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女医明妃"编剧聊创作:过度完美对女主是种麻烦

2016年02月20日06: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过度完美对女主是种麻烦

  “女医明妃”卫视热播 编剧张巍畅聊创作

  无论是十年前的韩剧代表作《大长今》,还是近几年国内荧屏古装剧的代表作《甄嬛传》、《芈月传》等,女性励志元素在古装剧中越来越被凸显和强化。观众们不再局限于看男主和女主浪漫的爱情故事,女性角色的塑造脱离了柔弱依附男性的蔓藤花形象,而是更多地依靠自己和命运抗争,迎来所谓的荧屏“大女人”时代。

  正在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热播的《女医明妃传》更是将女性励志元素发挥到极致,该剧取材于真实历史人物,女主角谭允贤(刘诗诗饰)的原型是中国古代4位女名医之一,她是一个传奇式人物,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中医学案例《女医杂言》。

  《女医明妃传》用这样一个传奇女医师作为故事原型,将其与真实历史事件结合,创作出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剧中,谭允贤是个励志典范,她在最严苛的历史背景下打破桎梏,自强自立,不但掌握了传统的医学之道,还基于对医药原理的知识,创造性地发明了药膳、药妆等许多花样,更获得了人生伴侣。

  编剧张巍近日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对她来说,《陆贞传奇》、《女医明妃传》、《班淑传奇》分别塑造了女相、女医、女傅的形象,构成了其“女性古装职场励志“三部曲。

  对话编剧

  医理可考

  不代表药方可用

  北京晨报:从《陆贞传奇》开始,你陆续写了《女医明妃传》和《班淑传奇》,三部剧都是古装女性职场路线,为何选择这个方向来写?是对这类题材很偏爱吗?

  张巍:我当时想做一个古装女性职场系列,女相、女医、女傅等。不知道是不是趋势,我觉得是我自己独创的。

  北京晨报:《女医明妃传》里有很多专业的中医知识,在写的时候是不是找了很多老中医咨询?

  张巍:前后找了三个中医提供咨询。我的一个好朋友是一位民间高手,我所有的方子都是找他帮我看的;后来经人介绍了一位中医研究院的副教授,帮我把方子都改到了明以前;最后又找了一个中医药大学毕业的朋友,帮我又重新看了一遍。

  北京晨报:虽然你提到了前后找了三位中医,但依旧有一些网友认为,《女医明妃传》里面的医术和药方并不科学,比如什么针刺放血的,有人认为这是误人子弟。

  张巍:我们所有的医案出处都是明以前的朱丹溪医案和傅青主医案。当时咨询的一些专家也存在不同意见,还经常发邮件辩论,但是大家都是很谨慎的,我们所有的医理和方子在审片之前都是经过浙江这边的一些中医专家审过,当时没有提出关于医理和药理方面有什么问题。

  但是,我个人不推崇从电视剧里寻找什么治病的方子在生活中模仿,而且我们这部剧前三集里就有因为问诊不清出人命的情况,所以这种看了一个方子在生活中直接用,这是瞎来,我们不建议大家这么做,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剧中的医理是不可考的!

  这些药方确实都是有出处的,没有任何乱来的,这个和我们在前期对于谭允贤这个人物的设定是有关系的,我们前面就设定她一开始没有任何行医的经验,这些都是她行医的教训,任何医学院的实习生在开始行医的时候也会因为经验不足有一些误判的地方,成为一个医生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一上来就变成神医,不可能一上来就开外挂,这反而非常不符合真实的设定,我觉得循序渐进才是符合人物成长规律的。

  古装传奇

  不等于历史传记

  北京晨报:允贤最后是和谁(朱祁钰或朱祁镇)在一起的?

  张巍:坚决不剧透。

  北京晨报:有传闻说刘诗诗改了剧本,是关于允贤和朱祁镇关系的,是否如此呢?

  张巍:我没去现场,也没去探班过,我也不清楚现场的实际情况,剧本虽然有一些细微的调整,但是我觉得演员传达的是很好的,可能这些变动是因为我和他们的理解上有一些细微的差异,不过我认为四个演员都完成得很好。至于男一和女一的爱情,男一是一定爱女一的,这是毋庸置疑的。

  北京晨报:有网友表示,编剧在强行洗白朱祁镇,黑化朱祁钰?

  张巍:我觉得我没有洗白英宗,我也没有黑化景泰帝,基本大事件都是按照历史来的,我没有刻意黑化谁也没有洗白谁。

  北京晨报:也有女主角太过玛丽苏(玛丽苏一般指主角十分“完美”,与人气角色暧昧不断。)的说法,你认同吗?

  张巍:这一点,我特别想和大家谈一下古装剧的创作观。我写古装剧之前没有什么经验,《女医明妃传》是我第二部古装,女傅(《班淑传奇》)是我的第三部古装,《陆贞传奇》是我第一部古装,叫《女相》。这三部写下来,我一步一步更加注重历史。

  我受金庸的影响很大,我不是一个专门写古装的,入行17年,之前13年都在写时装剧,开始写古装的时候受金庸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影响很大。比如在金庸的《鹿鼎记》中建宁公主本来是康熙的姑姑被写成了康熙的妹妹,并嫁给了一个虚构人物韦小宝;比如《碧血剑》里面袁崇焕有个儿子袁承志,他和崇祯皇帝的女儿谈恋爱,这是基于历史基础的一个非常美好的艺术创作,这给我的少年时代留下来非常多的美好回忆,现在我沿用这样的方法来进行这样的艺术创作。是不是现在的观众没有我们那个时候的观众宽容了?是不是这样的古装剧一定要所有的人物都要属实?是不是一定要严格按照历史的真实来描写?这样的一个古装传奇片是否要按照一个人物传记片来要求,我对此深深存疑。

  所以,我不太认同网友的一些意见,我不认为这部戏有历史观上的问题,这是一个三观很正的剧,女主独立,不依靠男权,不畏惧男权,不依靠男人的帮助,不宫斗,一直在靠着自己的奋斗,在爱情中也有自我认识,这样的女性在古装剧中是不多见的,在土木堡之变中,也表现了中国古代皇帝的正面形象,也没有贬低少数民族,没有刻意丑化谁,网友能不能稍微用艺术的眼光来看待电视这样的艺术创作品。

  北京晨报:其实女性励志题材看着就给人玛丽苏上身的感觉,这点在创作中是不是无法规避?

  张巍:现在玛丽苏是不是只要超过一个男主角爱一个女主角就是玛丽苏?我自己不觉得她是玛丽苏,因为她是一个很坚强的女性,她所有的问题都是靠自己解决的,三个男性角色对她的爱反而给她造成了很多麻烦。

  北京晨报:接下来还会以古装剧创作为主吗?

  张巍:肯定还有古装剧的创作计划,但是题材会有所突破。(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