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72变" 身价已达300亿美元

2016年02月19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谢尔盖·布林的“72变”(全球互联网大咖秀②)

  谢尔盖·布林,全名谢尔盖·米克哈伊洛维奇·布林(Sergey Brin)。他于1973年出生在苏联,但成长于美国,是一位美籍俄裔的企业家,也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的创始人。

  与许多网络大咖相似,布林在青年时代就展露出他在计算机与互联网方面的才华。在斯坦福大学求学时,校方因其才华出众而允许他免读硕士,直接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而同样也是在这期间,布林就已经发明了一种超文本语言格式的搜索系统,为斯坦福大学内部的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使用,并且迅速流行起来,大学的技术认证中心还为这项技术申请了专利。

  互联网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布林,他把互联网视为通往未来的必经之路。1998年9月,24岁的布林和25岁的佩奇决定合伙开个公司,公司提供的唯一服务就是搜索引擎。在对其商业计划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一位斯坦福校友为布林提供了第一笔投资:10万美元。

  依靠这10万美元,在朋友的一个车库里,布林和佩奇开始了谷歌的征程。创立之初,公司除了布林和佩奇之外,就只有一个雇员——克雷格·希尔维斯通——谷歌现在的技术总监。他们的努力工作不久就得到了回报:那时的谷歌每天已经有了1万次搜索,开始被媒体关注。1999年,又有两名风险投资家向谷歌注入了2500万美元的资金,帮助谷歌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当谷歌的竞争对手致力于成为门户网址、对搜索服务投入不大之时,布林反其道而行之,尽力完善其搜索引擎。谷歌的使用率越来越高,每天的搜索量由1万次增至3亿次。很多广告商要求在谷歌网页刊登广告。同时,雅虎、宝洁、美国能源部等许多大公司和政府机构也纷纷使用谷歌的搜索技术,谷歌按照搜索施放数来收取授权使用费。

  作为一名技术天才,布林同样不缺乏商业才能。2008年8月,布林、佩奇以及他们的团队开始创造自己的财富神话。他们不仅创造出奇特的搜索引擎技术,更在谷歌公司上市方面试图创新。他们以拍卖的方式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定价,被美国媒体称为“对华尔街的清洗”。2015年8月10日,谷歌宣布重大重组,谷歌不仅组建新公司Alphabet,而且把自己变成后者的子公司。

  如今,布林的身价已达到300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通过公司分拆以及搜索广告业务的持续强势,股价节节攀升,成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美股行情系统显示,Alphabet(C类普通股股票)的最新资本市值为5161亿美元。根据英国路透社的报道,Alphabet各类股票的市值总计突破555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苹果的市值。

  成立开放汽车联盟、进军智能机器人、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未来谷歌还有可能推出无人机送货服务。在布林的带领下,谷歌的新花样将越来越多。(柴逸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