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春晚大餐你爱哪道菜? 创意惊艳全场温情爱满中华

2016年02月18日07: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晚大餐,你爱哪道菜?

今年的春晚荧屏绝对称得上是好戏连台看不停。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除夕夜央视猴年春晚在内,今年的电视荧屏累计播出了约20台春晚,不论是除夕夜的央视猴年春晚,还是湖南、东方、江苏、北京、天津等卫视大年初一晚间打响的“猴年收视第一战”,还是先行一步,早在大年廿七和廿八抢播的安徽、辽宁卫视春晚,各家电视台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极力为观众呈现一道道星光璀璨、声色俱佳、合家喜乐的视听盛宴。

创意菜:惊艳全场

一台成功的晚会需要哪些元素?几场歌舞、几个小品,间杂若干杂技曲艺?这样简单的“拼盘”或许已经不能满足观众们日益挑剔的口味,要想在激烈的收视比拼中脱颖而出,更得有些“非常手段”。从各家春晚今年的表现来看,可谓各具特色,央视突出“四地同台”,东方玩“混搭”、北京拼“主题”、江苏讲“怀旧”,湖南卫视毫不意外拼“颜值”。

作为除夕夜的“主菜”,央视春晚在创意上喊出了“72变”的口号,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本次猴年春晚除了在央视老台址的一号演播厅进行直播外,还在“东西南北”各选择了一个城市设置了分会场,实现了“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创作基调,五地同唱一首歌。江苏卫视2016春晚总导演张炀说,在明星阵容容易“撞车”的情况下,各台能否拿出一两个令人惊艳的创意类节目,是从电视春晚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以江苏台为例,“怀旧”是他们今年主打的一张牌,“怀旧牌可以在特定的时节引发人们的情绪爆点,适合用于春晚,这也是比较讨巧的方法”。

百花齐放之时,自然涌现了不少别具一格的创意类节目,比如,央视的苏州评弹新编《山水中国美》,湖南卫视由李云迪、欧阳娜娜和电音制作人Tolein表演的创意音乐秀《幻》,北京卫视让笑星那威与知名芭蕾舞演员共跳新版芭蕾舞《天鹅湖》,江苏卫视则邀来25年前《戏说乾隆》的剧组重聚首,郑少秋与赵雅芝的同台合唱等节目,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幻》这个节目,是从古典乐的高大上出发,加上了电子乐这种新兴潮流的形式,兼顾高雅与流行,是考虑不同电视观众群体的结果。”据湖南卫视全球华侨华人春晚总导演刘建立介绍,光是从创意成型到表演磨合、演练,前后就经过了一个多月,“不同的音乐形式如何融合得不显突兀,需要和表演者仔细沟通。还有让李云迪这样的钢琴家穿上古典人物的戏服,来增加视觉表演效果和调节气氛,都是完善整个创意的细节,看上去是不经意而为之,其实都有巧思。”

另外,由于2016年毕竟是猴年,春晚关于“猴”的话题自然少不了。最深入人心的“美猴王”六小龄童亮相辽宁、北京春晚引起观众共鸣,曾经演过孙悟空的张卫健、黄渤也在北京卫视再度扮演起了大圣,郭富城也现身江苏卫视春晚以孙悟空形象唱起了《就是孙悟空》。

温情菜:爱满中华

除了欢乐,温暖也是各台春晚力图呈现给观众的另一层情感元素。

在央视公布的猴年春晚收视率排行榜中,以35.11%的收视率位列第三的是一个特殊的节目。其实它根本称不上是一个节目,只能说是一个特别设计的环节,那就是百岁老人张玉华的登台。

去年“9·3”大阅兵上,山东威海文登籍百岁将军张玉华的一个标准军礼感动了全国。此次央视春晚上,在小品《将军与士兵》的最后,老将军携手三军仪仗队登台,当坐在轮椅上的他被搀扶着站起来面向全场敬军礼时,观众瞬间被感动,这一幕也成为央视春晚最大的泪点。“去年大阅兵时就被老将军的敬礼感动了,今天再次看到老将军敬军礼,眼泪又忍不住夺眶而出。其实,应该敬礼的是我们,感谢这些英雄们的浴血奋战,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有网友留言道。

在广东卫视“金猴圆梦万家欢”春晚安排中,除了有精彩的节目,还将百姓圆梦做到了春晚的舞台上。据悉,今年1月初,导演组就通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向全广东的观众征集家庭梦想,同时也发起号召,让更多的广东知名企业参与进来,为梦想助力。“广东春晚是一个其乐融融的舞台,更是一个正能量传播的平台,”晚会导演组介绍说,“周游世界、获得创业支持或者和偶像同台,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倾听,新的一年,我们从梦想开始,从梦想的实现开始,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本帮菜:各显神通

事实上,春晚考验的不是电视台对单独一台晚会的组织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像是电视台的“年度大考”。在春晚舞台上,当年收视率高的电视剧、节目都会以各种形式出现,而一年下来能够积攒许多高人气作品的电视台,在春晚舞台上,会比别家多许多优质的“本帮”资源。

2015年东方卫视喜剧节目《笑傲江湖》收视一路长虹,更是培养了一批后起之秀,此次自家的春晚舞台,自然少不了他们的登台表演。总冠军刘亮白鸽爆笑演绎“欢喜冤家”,将《绑架》的剧情重现,经典台词“谁呀”“咋的了”引得观众自发附和;郭德纲弟子烧饼、曹鹤阳则结合“12306验证码”“抢红包”“刷微博”等过节多部曲,将笑料“打包”埋在包袱中,对联对出满堂彩;“百变星君”小沈龙,则与家喻户晓的“海派”喜剧名家王汝刚老少搭配,在“约与不约”中让观众捧腹大笑。

湖南卫视春晚收获好评的节目《仙界过年》,则是脱胎于年度高收视率电视剧《花千骨》和喜剧节目《我们都爱笑》。刘建立原本是《我们都爱笑》的制片人,《花千骨》剧组中的男配角们曾在节目中有过一次“千年备胎”主题的表演,播出后效果极佳,并一度成为电视剧的衍生话题。这次春晚导演组就将这一话题再次发挥,融入了仙界过年的元素,并让玄幻剧中的人物穿越到现代,变身快递员和店小二,发胖版的花千骨让人忍俊不禁。“当真正的花千骨饰演者赵丽颖从天而降演唱主题曲时,这个从小品到歌曲的整体节目编排,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架构,效果远比让赵丽颖单独唱首歌好太多了。”刘建立说。(记者 杨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