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ApplePay入华首日塞车 果粉蜂拥绑定银行倾力支持

2016年02月19日07:3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Apple Pay首日就塞车

  Apple Pay昨日正式入华,无论是果粉还是银行业,一片沸腾。

  对于中国支付行业而言,Apple Pay已经入华,而三星的Samsung Pay也正在中国门口等候进场。在中国市场内,中国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一片火热。国际品牌入驻中国市场,会否给中国市场带来改变呢?

  绑定首日遭吐槽

  苹果回应是分批推送

  “用Wallet绑定了几个小时都没绑定上一张银行卡,苹果的极致服务这次折在了pay上面。”昨日一大早,朋友圈就已经被Apple Pay的消息以及攻略所占领。不过,吐槽绑定体验太差的用户更是多如牛毛。

  Apple Pay于昨日凌晨5点正式入华,中国iphone 6及以上的苹果用户,可以通过苹果软件“Wallet”中的Apple Pay模块添加银行卡。不过,原本仅仅约1分钟的绑定过程,不少苹果用户反映,昨天上午却需要几个小时。不过,昨日下午这种绑定缓慢的情况略有所缓解。记者昨日体验,上午9点多绑定银行卡需要大约1个多小时,期间失败率较高。但下午2点之后绑定银行卡,则需要10分钟左右,失败率明显好转。

  更有不少用户表示,很想在第一时间体验Apple Pay,但Apple Pay的模块却迟迟没有出现在Wallet软件当中。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中国苹果用户较多,想要在第一时间尝鲜的用户也较多,所以可能遇到了堵车的情况。而对于还未出现Apple Pay模块的用户,苹果公司表示,这是因为苹果采取了分批推送的原因。“中国iphone用户上亿,推送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

  12家银行首批开放

  部分商家已经可以使用Apple Pay

  昨日,已经有12家银行首批开放Apple Pay功能,部分商家也已经可以使用此项功能了。

  昨日,在绑定之后,记者来到一家肯德基。这家肯德基已经在门上贴上了Apple Pay标识。“今天刚刚才可以使用Apple Pay的,用的人也很多。”肯德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300元以下的消费不用输入密码,但需要iTouch ID。

  记者尝试购买一杯咖啡,工作人员在具有闪付功能的POS机上输入金额之后,记者打开Wallet并将手机靠近POS机具,并在手机HOME键识别指纹后,支付便可成功。

  据了解,目前支持的银行有19家之多,而且还会陆续增加。其中,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上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12家银行已开通;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广州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会在未来加入进来。

  与此同时,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太平洋咖啡、7-11、KFC、家乐福等商铺均可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支持Apple Pay的力度不小,不少银行均推出了相关优惠活动,如中信银行每周六至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店消费,即可获得不同金额的满额免单。相比较其对微信、支付宝等其他支付方式,态度可谓天壤之别。此前多家银行曾集体下调支付宝单日限额,而招商、交行等银行卡则暂停绑定微众银行的服务。

  ■记者观察

  获得银行大力支持

  Apple Pay进中国或引起支付战争

  Apple Pay是苹果公司旗下的支付系统。与中国用户熟知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的是,绑定了Apple Pay的苹果手机可在配有银联闪付POS机具的线下商店购买商品。也可以在线上进行支付。但与支付宝、微信支付不同的是,Apple Pay的支付通过基于硬件的NFC技术,并通过中国银联“云闪付”支付;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则基于软件及二维码进行支付。

  苹果支付的入华,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许预示着中国支付领域的战争即将开始:苹果选择了以NFC硬件作为基础,与银联已经站到了一队;而一向看不起NFC支付模式的支付宝与微信,则形成了另外两派,也就是基于软件做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我并不看好苹果支付,基于NFC做支付需要硬件达到一定标准,这就有了局限性。”一位来自第三方支付的业内人士表示,NFC在国际上也没有怎么推广开,在中国恐怕也并没有什么市场。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银联就开始在中国推广NFC的使用,包括工行、中行等多家银行,但最终却是声势大雨点小。

  但苹果宣布支持NFC功能之后,这项功能就逐渐成为手机标配。与此同时,银联联合各家银行推出“云闪付”,这种基于NFC技术的支付绕过了SIM,简化了NFC使用步骤。

  不过,就是这几年支付领域的空窗期,基于软件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异军突起,而中国用户刷二维码、使用软件支付的习惯逐渐形成,简单、便捷、好玩,已经让支付宝、微信深入人心。而这几年,支付宝、微信也已经从线上支付,下沉至线下支付,即便是再小的店铺也可以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手机付款。(记者 姜樊)

  ■相关新闻

  三星支付也快来了

  或于2月24日展开公测

  Apple Pay昨日刷屏,作为与苹果相爱相杀多年的三星也在手机支付上磨刀霍霍。昨日坊间传言,三星的移动支付应用中文名拟定为“三星智付”,将于2月24日展开公测。

  昨日有网友晒图称收到升级推送,三星移动支付Samsung Pay的中文名字已经确定,并将展开公测,不过公测仅面向Note5/edge+国行用户。三星手机官方目前还并未对这一消息表态。

  去年年底,中国银联与苹果、三星分别宣布达成合作。据悉,两种移动支付应用均可在支持银联云闪付功能的POS机上实现非接触式支付功能,二者都承诺最快可在2016年初上线。现在苹果支付已经先行一步,按常理推断,三星支付也该来了。

  苹果支付已经在移动支付领域开始强烈的化学反应,业界期待三星的表演,未来移动支付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记者 焦立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