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人鱼》登顶内地影史冠军 周星驰成最大赢家

2016年02月21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人鱼》登顶内地影史冠军,票房还在不断刷新 影迷为情怀买单让周星驰成最大赢家

  26亿,这是截至昨晚9点、影片《美人鱼》的票房成绩。其实,早在2月19日,社交媒体里面就开始发布“胡巴庆祝美人鱼登顶”的海报,这距离上一次《泰囧》恭喜《捉妖记》登顶内地影史冠军还不到半年。这样的更新速度让很多人都大跌眼镜。

  与此同时,昨天,在广东东莞,周星驰结束了20天20城的路演活动,这场跨越羊年和猴年的大型路演,似乎证明了一点——这个年代,勤奋加智慧是成功的法宝。有影评人预估,该片可能破30亿票房,这样的佳绩在近几年内都可能很难被打破。但纪录总是用来被打破的,市场的繁荣,总会产生让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

  连续打破30项纪录 登顶内地影史总冠军

  为庆祝这次的出色成绩,周星驰特地录制了视频,用十二分热情感谢影迷:“感谢大家的支持,就是因为你们!Yes!爱你们!Yes!”

  《美人鱼》自宣布定档猴年春节以来就一直在打破纪录,距离正式公映还有八小时便已打破华语片预售首日票房纪录,并随即开启了刷新纪录之旅。大年初一上映后更是始终保持迅猛态势,先后刷新了首日华语片票房最高、单日华语片票房最高、香港华语片首日票房最高、内地春节档票房最高、华语电影票房首周最高、单日票房连续破亿天数最多等30多项纪录。

  影片上映当天即拿下2.8亿票房,随后92小时内豪取10亿,首周斩获18亿,9天冲破20亿,连续12天单日票房都在1亿以上。排片、上座率、票房占比始终领先,令大盘高位运转,堪称票房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捉妖记》打破纪录时用了58天,但公映不到两周,《美人鱼》就以最快的速度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总冠军。市场分析人士估计,《美人鱼》很有可能成为内地影史上首部突破30亿的电影。

  如此一来,在内地影史票房榜TOP10上就有了五部华语片:《美人鱼》、《捉妖记》、《港囧》、《寻龙诀》和《夏洛特烦恼》,也足以见得喜剧在中国市场上的吸金力有多么彪悍。

  情怀加勤勉 成就《美人鱼》的神话

  《美人鱼》上映前,没有任何的剧透消息,就连看片也只在少数电影公司大老板中举行过。神秘感成为这部电影的第一大属性,当猴年大年初一上映后,这份神秘感变成了初期最吸引人的动力。

  除此之外,情怀也是大家去看《美人鱼》的原因。在此前的很多年,周星驰被内地观众熟悉都是通过录像带和盗版影碟,他的无厘头搞笑风格深深影响了一代观众。这批观众恰恰又已经成长为主流消费群体,所以周星驰近几年导演的几部作品的口碑尽管比不上他的黄金年代,但还是让很多影迷走进了电影院,“还星爷一张电影票”。

  在主打饥饿营销和情怀战术的同时,周星驰这次又非常勤勉地启动了“20天20城”的计划,从1月24日开始,周星驰亲自跑遍了全国20个城市,办发布会进影院,亲力亲为推销自己的作品,这对于哪一个一线导演来说都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不同于别的档期,春节档有一个长长的假期,以往很多电影都是节前宣传一下就可以,但周星驰一直从节前宣传到了节后,过年也不休息,这样认真对待影片作品的态度自然也能感动一大批观众。

  当然,这一切的成功还源于中国电影市场近几年来的蓬勃发展。纪录被打破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很难预测下一部破纪录电影的诞生时间,但一个个纪录的诞生也证明中国文化市场越来越蓬勃,观众的需求越来越多。据称,今年文化产业市场将突破万亿元,未来,会有更多“美人鱼”让观众为其击节叫好。(记者 张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