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旧敬老院”里的新希望

陈孟
2016年02月23日0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旧敬老院”里的新希望

  刘宝琴站在未完工的新老年公寓前

  家住安徽省霍邱县的刘宝琴,10年前创办了霍邱县第一家民间养老机构——“爱心老年公寓”。今年新年刚过,记者走进这间已经有了年头的公寓,看到打来询问敬老院地址的电话源源不断,送老人入住的汽车也不断驶入院子。刚度过了一个艰难年关的刘宝琴,一边忙着迎来送往,一边跟门外晒太阳的老人们打着招呼。她劝慰初到公寓、面露忐忑的老人:“啥也别想,就当在自己家一样。咱马上就要搬好地方啦。”

  今年59岁的刘宝琴,因为在霍邱县所从事的养老事业而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她的老年公寓里目前住着116位老人,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护理难度收取不同的费用,绝大部分人每月交给敬老院的花费不足一千元。老人大部分都来自农村,其中很多人要留在敬老院里过春节。为了不让老人们感到孤寂,刘宝琴不仅自己一直在敬老院过年,也想尽办法在春节期间为老人们留下护理人员。

  “我从家乡招来一些夫妻,让他们双方一起到敬老院工作,好保证他们春节在敬老院也能过团圆年,不用因为工作被分开。”刘宝琴说,这些细节上的事情她都用了心思。

  2014年底,刘宝琴遭遇了一件让她心头犯难的事情:这家经营了近10年的爱心公寓建筑被管理部门认定为危房。这让她十分着急,她必须赶紧建一座新的、环境更好的公寓给老人们住。2015年整整一年,刘宝琴为筹集建新公寓的资金四处奔忙。“我拿出自己的积蓄后,从民间又募集了900多万资金,但还是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刘宝琴对记者说,养老事业的收益缓慢,使她前往各大银行寻求贷款都一无所获。困难关头,刘宝琴在县里的帮助下最终通过信业担保公司借到200万资金,才算保住了她带着老人们新年乔迁的希望。

  知道刘宝琴这一年都在为钱着急,临近春节,县里许多单位和个人都给刘宝琴送来了年货。信业担保公司给公寓送了60袋大米和10箱油;县里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为老人们送来了半只猪。面对这些无私的馈赠,刘宝琴下决心“再困难也得让老人们过好节。”“除夕那天,我让食堂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饭菜。我们还做了水饺、汤圆和包子。”刘宝琴回忆道。

  然而,冬天总是老人们格外难熬的时候。大年初一,一件让刘宝琴揪心的事情发生了。一位89岁的老人,年初一中午还高高兴兴地吃了饭,下午却忽然有些“异常”的表现,刘宝琴根据自己的经验,猜测这位老人这是临终前的征兆。请来医生诊断后,刘宝琴的判断得到了确认。刘宝琴通知了老人在上海的家人,之后守在老人身边,直到她下午三点多安静地离开人世。刘宝琴安排敬老院给她买了寿衣换上,等到深夜11点多,老人的亲人赶到公寓把遗体接走。

  “那家人觉得特别感动,觉得大过年给我添了麻烦,”刘宝琴说,“但是老人这种事没个准,谁也没有办法。”类似的事情刘宝琴已经经历太多。她觉得养老事业的磨砺让自己对生老病死都有了更多耐心。

  叫刘宝琴感到高兴的是,今年春节,敬老院里一对残疾夫妇的孩子董国庆,又和往年一样从工作地合肥返回霍邱,在老年公寓里过了年。董国庆一家和刘宝琴的老年公寓结缘已有6年多时间。2009年夏天,董国庆历尽艰辛考上了大学,家里的房屋却不幸坍塌了,他的母亲常年瘫痪在床,父亲患有眼疾,全家人就此无处安身。刘宝琴听说这件事之后,把董国庆的父母都接到了公寓里,免费给他们提供吃住,并且安排董国庆的父亲在敬老院里工作。从此,董国庆每逢放假,都把老年公寓当做自己的家回。

  今年董国庆回来过年,和刘宝琴聊起自己在合肥有了女朋友,聊起自己所在的国企单位,聊起自己准备创业的想法。刘宝琴描述起这些话来,引得董国庆父母会心地笑。董国庆的母亲尽管躺在床上,但精神饱满、话音洪亮,说起儿子的发展脸上净是骄傲。这个充满希望的话题,把公寓里这个破旧的房间变得温暖异常。

  “新的爱心老年新公寓在2016年‘五一’之前就要全部完工了。”刘宝琴面带笑容,在公寓里向老人们传递着让她欣慰的消息。小县城的老人们站在院子里驻足倾听,脸上也都浮动着除旧迎新的喜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