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双面周星驰:当演员众叛亲离 做商人成投资商最爱

2016年02月19日07:4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面星爷

或许就在你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美人鱼》已经成为新科中国影史票房冠军。2015年《捉妖记》创下24.28亿人民币票房纪录,没想到只过了半年就易主。说周星驰是中国的喜剧之王,或许已经不够概括这个中国影坛的吸金之王。

做一个简单的推理题,去年《捉妖记》的上映时间是63天,如果按照这个期限,《美人鱼》在下档时有望卷走35-40亿的票房。剧本是自己写的;选了林允当女主角;获得天价保底票房……这恐怕不只是演员、导演周星驰的魅力。

A面

商人周星驰

“好色”男人挑星女郎从未失手

星女郎,即是星爷的女郎,周星驰的女郎。这一说法源于《007》系列电影中王牌特工詹姆斯·邦德的“邦女郎”,由于每集《007》都采用不同的美女与风流的邦德搭档,邦女郎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第一代星女郎有《整蛊专家》的邱淑贞,《赌圣》的张敏、《西游记之仙履奇缘》的朱茵。第二代星女郎有《食神》的莫文蔚,《喜剧之王》的张柏芝。第三代星女郎有《功夫足球》的赵薇,《功夫》的黄圣依,《长江七号》的张雨绮。而《美人鱼》的林允,则是新鲜出炉的第四代星女郎。拉开这一长串名单,星爷有失过手吗?

毋庸置疑,周星驰是一个“好色”的男人,挑选的星女郎各有各的特色。而历代星女郎中,罗慧娟、莫文蔚、朱茵、张柏芝都和他传过绯闻,这也是他能够把星女郎最迷人一面挖掘出来的主要原因。

敬业导演用真人秀回馈影迷

在《美人鱼》之前,周星驰从未为宣传新片劳心劳力,鞠躬尽瘁,但近一个月时间,他竟然带着新片对内地的20个城市进行了路演宣传,即便该片在春节后票房依然高歌猛进,星爷也未偷懒,辗转山西等地继续摇旗呐喊,星爷所到之处都是疯狂的星迷,而他本人也不觉疲倦,反而乐此不疲,亲民的星爷完全颠覆了之前传言的“孤高”形象。

春节前,周星驰带着林允来成都为《美人鱼》站台,和影迷互动非常频繁,不停地号召大家一定要在大年初一去看《美人鱼》,其敬业精神可见一斑,从某种程度讲,星爷的20城真人秀也对提升电影票房起到了很大帮助。据跟随星爷一同在各地宣传的工作人员称:“周星驰导演很开心能有机会了解现在年轻人的视角,并能够在一线回馈影迷多年对他的支持。”

精明商人不预热获天价保底

有人说,周星驰在娱乐圈的人缘很一般,很多和他合作过的老搭档最终都离他远去,但《美人鱼》却吸引了九家影业大佬集体为他保驾护航,保底金额达到16-18亿。

《美人鱼》在上映前没有做过任何媒体场和点映场,这几乎违背了业界行规,“除非是特别烂的电影,一般片方都会给媒体和影评人提前看片,这样可以提前预热和造势。”一位上海的同行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

《美人鱼》全案营销方北京麦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岳洋在接受采访时称:“不看片的策略,是麦特营销团队和发行公司联瑞团队共同提出的,然后获得星辉协调下的各投资方的认同,最后才经过星爷拍板决定。”负责发行的联瑞总裁蔡元则称:“基于周星驰三个字的品牌效应,基于电影《美人鱼》合家欢的超强品质,基于猴年春节档期的特殊情况,我们相信不点映,不放映,不提前做任何观影,是蓄积预期,引爆春节市场的最佳策略。”

B面

演员周星驰

王晶恭喜周星驰却引来一场口水仗

如果从演员角度看周星驰,还真有点众叛亲离的味道。王晶和周星驰今年各有作品征战初一档,虽然《澳门风云3》票房远不及《美人鱼》,不过也算赚得盆满钵满。有趣的是,两人以前曾经合作过《九品芝麻官》等经典作品,但后来合拍《千王之王2000》闹到翻脸,王晶甚至用“我是真小人,他是伪君子”斥责周星驰。

没想到这次狭路相逢,王晶主动发微博:“恭喜周星驰导演美人鱼冲破二十亿!向最高纪录进发……”原本也算美事一桩,却引来“向太”陈岚留言开炮:“王晶你也太假了吧?明知道票房假到晒大谱(离谱)……”至于为何这样说,向太倒没有给出直接的证据。

不过,向太和周星驰的恩怨已不是一天两天,早在2014年开始就在微博连续声讨周星驰忘恩负义。或许当演员还是不太适合周星驰,因为合作过的演员大部分最后都闹翻收场。 (记者杨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