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透过老照片看家乡的变与不变

杨丽娜
2016年02月22日13:30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透过老照片看家乡的变与不变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杨丽娜)过年回家,不少人翻出老照片晒朋友圈。让我们通过几组老照片和背后的故事,来感受一下时代的变迁和那些不曾褪色的东西。

  老照片时间:2000年

  地点:天津

  讲述:2000年家住平房,院里种了一颗葡萄树,夏天大家就坐在葡萄架下乘凉。现在搬进了楼房,乘凉工具也由以往的蒲扇变成了空调,上厕所无需到公厕排队,暴雨时屋子里再也不会进水。以前上学回家要坐两个多小时的绿皮火车,现在回家京津城际列车只需半个小时,买票无需到车站手机便可操作,刷身份证即可乘车。现在虽然工作忙,但过几个星期总是要回家看看,归家的心从未变过。

  老照片时间:1986年

  地点:黑龙江·鹤岗市

  讲述:这张是妈妈出嫁时的照片。父母结婚那会儿,家里的电器都是爸爸亲自开车跑到哈尔滨买回来的。现在有了互联网,家里缺少什么东西都可以网上选购送货上门了。家具电器也更新了一些,然而这张床却一直没有换,它见证了父母30年的爱情。如今网络上能买到很多东西,但是爸爸仍然会亲自去菜场买好新鲜的食材回到家下厨做饭,因为那是妈妈熟悉的味道。

  老照片时间:1995年

  地点:湖南·永兴县

  讲述:哥哥比我大两岁,从小我们就聚少离多。幼时,我住在县城,哥哥住在农村老家,每年寒暑假才能见面;少时,我在上学,哥哥去外地打拼,通过打电话了解彼此的近况;现今,我在离家数千里的北京,哥哥在家陪伴父母,我们每天用手机微信分享着见闻,想念的时候还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经过20年,我们都已经长大成人,相互的牵绊越来越深,无论相隔多远,我们都紧紧连在一起。

  老照片时间:1998年

  地点:浙江·千岛湖镇

  讲述:小区楼下从只有工程车变成了全是私家轿车,粉色小房也改造成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邻居们在夏天傍晚还是会到楼下聊天、下象棋,互诉着子女的操心事,给彼此想着办法出着主意。即使在2009年车子逐渐变多以后,也很少出现抢车位的情况,大家客气地安排调度着,互行方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