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春运中的列车长

杨丽娜
2016年02月22日13:30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探访春运中的列车长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杨丽娜)年末岁底,人们纷纷从各地踏上回家的路,却有那么一批人,不得不去往相反的方向。列车乘务员便是其中一种。

  在北京开往杭州的T31次列车上,一名戴着黑框眼镜的男子映入记者的眼帘,他便是乘务员口中的大家长“周爸爸”——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T31车次列车长周磊。

  周磊从19岁就进入了这个行业,一干就是16个春运,其中一半的除夕夜他都在火车上度过。

  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准备的路上

  周磊所在的客运段采取“上三休一”的工作制,除了工作时间要在行驶的火车上,平日里还要晚归总结、早到准备,“特别是一些外地的职工,列车回到了杭州还要再坐车才能回家”。周磊说,他们每次至少提前两个小时到岗,对即将出发的班次进行预估,包括天气、可能出现的状况,然后针对性的准备需要的材料和工具。“有一次寒潮,火车车门冻住了,车长带头用备好的小锤子敲碎车门上的冰;厕所结冰下水道堵塞,大家就用热水先将其浇化,再一点点舀出才处理好。”

  春运期间乘客人数陡增、抽调乘务人员去临客服务,这些情况都给列车乘务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安全方面首要保证,服务工作也得跟上。”周磊坚定地强调着。

  每逢佳节倍思亲 ,每个坚守岗位的人都值得尊敬

  说到除夕值班,这是每个乘务工作人员都绕不开的话题。“刚毕业的乘务员姑娘赶上除夕春运,在和家里人通过电话后愈发想念妈妈,不禁哭了起来。有个男同事为了安慰她特意表演了个节目,大家也纷纷拿出自带的家乡特产互相分享,才把她从想家的情绪中拉了出来。”周磊回忆到。

  当被问及让他印象深刻的一次春运经历时,周磊提起了9年前的一个除夕:“那是2007年大年三十的下午,火车经过阜阳的时候,我查了一下乘客是23人,当时有43名乘务员。晚上到终点站时,只剩7名乘客了,下车前这7名乘客一一和我们打招呼,互贺新年好。赶回家已是初一的清早了,街上空空的,环卫工人扫着地,他们一样是坚守着岗位、值得尊敬的人。”

  工作总要有人做,做一行爱一行

  周磊的妻子年前正是预产期,但由于工作原因他却没办法陪在左右。每当提及此事,他都会默默的低下头。“想没想过换份工作?”面对记者的提问周磊笑着回答:“老车长跟我们说过,人在社会上并不能完全光靠爱好实现自己,工作总要有人做,做一行爱一行”。周磊说,列车上的工作虽然单调忙碌,但听乘客们的见闻也是蛮有乐趣的,尤其是得到乘客的认可,也会给他小小的成就感。“力气我们有的是,帮着提提包送送站,乘客一个微笑一声感谢也让我们觉得蛮幸福的”。

  周磊父母的理解更是让他宽慰不少,“父母会反问,公交司机休息了他们怎么出行?你们休息了别人家孩子怎么回家?” 也正是家人的这种言传身教,让他能在岗位上更好的去换位理解乘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