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七问微信"提现收费" 0.1%的冲击波究竟有多大?

2016年02月17日07:5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问微信提现收费 0.1%冲击波究竟多大

3月1日起,微信提现要收费了!

微信的每位用户(以身份证维度)终身享受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微信红包、面对面收付款、AA收款等功能不受影响,免收手续费。

这则消息,顿时在全国炸锅了!用户的第一反应是:是真的?真的收费了么?消息发酵之后,用户的第二反应是:我要提现!

0.1%的冲击波究竟有多大?

1 微信有没有撒谎,究竟谁收费

此次微信提现收费,官方说法是覆盖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成本:“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交易,只要从银行卡扣款,事实上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担,随着微信支付用户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此次策略调整也是希望能补贴一部分巨额成本。”

但对于银行收取手续费的说法,外界称“微信在撒谎”:微信的转账和提现功能可能会涉及银行收取的同行转账/代发手续费以及跨行转账手续费,但提现是给银行带来存款,银行不会收费。

微信提现的过程,银行究竟是否向微信平台收费?微信支付的相关人士表示,在第三方支付和银行的交易中,支付、充值、代扣,第三方支付都需要给银行交手续费,提现这种代付也很快要向银行交费。

也就是说,如果A从银行卡充值到微信钱包,发发红包,在这个过程中,因为调用了银行的快捷支付接口,微信需要向银行支付手续费。如果A通过微信向B转账5000元,从A的招商借机卡出钱,到了B的工行卡,在这个资金流转的过程中,微信需要支付快捷支付的成本,以及系统处理的成本,还有日间垫资。

对微信而言,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的接触环节中,都需要向银行支付费用,至于为什么是通过“微信提现”环节收费,这是微信“采用的不同的平衡成本的方式”。

2 不是第一次收费,为什么反应如此之大

早在去年10月,微信就公告,每个用户每个月有2万元的转账额度,超过2万元的部分,按0.1%的手续手续费收取。当时对于这笔手续费的收取,微信官方说法也是:“不是微信营收,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费用。”与此次微信提现收费的理由一致。

不同的是,两次收费的时机有很大不同!去年10月微信宣布转账收费前后,不少银行陆续实行了“逆向”的手机转账免费,从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到平安、广发、中信、兴业等,这让微信转账收费陷入一度的尴尬。

但是,这次微信提现收费,是在春节红包大热之后,春节6天收发321亿个,涉及人群超过5亿,当微信红包变得普及,而且主要集中在零钱包的时候,此时宣布收取提现收费,正是公众最敏感的时候,反应当然是最大的。

3 微信为什么一定要收费

去年三季度的财报中,腾讯首次把“C2C转账费用”作为一块重要成本。腾讯坦承:透过更多的电商服务、O2O服务交易以及透过更高的C2C 转账普及率,推动微信支付的使用。

但是,“由于丰富了支付场景以及投资在深化用户移动支付习惯的活动,我们正就C2C转账(我们基本上免费提供给用户)承担大额银行手续费。鉴于绑定银行卡的微信支付或QQ钱包账户的用户数快速增长及该等账户月使用量的快速增长,我们认为该等成本乃为对未来有价值的投资。”到2015年9月,绑定银行卡的微信支付及QQ 钱包的账户总数已超过2亿。

这是腾讯第一次在财报中强调银行手续费的的成本效应,也为去年10月份微信支付开启转账收费做了很厚的铺垫。

4 提现收费是考虑成本么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微信提现收费,虽然有很多人骂,但是,对微信支付的发展,无疑是“一箭多雕”的招式!

首先,对于提现收费这件事,用户最坏的反应、也是最快的反应可能是:大量微信用户赶在3月1日之前将零钱提现到银行卡。这些用户中,一定有没绑定银行的用户,微信活跃用户6.5亿,春节收发红包的用户超过5亿,如果一个收费的动作就增加了可能几百万甚至上亿的绑卡用户,也算是值得的。

其次,参考今年2月腾讯发布的《中国人如何抢红包?互联网红包报告独家揭秘!》“企鹅智库”报告,以17538的调查样板中,其中78%的货币互联网红包中,“钱”仍以红包的形式再次分发出去,近30%的互联网用户有过提现操作。这意味着,在微信支付的体系中,钱更多是在体系内转来转去,少数人才会提现,按这样的逻辑,微信提现收费影响的用户群是少数。

该份报告还指出:有15.2%的用户选择“放着”,即存在零钱包中,12.2%用于电商购物,只有9.4%用于线下支付,2.3%购买理财产品。电商购物、线下支付以及购买理财产品的用户更是微信支付用户中的更少数。但是“提现收费”这件事,可能产生的效应是,刺激用户把“零钱包”的钱用于线下场景支付、购买理财产品,以及电商购物!

微信提现收费,表面看上去是为了覆盖银行手续费成本,但实质上是希望撬动“社交链到交易链”的转化。

5 微信究竟承担多少银行手续费成本

按微信的说法,提现收费是为了覆盖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成本。腾讯承担的“大额银行手续费”成本究竟多高?

从去年三季度财报的数据来看,腾讯的收入成本在110.14亿元,其中增值服务和网络广告分别是73.64亿元和25.24亿元,“其他”在11.26亿元,这个“其他”即使全部是银行转账费用,也不过11.26亿元,一年大约在40多亿元。

而效果广告收入在去年三季度增长160%到23.86亿元,主要因为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以及QQ空间手机版等移动社交网络效果广告的贡献增加。据了解,尽管微信朋友圈的广告最低门槛已降低5万元,但猴年春晚期间,微信朋友圈广告,一个客户的投放资金规模就在2000万元。

从收入成本和广告收入的数字来看,微信作为一个运营体,其实已开始有规模性收入。

某种意义上,对腾讯而言,去年三季度账面上有200多亿的现金净额,承担微信的银行手续费,并非难事。

唯一的变量是:春节期间,微信321亿个红包的收发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0倍,这个数量背后微信的成本会增加多少?或者在接下来一年会增加多大成本,也是个未知数。

6 理财通提现收费么

根据企鹅智库的报告,用户收到微信红包后,只有2.3%购买理财产品。但这次微信提现收费中,很多人的担心是,理财通提现,要不要收费?

这里分两种情况,一如果是“零钱”的资金进入理财通,要转出时还是回到“零钱”,这里如果从“零钱”提现,仍然遵循1000元以上按0.1%的手续费支付提现费。第二种情况是,如果是从某张银行的储蓄卡,把钱存入理财通,那资金从理财通“提现”到银行储蓄卡中,是不收取提现费的!

7 这是微信支付的一次独立战略么

从这次微信提现收费的动作意图,以及可能产生的冲击波来看,虽然春节期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各种鏖战,但这次收费,不顾用户的质疑,微信支付开始脱离追随支付宝的战略,而进行更加进击式的尝试!

去年9月三季报的数据显示,绑定银行卡的微信支付及QQ钱包的账户总数已超过2亿,到今年一季度经过春季的洗礼,估计数据会更加。支付宝的实名用户超过4亿,微信支付咬得很紧。

对支付宝而言,钱从银行卡到支付账户,银行要收快捷支付手续费,钱从支付账户到支付账户以及从支付账户到银行卡,银行是不收钱。支付宝也有成本,但它不向用户收取,因为资金流转与微信以红包流转的方式不同,支付宝有场景,钱可以到淘宝、天猫购物,或存入余额宝。

资金流转的方式不同,这意味微信支付无法复制支付宝的路径,必须另辟蹊径,才能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也许正因此,才有了此次微信提现收费的“下策”,但效果也许并不会比想象中差,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取消收费而已。(记者 苗夏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