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Apple Pay正式在大陆上线 搅局者,会否一阵风?

2016年02月19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搅局者,会否一阵风?

  2月18日凌晨5时,Apple Pay正式在大陆上线,撩动着无数苹果手机用户的心。那么问题来了,在微信钱包、支付宝通吃各种智能手机系统并且已经足够普及的当下,Apple Pay入华,是只为博存在感,还是真的能够“杀出一条血路”,在移动支付的江湖谋得一席之地?

  无论Apple Pay入华发展前途如何,可以确信的是,移动支付市场的整体安全性都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反观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据日前发布的《2015年移动支付网络黑色产业链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被支付类病毒感染的用户高达2505万,约占中国手机网民的四成,平均每天就有8.1万名手机用户面临支付隐患。Apple Pay入华,势必加剧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各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会提高其使用安全性以应对更为安全的Apple Pay入华所带来的市场竞争。

  还有两点需要尤为注意:其一,Apple Pay进入大陆市场,是与银联进行合作。在Apple Pay的官网显示,首批合作银行包括中行、农行、工行、招行、交行等19家银行,阵容可谓强大,基本涵盖目前国内主流的国有大行以及各大商业银行。其二,相比其他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苹果系统的用户黏性、消费能力都是更为强大一些的。统计显示,苹果在国内手机市场中占据约12%的市场份额,并且牢牢把握住了高端市场。——这两个因素相互叠加,为Apple Pay在大陆地区的迅速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

  既然安全性这么高、并且还有银联以及首批19家银行为它站台,Apple Pay在移动支付的江湖称王,岂不是志在必得?虽然Apple Pay优势突出,同样,劣势也很明显。——不同于微信钱包、支付宝在各大智能手机系统上都能使用,Apple Pay只能在苹果手机上使用,而且是在近年来推出的较新的硬件设备上才可以。即便你已经是苹果手机的用户,在线上使用时,Apple Pay与微信钱包、支付宝并无不同,但在线下使用时,需要商家配备有银联“闪付”POS机才可以。而据相关数据统计,银联在全国1000多万台POS机终端中,“闪付”终端只有300万台。由此来看,如果你想体验Apple Pay这种移动支付方式,对于并非苹果系统的用户而言,首先得去购买一只苹果手机,而且在线下使用时还得要求商家配备最新的POS机才可以。

  从Apple Pay的优势看,或许能够搅动移动支付市场的一池春水,但从其劣势来看,或许可能会是昙花一现。但可以肯定的是,Apple Pay入华,将会吹响移动支付混战时代的号角。无论是利用二维码技术进行支付的微信钱包、支付宝还是利用近场通讯技术进行支付的Apple Pay,为了维护市场地位或者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都会进行一定的补贴或者有着各类优惠促销活动。

  至于未能像微信钱包、支付宝发展这么迅猛、市场占有率这么强的其他移动支付方式,比如百度钱包、易付宝等,我只想对它们说4个字——寒冬来了。(石 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