了” 对手: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

“90后”的宋祖礼在一家都市报从事新闻编辑工作,并负责“打理”报社的新闻客户端。由于工作需要,他要了解其他媒体的新闻客户端,从中发现值得学习的地方。为了能安装更多有代表性的新闻客户端,他把手机从8G换成了64G。为了提升浏览新闻的速度,把网速从2G提升到了4G。“我数了一下,手机里的APP,新闻类的就有32个。”宋祖礼告诉记者。

在宋祖礼展示出来的手机截图里,有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澎湃、界面、ZAKER等新闻客户端。处于工作状态时,宋祖礼听到手机推送新闻发出的提示音,便会马上查看,“工作的时候,正常情况下我需要不停地看各种各样的消息,不停地接收新闻推送,因为都市类报纸就是需要即时类消息,尤其是国内的重点新闻,我们必须要关注。”宋祖礼说道。他也坦言,新闻客户端推送的消息也并不是每一条都会点开细读,根据新闻的重要程度,有的新闻仅仅看下标题和提示,有的新闻需要点开进行深度阅读。若是作为一个普通的用户,他只会在自己的手机里安装一个新闻客户端,再加上微博和微信的新闻推送,便能完全满足自己的新闻需求。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宋祖礼这样因为工作需要使用多个新闻客户端的用户并不多,多数使用新闻客户端的普通用户拥有自己常用的新闻客户端,一旦形成习惯后便很难改变。特别是各个门户网站的新闻客户端,因为进入市场较早,以各自的特点,吸引了特定的用户群。比如受访用户提到的腾讯新闻客户端与QQ结合,可以实现微信和QQ空间的直接分享;搜狐新闻客户端拥有丰富的音视频媒体资源;网易新闻客户端多样化的原创栏目,以及便利的“跟帖”功能等,都吸引着各自的用户。

“看新闻,浏览网页就够了” 对手:PC及手机浏览器

刘海明是一名主讲《新闻学概论》《新闻评论》的大学教师,日常工作可以说跟传媒行业息息相关,由于多年的习惯使然,他并不使用手机来看新闻,习惯用电脑浏览网页新闻,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如此。

如果说刘海明是因为多年习惯,那么,同是大学教师的韩新明可能由于条件限制,而选择使用电脑看新闻。最近他换了新的智能手机,手机套餐流量70兆,可是每个月的流量都不够用,在智能手机普及的年代,70兆流量算是“杯水车薪”,图片多就会费流量,无线网络不稳定时,会增加连接网络时所消耗的流量。只有在连接Wi-Fi的情况下会“放肆”一下,偶尔用手机登录网易看新闻。

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钊瑞华也没有使用新闻客户端的习惯,“在登录QQ时就可以看腾讯新闻,这就足够基本的需求了。”她对记者这样说道。正在全力备战考博的王一帆也表示:“登录QQ,打开界面里的‘腾讯新闻’就可以浏览新闻了,无需再去安装客户端。”(记者 尹琨 实习生 白雪 刘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