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内地影史票房冠军半年两易主 当下观众最爱喜剧片

2016年02月23日07: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票房冠军半年两易主

  《捉妖记》票房桂冠拱手相让周星驰。漫画/琚理

  “没有什么能阻止《美人鱼》向30亿元票房呼啸而去了。”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如是感叹。周星驰执导的这部影片,自从大年初一上映以来,几乎每天都在刷新中国影史的纪录,直至上周五晚以24.5亿元的票房,超越《捉妖记》登顶内地影史票房冠军。这意味着《捉妖记》在冠军宝座上逗留的时间勉强才5个月,而再上一个华语电影票房冠军《人再囧途之泰囧》,曾霸占宝座长达两年半。内地电影票房冠军轮替的速度越来越快了。

  没人料到《美人鱼》冲30亿

  “节前我就预测它会是春节档的冠军。”在蒋勇看来,周星驰的品牌结合贺岁档本身就有很强的票房号召力。不过,起初他对这部片子并没有观看的欲望,“看了预告片,内容挺空洞,上映后的口碑也不是那么好。”他觉得《美人鱼》这回算是捡了个便宜,因为同期上映的《澳门风云3》《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都属于续篇,题材不新鲜,让观众在选择时已经有了倾向性。

  《美人鱼》票房势头很猛,连续7天单日过两亿元,一个不容忽视的外部环境是,去年春节档上映了差不多7部电影,今年只有3部大片。由“七雄争霸”变成“三国杀”,而内地市场比去年更大,参与竞争的片子反而没那么激烈,《美人鱼》赶上了天时、地利的好时机。

  影片的宣传攻势也堪称凌厉,片方此次推行“饥饿营销”模式,影片公映前,谢绝业内人士和媒体提前观影,一直将神秘感保持到最后一刻。就连在记者发布会上,星爷也对剧情卖足了关子,只肯透露“好好笑”,吊足观众的胃口。更给力的是,星爷这回一改低调宣传的风格,在20天里跑了国内20座城市,从节前宣传一直延续到节后,就连过年也不休息。

  “谁会想到它会超过30亿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在得知《美人鱼》首日票房超过2亿元后,他才买票去看了此片。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也没料到这个结果。春节前夕,有人问他中国电影单片票房能否达到30亿元,他认为还需要在创意、想象力以及电影工业层面都必须达到新的水平,而这恐怕还要等一段时间。但他话音未落,就面临修正自己的观点。

  三四线城市催生票房爆发

  《美人鱼》一枝独秀,与近些年看电影成为一种过年习俗不无关系。“很多返乡的人们把一线城市的消费习惯带回到三四线城市。”蒋勇说,今年春节第一天票房最高的城市是温州,并不是北京,这就很说明问题。“它这种带动作用还不同于相约好友、同事进影院,他们带着居住在三四线城市的家人去看电影,而后者本身是不太爱看电影的那部分群体。当被带动走进影院,观影人数激增就是必然的了。”

  中国影协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同样认为,三四线城市的票房是今年春节档票房增长的主要来源。“这些年市场增长很快,总银幕数已经超过34000块,今年迎来了集中爆发点。”他介绍,2015年全国新增银幕8230块,超过六成布局在三四线城市。

  在饶曙光眼里,这种票房爆发还只是开始。“迄今为止,中国人均观影还不足一场,小镇青年观影热情还有相当的释放空间。如果观众年龄、地域以及观影频次能够不断拓展和释放,中国电影肯定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不过,他对小镇青年群体也有清醒的认识,“他们的观影行为尤其是持续性、忠诚度,尚需进一步观察和总结,不能盲目乐观。当下建立在某种想当然大数据基础上的盲目乐观情绪,已经让小镇青年蒙上了诱人的光环。”

  喜剧片是当下观众最爱

  从《泰囧》到《捉妖记》,再到如今的《美人鱼》,无一例外都属于喜剧片。“票房超过10亿元的片子,大部分都是喜剧,再加上些奇幻色彩,其实这就是中国观众最喜欢的类型。”在蒋勇看来,自从《泰囧》之后,喜剧电影就成为内地第一类型片,“中国观众的主体是90后、00后,他们把取乐作为消费电影的主要选择标准。没人愿意去电影院思考、难过,不愿看严肃题材。”

  前些年口碑不错的《归来》《一九四二》都算大制作,可人们就是不爱看。“严肃题材不受待见,说明我们的观众还不是很成熟。不少人不是从电影的品质来判断,还是从纯娱乐的角度来选择。即便娱乐也有很多种,喜怒哀乐,观众可能还只停留在‘喜’的层面。”蒋勇说,相比之下,喜剧并不是美国最受关注的类型片。

  刘浩东认为,观众偏好本土喜剧片没有对或错,喜剧片这两年会越来越有市场,这都是规律性的东西。他说,现在国内票房约合60亿美元,如果这两年达到80亿美元,当中国市场接近美国市场的时候,中国电影市场会有所变化,会制作一批真正的商业大片。

  相对而言,周星认为《美人鱼》已经带有探索喜剧片新走向的意味,“它以微笑中含泪的形式,展现对现实环保主题的思考。”在他看来,国产片与世界优秀电影最大的差距就是“我们骨子里还是在回避现实。”尽管他也认同不少人对这部片子的一些不高评价,但他认为还是不能一味鞭笞,“毕竟往前推七八年,我们整年的票房也就它一部的收入。”(记者 陈涛)

  链接

  近8年诞生的国产片票房冠军

  《非诚勿扰》(2008年)3.25亿元

  《建国大业》(2009年)4.2亿元

  《唐山大地震》(2010年)6.73亿元

  《让子弹飞》(2010年)6.76亿元

  《画皮2》(2012年)7.2亿元

  《人再囧途之泰囧》(2012年)12.6亿元

  《捉妖记》(2015年)24.4亿元

  《美人鱼》(2016年)超27亿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