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界热议总书记讲话 牢记四个坚持推动改革创新

2016年02月23日06: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记“四个坚持” 推动改革创新

“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举旗定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与战略的高度,从历史视野与现实观照的高度,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深刻阐释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与内涵,指明了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核心与关键,明确了我们实现理想目标的路径与方法。”《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的这句话道出了时下全国新闻界同仁的心声。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进行实地调研,同日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以及提出的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引发了新闻界热议。

聆听讲话

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月19日,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切感受到新闻舆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感慨地说。

邵炳芳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对新闻舆论工作全面、系统、深刻论述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发展和完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新闻媒体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何东平表示,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人民共奔小康、同筑中国梦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媒体调研,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自觉树立并不断强化看齐意识,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和使命铿锵有力,言简意赅却又饱含深意。”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说,“在讲话中能够强烈感受到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重视、关心,由此更增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带好队伍、进一步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信心和决心。”

守正不移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

“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媒体的要求,也应该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自觉追求。

何东平表示,新闻舆论工作面向大众,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凝神聚力、高举旗帜、统一步伐、共同奋斗的重要渠道和有力抓手。只有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才能办好党和政府的媒体,守住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只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光明日报》才会有生命力,才能不负党的嘱托,不负人民期望。

“如今,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宏伟目标和亿万人民的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引导作用,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邵炳芳认为,新闻单位和党的新闻工作者应当主动适应当前形势发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肩负起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作为四川日报社创办的全国第一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在21年前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办一张党和人民都喜欢的报纸”。对此,华西都市报社社长李鹏表示,都市报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在提升舆论引导力方面具有强大群众基础,更应担当起“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重任。

无界传媒执行主编黄志杰对这段话也有着深刻理解。他说,媒体界要有“主阵地”意识,要在“主阵地”上打仗。哪里人多,哪里就是主阵地。在这方面,无界这样的新媒体责无旁贷。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也表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媒体要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始终坚持新闻网站姓党不动摇,要以宣传报道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为己任,发挥好网络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

改革创新

传播也要讲究“春风化雨”

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人民日报》评论部部务委员、要论编辑室主编范正伟表示,正面宣传也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不能只有立场、没有效果,只有原则、没有方法。随着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特征日益显著,如果媒体还是陈词滥调、千报一面,只能是大水漫灌、效果不彰。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趋势,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运用生动的形式、多样的手段巧妙设置议题,才能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让铁的事实、好的道理入眼入脑入心。

张坤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给正在推进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也引领和指导我们把正在推进的‘中青报全媒体融合转型’改革创新推向深入,要多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把责任、品质、格调有机结合起来,把规矩挺在前头,深化人事管理制度等报业融合转型深层次改革,留住、吸引优秀人才,努力破解改革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对此,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表示,如果把党的意志和主张比作春风的话,那么在传播过程中就要化为影响舆论的春雨。当前,不仅传达式、口号式的传播方式需要创新,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批尊重传播规律、讲究传播艺术的新型新闻舆论传播人才。

“法制日报社所属的子报刊、网站和新媒体,也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充分发挥各自的传播优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运用鲜活的语言、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邵炳芳说。

尊重人才

培养适应时代的新闻队伍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的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何东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今天传媒格局下影响力竞争、话语权争夺的关键所在。

何东平表示,队伍建设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人才保证。新闻工作者的角色不仅仅是记录者、观察者,也是思考者、建设者;新闻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作风建设不仅影响新闻业态、舆论生态,更关系着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动向。

对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建议,面对网络时代的来临、传媒技术的变化,新闻教育工作者更要认识、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不要让学生到工作岗位上再去学习,而是在学校就培养出网络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各项技能,使他们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新应用的行家里手。“我们要真正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切实做好新闻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陆绍阳说。(记者 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