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 洛川果农从瓦房到楼房的甜蜜变迁

2016年02月17日13: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 洛川果农从瓦房到楼房的甜蜜变迁

   新华网西安2月16日电(郝云菲)陕西洛川,因其质优的苹果而闻名遐迩。这里被称为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之一,当地农民也因“洛川苹果”的驰名品牌而日渐富足。

   然而,地处洛河及其支流的河谷沿岸,自然条件恶劣,群众居住分散,生活相对困难,仍有很多村落挣扎在贫困线上。为了改善沿线居民的生活条件,2012年,洛川县根据县情民意,制定了《洛川县移民搬迁工作实施办法》,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洛河峡谷地带群众的整体搬迁,为这个区域的农民带来了全新的希望。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陕西省洛川县洛河峡谷地带移民搬迁村落之一的凤栖镇石牛村,这个有84户320多人的村落坐落在洛河沿岸,仍保留着很多陕北传统的过年习俗,家家户户门前的大红春联与黄土瓦房形成鲜明对比。

   “2012年,我们石牛村被定为洛河移民搬迁的村落之一,还清611元尾款,我就能拿到洛河移民搬迁安置小区那套95平米新房的钥匙了!”石牛村村民李晓明热情招待前来拜年的宾客之余,不由得向亲戚说起了自家的新房。

   李晓明曾是石牛村的两届村长,家里至今仍住着两间土瓦房。“前几年家里条件好了点,在老房旁边又盖起了两间活动板房,孩子们也都大了,需要地方住。”李晓明说,2012年洛川县启动移民工程,2013年他在洛河移民搬迁安置小区也购置了一套95平米的楼房。“政府补贴十万多,我只掏了八万,今年就能住上新房了!”

   据了解,为了促进洛河峡谷地带移民搬迁工作,洛川县制定了对贫困移民家庭的优抚政策,规定搬迁到县城、建制镇和新型农村示范社区等集中安置点的搬迁户每户补助10万元,分散搬迁户每户补助5万元。搬迁范围内的“三无户”由政府免费提供住房,搬迁范围内的五保户和特殊人群,由民政部门负责,纳入社会福利机构集中供养。

   “虽然在城里买了房,但我还是会继续承包果园种苹果,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李晓明说,新房离果园太远,所以目前还不准备入住,等条件好点了让儿子先到城里。

   据介绍,洛川县洛河峡谷地带共有2679户10994人,截至2015年底,已搬迁1713户5862人。洛河峡谷移民搬迁对洛川县啃下贫困“硬骨头”、实现整体脱贫意义深远。除此之外,及时健全的就业培训机制、更新移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帮助移民尽早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才能真正实现移民从身体到思想的彻底搬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